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元宇宙融媒”访谈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专家方宏进

,方宏进就元宇宙的产业现状、发展趋势、技术进步以及个人和企业该如何参与元宇宙等诸多问题进行解读,带大家一起走进元宇宙。

1月19日上午,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专家、香港区块链协会共同主席方宏进接受“元宇宙融媒”访谈。访谈中,方宏进就元宇宙的产业现状、发展趋势、技术进步以及个人和企业该如何参与元宇宙等诸多问题进行解读,带大家一起走进元宇宙。

区块链专家方宏进

据了解,方宏进曾是央视知名主持人,于2016年“跨界”,开始进行区块链理论研究,成为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专家。方宏进专注于通证项目的顶层设计,2018年6月设计并主导发行了全球第一款锚定离岸人民币的稳定币,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目前是香港区块链协会共同主席。

对于元宇宙这个概念,方宏进认为,严格意义上说,元宇宙并不是一个特别严谨的词。

“元宇宙最早出自于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第三部著作《雪崩》,在国外首先爆火,但是它远远没有如互联网(Internet)和区块链(Blockchain)定义的那么准确。”在方宏进看来,元宇宙需要有一个严格的定义,这样有助于元宇宙在未来更好地发展和进步。

谈到中外元宇宙的发展,方宏进表示,从硬件装备层面来讲,国外会比国内要领先一些,但是差距不大。而从用户的接受角度来讲,国内用户对元宇宙的接受程度比国外要更高。

他认为,元宇宙的发展主要涉及三个业态。第一个业态是以VR、AR等为主的佩戴装备行业,这是链接现实与虚拟世界的硬件基础,也是从现实世界进入元宇宙的大门。第二个业态是社交行业,元宇宙的技术到来,是将现有的文字、语音、视频社交方式,提升到更加真实的沉浸式社交体验。第三个业态是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行业,元宇宙是建立在去中心化的基础上,而这种全新的去中介化的平台,需要依靠区块链的特质。

在方宏进看来,元宇宙的发展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和进步,区块链是元宇宙发展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技术环节。

他表示,区块链是通过一个数学的方式,实现了人与人之间即使相互不信任甚至充满敌意,但只要大家需要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必须遵守这个规则,这是区块链的本质。区块链上的数据是不可篡改、不可删除的,这也就保障了元宇宙世界的数据安全。

此外,作为“鄂尔多斯大漠寻宝”元宇宙项目创始人,方宏进介绍到,“鄂尔多斯大漠寻宝”是一个汇集了VR/AR、区块链、卫星遥感定位、人工智能、5G通讯等高科技应用,综合了线上信息搜寻和野外探险等娱乐元素,是业内首款对接实体经济的大型元宇宙文旅项目。

“我们相信‘鄂尔多斯大漠寻宝’元宇宙项目落地鄂托克前旗,将成为国内外第一个元宇宙对接实体经济的项目,成为中国虚拟现实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典范。通过开发运营‘鄂尔多斯大漠寻宝’元宇宙文旅项目,能够协助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方宏进表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