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海徐汇加速布局“元宇宙”,机构企业齐聚西岸开闭门研讨会

上海徐汇区正加紧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对这一新型科技概念的发展趋势和机遇,一批国内龙头企业齐聚徐汇西岸展开热议。

上海徐汇区正加紧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对这一新型科技概念的发展趋势和机遇,一批国内龙头企业齐聚徐汇西岸展开热议。

1月27日,来自浦江实验室、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华为、腾讯、阿里、商汤、网易等机构和企业的“元宇宙”大咖,齐聚徐汇滨江西岸智塔,举办“元宇宙”主题闭门研讨会。徐汇区相关领导及部门应邀参加会议。

“元宇宙”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型载体,也是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依托。2021年,上海发布了《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要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

2022年1月初,徐汇区率先将“元宇宙”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与应用,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从上海最早的微电子工业区,到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再到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强区建设,徐汇区一直在抢抓风口。

“‘元宇宙’的发展是渐进式的,已完成从 0 到 1 的突破。”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研究总监杨光表示,徐汇区汇聚了“元宇宙”产业各个维度的头部企业,通过产业联盟的形式推动融合,将在同时涉及“元宇宙”多个维度最前沿技术的应用场景大有可为。

“‘元宇宙’发展需要分短、中、长期来部署规划。”研讨会上,华为上海代表处战略与产业发展部部长房思哲表示,短期层面,要避免资本逐利炒作,引导产业发展向实体经济赋能;中期层面,要警惕“元宇宙”在核心技术与生态方面的全球竞争,加速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与自主可控能力;长期层面,要重点关注“元宇宙”形态下的伦理规则和法律法规建设。腾讯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介绍,腾讯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在游戏、社交、IP内容、人工智能、NFT数字藏品等领域开展了一些数实融合的初步探索。基于良好的合作经验与前景,腾讯也会积极推进新技术、新应用在徐汇率先落地。

人工智能是“元宇宙”系统维稳以及内容创作的关键技术,在徐汇已具备先发优势。自2018年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来,徐汇连续四年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极大提升了徐汇和西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知晓度和影响力。2021年,徐汇全区人工智能总产出预计可达550亿元,2017年至今保持了近30%的年均增速。此外,在游戏技术、区块链、交互技术等领域,徐汇也已集聚了众多优势企业,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徐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徐汇将全面加速相关产业发展探索,通过构建“产业生态网”“能量传导网”,全力支持区内产学研用各单位探索技术互融、生态共建。同时,将充分释放徐汇区“医、教、文、娱”等场景资源集聚优势,依托滨江数字化转型示范带建设,以医疗、教育、文娱、购物、金融等场景为切入口,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杆应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