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遥不可及?来徐汇“创世纪”探索数字新生态

“元宇宙”的浪潮席卷全球,国内外众多企业或高调进军或低调布局相关产业。经济数字化是上海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而徐汇区也已经走上“元宇宙”的赛道

元宇宙”的浪潮席卷全球,国内外众多企业或高调进军或低调布局相关产业。经济数字化是上海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而徐汇区也已经走上“元宇宙”的赛道,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中,探索“元宇宙”的数字新生态。

“元宇宙”并非遥不可及

“我们坚定地认为,‘元宇宙’是以现实世界为基础的,而不是一个纯虚拟的东西。”1月27日在徐汇区举行的“元宇宙”主题闭门研讨会上,nreal联合创始人吴克艰告诉记者,纯虚拟只会让人沉溺其中,而“元宇宙”的特点就是现实世界增强,通过虚拟给现实世界赋能。

虚拟与现实的深度融合,势必将对科技创新与产业提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元宇宙’事实上是提供了一个新的赛道,一个弯道超车提前布局的好的机会。”浦江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在会上指出,感知技术、仿真技术、大数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都是构建“元宇宙”的要素,“元宇宙”能够带来什么?这都依赖于多种创新技术的协同度。

一般认为,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目前仍处于概念形成阶段,其发展需要分短、中、长期来部署规划。而切合实际地构建更多的应用落地,才能让更多人认识并受益于“元宇宙”。

“元宇宙”能带来什么?

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总工程师廖运发认为,当前“元宇宙”仍处于概念形成阶段,如果将过去几十年的信息技术变革比作点状突破,那么“元宇宙”所描述的是各类前沿信息技术的矩阵式融合式创新。

从目前的主流观点来看,“元宇宙”产业链条所覆盖的行业庞大而复杂,网络、硬件、软件、内容及应用各个环节的市场空间都十分巨大。徐汇具有优质的产业基础,非常有条件培育“元宇宙”产业集群,以“元宇宙”技术融合应用为导向,构建产业生态联盟,搭建标准体系,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发展,从而率先成为全国“元宇宙”技术创新策源地、创新应用先导区和产业发展主阵地。

“元宇宙”的发展过程将对地方经济结构升级有着积极作用。华为上海代表处战略与产业发展部部长房思哲认为,徐汇区可考虑聚焦“元宇宙”由实入虚,提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三维数字引擎及算法、区块链、下一代计算平台、绿色能源体系等确定性和价值高的关键领域,继而形成数字经济的新生态。

游戏产业或是最大切入点

《原神》《剑与远征》《帕里亚》,许多玩家对这几款游戏应该都不陌生,在游戏技术领域,徐汇区汇聚了腾讯、网易、米哈游、趣加互娱、莉莉丝、ubisoft等国内外知名游戏企业。

这些头部企业的集聚产生了新的化学反应,数字内容创新活跃,游戏引擎等关键技术领域逐步取得突破。其中,米哈游更是提出“在2030年打造出全球十亿人愿意生活在其中的虚拟世界”的发展愿景。

米哈游副总裁吴頔告诉记者,打造“元宇宙”也好,十亿人的虚拟世界也罢,都与建造一座城市一样,需要这个产品提供足够多的用户可以长期消费的内容,或者提供一个机制让用户可以在里面自发地创造。

莉莉丝副总裁胡睿认为,游戏是当下离“元宇宙”最近的产品形态,但只有当研发过程工具化、自动化、在线化、智能化后,虚拟环境才能覆盖更多生产生活场景。莉莉丝也将继续积累在“元宇宙”方面的底层技术,更好地发挥游戏对数字经济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正向作用。

徐汇区将全面加速“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探索,通过构建“产业生态网”“能量传导网”,全力支持区内产学研用各单位探索技术互融、生态共建。同时,将充分释放徐汇区“医、教、文、娱”等场景资源集聚优势,依托滨江数字化转型示范带建设,以医疗、教育、文娱、购物、金融等场景为切入口,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杆应用。徐汇区也向技术领先、创新活跃的国内外企业和团队发出邀请,欢迎各专家和企业积极参与徐汇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构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