应用

在“元宇宙”不止烧香拜佛,还能体验死亡代办葬礼?

自去年元宇宙火出圈以来也有一段时间了,一切涉及虚拟空间、互联网的东西似乎都能把「元宇宙」这个标签贴在身上。

自去年元宇宙火出圈以来也有一段时间了,一切涉及虚拟空间、互联网的东西似乎都能把「元宇宙」这个标签贴在身上。

比如城隍庙在「元宇宙」烧香祈福,就扛起了一些市民们祈求美好的刚需。

其实他的操作很简单,公众号里可以进行「敬神功德」,其中一项是点亮「光明灯」。确定自己要点亮的神像,在虚拟功德宇宙里选择神像所在的殿堂,然后填好资料,一键支付,就搞定了。

只要下次去参观那座殿堂时,在公众号里按一下灯牌,你已经购买过的那个灯就会闪烁一分钟,你便可以立马在成千上万的灯牌里找到自己那个。

除此之外,个人法事、近期法会、道教皈依等选项都在公众号菜单里齐刷刷的列着,随手点击便可以获得详细信息。

被点亮的「光明灯」代表三千世界,很多地方的电子光明灯,还能显示文字吉祥话。

每年火爆的拜太岁活动也有了新的方式——线上支付,选择代办物品,比如金箔太岁包,工作人员就会全权代焚。

太岁福巾、太岁平安瓶、太岁手机贴……也都可以线上购买,包邮到家。

这种线上烧香的活动,其实在「元宇宙」这个概念被热炒之前就存在了,不过现在随着「元宇宙」内容逐渐丰富,除了「虚拟拜佛」,还能去探索最难以捉摸的人类状态——死亡。

巴塞罗那大学的研究人员曾推出了一款能够帮助人们理解死亡的虚拟现实模拟系统,让使用者体验“脱离”自己的肉体是什么感觉。

研究人员先让受试者戴上VR头盔、让他们误以为虚拟身体是自己的身体。然后让他们的视角离开虚拟身体,模仿“灵魂出窍”的感觉。

使用者的手脚均佩戴了动作传感器和振动元件。这可以让使用者误把虚拟的身体当成自己实际的身体。如果一个虚拟的球砸到了虚拟身体的脚上,使用者真正的脚上佩戴的振动元件便会随之振动。

当使用者与虚拟身体“同步”之后,他们便会被送到一间虚拟的客厅中。他们可以移动双腿,踢中从远处扔来的球。接着,他们会离开自己的“身体”。

当玩家的视角会离开虚拟身体,来到虚拟身体的后上方,向下俯视自己的身体。这就像‘灵魂出窍’一样。

在这片祈福元宇宙里,功德永远都是无量的,你可以线上烧香,也可以进入“循环”,体验死亡,你还可以找机器法师帮忙代办葬礼。

Pepper就是专职主持葬礼的机器僧。它曾做过一名Rapper,还组建过乐队。但最终看破红尘,皈依了佛门。

进入佛门后,它熟练地敲着钟、念着般若心经,为死者祈求冥福。

通过Pepper胸前的显示屏,人们可以设定各种佛教葬礼的礼仪,包括念经、鞠躬、敲木鱼等。

体验完葬礼后,如果你还想在「元宇宙」选择墓地,那高科技纳骨堂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

墙壁布满LED佛像的琉璃殿,每一尊佛像都放在一个透明的水晶盒里,有的已经放入逝者的骨灰,有的尚未正式启用。只要刷一下配套的智能卡,相应的佛像就会闪耀不同的光芒,方便访客寻找。

这类墓地通常使用智能卡为人们存储信息,以便他们可以刷卡进入建筑,还可以通过刷卡的方式点亮自己亲属专属的那尊佛像。

其实不管虚拟拜佛,还是VR体验死亡,又或者是高科技墓地,这些只是通向完整元宇宙的垫脚石,元宇宙目前仍在形成中,相信未来「元宇宙」里的信仰文化将会更加完善和完整,人们更有可能生活在一个动画丰富、栩栩如生的3D模拟环境中。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