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我们应高度警惕“元宇宙”对青少年的巨大危害性

元宇宙还有一层内涵——数字第二人生。即是说,元宇宙可以构造虚假的人生,由此不难想象,这将会给人类社会价值和生存意义带来多么巨大的混乱,人类社会或许会因此而走向毁灭。

这个博文题目上的元宇宙是加引号的,是因为元宇宙目前尽管叫得很响,但未必就一定会发展到他们鼓吹的那种程度,极有可能是个半成品。因为,“虚拟现实”这个概念的本身就是矛盾的,虚拟无论多么逼真,它也只能是存在于零维空间的虚假东西,元宇宙越是逼真,其虚假性就越大。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情况,我们才觉得元宇宙对青少年的危害有可能被推向极大。但发起元宇宙的科技巨头们可不会考虑这些问题,他们最大的目的仅仅是金钱盈利。因此,元世界来临之际,国家和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我们、公益人士的确应该高度警惕“元宇宙”可能存在的对青少年的危害性!

对于青少年来说,今天的社交媒体平台已经很危险了,而更加广泛开放的元宇宙的虚拟现实沉浸程度,可能会使这些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在元世界中使用3D数字化身体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你能够修改自己的肖像,以便投射出一个与现实生活中不同的自己,这对青少年来说尤其危险。通过元宇宙能把自己的外表虚构出来,则会得到完全不同的反馈,这可能会扰乱青少年的身份认同。

研究发现,未成年人经常在VRChat平台上接触到色情图片、种族主义和暴力语言、欺凌和其它形式的骚扰,这些内容通常是通过Meta公司的头戴设备访问的。那么,可想而知,在更加广泛开放的元宇宙中,青少年是多么容易沉浸于此而无法自拔。

元宇宙还有一层内涵——数字第二人生。即是说,元宇宙可以构造虚假的人生,由此不难想象,这将会给人类社会价值和生存意义带来多么巨大的混乱,人类社会或许会因此而走向毁灭。

愈来愈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元宇宙的巨大负面作用,这可能会直接冲击那些妄想元宇宙的癫狂行业。据悉,Facebook母公司Mate近日美股开盘后股价暴跌,收盘时,Mate股价已跌超 26%。创下美股市场历史最大市值跌幅,市值下降了超过2370亿美。据Meta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Meta元宇宙业务“现实实验室”部门在2021年营业亏损超100亿美元,约636亿元人民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