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广州市人大代表涂子沛:建议率先打造元宇宙发展的城市样本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这代表着互联网下一个发展趋势和方向,国内外的相关企业正纷纷启动“元宇宙”布局。元宇宙是不是“风口”?各地如何抢注元宇宙?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这代表着互联网下一个发展趋势和方向,国内外的相关企业正纷纷启动“元宇宙”布局。元宇宙是不是“风口”?各地如何抢注元宇宙?近期,关于“元宇宙”的相关话题引发多位市人大代表的热议。

“抢占先机,打造广州经济新的增长极。”市人大代表、数文明(广东)科技有限公司CEO涂子沛针建议在政府主导下先行先试,建立“试点产业园”,并兴建全国第一所基于元宇宙的研究院/商学院。

元宇宙的部分技术已经成熟

风口之下,元宇宙的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分析师估计,在未来几年,全球将有多达1.35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元宇宙技术的开发中。

“目前关于元宇宙的讨论确实存在泡沫,但元宇宙的部分技术已经成熟。”涂子沛举例,在教育领域,通过VR技术,学生能够在虚拟世界中更加“真实”地体验天文、地理、历史等知识,这种沉浸式的学习方式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进而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再比如AR技术,学生能够将书本上二维的图片转换成三维立体的结构(例如汽车内部结构),并“动手”拆解这一三维立体结构,进而能够对研究物体有更加清晰的认知。

此外,数字虚拟人技术在教育、传媒领域也将会有广泛的应用。给出一段文本,数字虚拟人就可以带有表情、语腔、语调、姿态绘声绘色说出来。涂子沛告诉记者,“未来每一位老师可能都有数字虚拟替身,上课时候先由数字虚拟替身讲,讲完了由真实的老师引导大家讨论,他自己再做补充。可以想象很多这样的数字虚拟人应用场景,在数字空间它可以代表一个人来发言。”

率先打造元宇宙发展的城市样本

面向元宇宙这一新机遇,涂子沛认为广州在多个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广州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有大量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型企业,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探索这一新趋势具有优势。”涂子沛说,抢占元宇宙及相关产业发展先机,必将为广州加速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活力,也将推动广州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走在全国前列。

除此之外,元宇宙这一前沿领域是互联网的下一个发展方向,如果能够抓住元宇宙这一机遇,抢先一步探索元宇宙在各行业的应用,能够将广州打造成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元宇宙产业链体系的高地,同时带动包括硬件端的VR眼镜、AR眼镜、MR眼镜以及元宇宙内容制作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广州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的动力。

“互联网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广州要抢占元宇宙发展先机,就需要加快研究产业布局。”涂子沛建议政府加强引导,加快顶层设计,提出支持、鼓励、引导元宇宙发展的蓝图和实施方案,这样有利于在产业发展之初就明确总体方向和路径,整体推进科技研发、产业模式、管理机制等各维度统筹规划、同步建设,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率先打造元宇宙发展的城市样本。

尽早建立审慎包容的产业标准和规范。涂子沛认为,作为新兴产业形态,元宇宙及相关产业从概念定义到标准规则再到法律法规,都还是空白的,具有新兴产业不成熟、不稳定的特征,也存在技术安全、数据安全、交易安全等潜在风险,更需要政府进行科学监管,避免野蛮生长,避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他建议,希望政府在技术、标准、法律等方面做好前瞻性布局,特别是明确产业的边界红线和“禁区”,这样企业才能放心大胆地进行创新和探索,使元宇宙真正成为驱动广州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政府主导下先行先试,建立“试点产业园”。涂子沛建议,政府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允许有一定产业基础、业务背景、最好是国际化的优势企业,先行先试,并从产业政策、政府项目、扶持资金上支持他们进行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场景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尝试,以抢占先机,成为广州经济新的增长极。

“可以考虑在天河设立数字虚拟人产业园。”涂子沛认为,依托天河的先发优势,将其打造为广州元宇宙发展试点产业园,加速培育处于孕育阶段或成长初期的元宇宙产业企业,探索和研究元宇宙落地应用场景,必将为广州发展元宇宙及其产业积累宝贵经验,为广州占领中国元宇宙产业先发优势打下坚实的基础。

涂子沛建议,广州兴建全国第一所基于元宇宙的研究院/商学院。他说,广州高校资源丰富,建议和市内高校合作,成立一家以元宇宙为基础的研究院,研究院引领该新兴领域的研究,并推动数字虚拟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落地,“研究院可以同步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课程,逐步发展成一所以元宇宙技术为基础的商学院。”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