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元宇宙”的根基是?徐汇成立NFT艺术品生态联盟!

图链岸 Dionysos创始人章俊今天(2月17日)在徐汇区“NFT 艺术品产业”行业发展交流会上作出了这样的解释。2022年区两会期间,徐汇区率先将“元宇宙”概念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NFT不应该只是一张图片,

它代表了更多的

可能性、多样性和延展性。”

图链岸 Dionysos创始人章俊今天(2月17日)在徐汇区“NFT 艺术品产业”行业发展交流会上作出了这样的解释。2022年区两会期间,徐汇区率先将“元宇宙”概念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在元宇宙各赛道中,NFT(Non 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被认为是元宇宙“经济体系”的基础性建设,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发展前期,徐汇区明确了鼓励NFT艺术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度,确立了以西岸为核心区建立NFT艺术品产业生态圈的目标。

1

徐汇举起NFT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旗帜

为什么徐汇区能率先

发展NFT艺术品产业?

徐汇区的文化产业家底丰厚,2021年总营收超过2000亿,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网络游戏、影视传媒、艺术演艺、广告设计等四大行业集聚众多头部企业,尤其跟NFT相关的游戏、娱乐、消费领域。

在艺术品产业发展中,徐汇区的各类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展示馆超过百家,尤其是西岸,集聚了众多国际级的高品质的美术馆和国际级的大展,连续三年举办了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每年的交易量超过百亿。

科技研发机构和企业集聚为NFT产业发展提供扎实的技术基础。尤其是元宇宙产业发展在徐汇已经起跑,而元宇宙和NFT的联动协同发展,将是徐汇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依托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这个平台,徐汇已在“NFT艺术品”产业发展上尝试了多项探索,举办了一系列NFT艺术品展览和拍卖活动。同时徐汇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已聚集一批优质企业在西岸集聚,形成了初步的生态吸引力。

优质企业集聚西岸走上NFT新赛道

为什么企业都想

走上NFT新赛道?

去年5月在西岸油罐艺术公园举办了上海首届NFT加密数字艺术展《确实中的冲击》的艺九文化联合创始人秦建新做出解释,“NFT的出现,让一个新的体系正在建立,它能形成推广具有东方蕴涵的艺术作品媒介,以科技艺术赋能传统的IP和品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数字艺术之路。NFT的普及,也让艺术家的创作空间更为自由和丰富。”

NFT数字藏品夯实了元宇宙世界的根基,艺术品具有唯一性的特质,与NFT技术合约的特征高度匹配。而艺术品作为目前最成熟的应用元素,基于文化、娱乐及体育等领域的NFT数字藏品将迎来更大规模的爆发。为了更好地推动NFT产业发展,西岸集团副总经理陈安达在交流会上提出,徐汇区正成立NFT艺术品生态联盟,形成探索NFT产业发展的企业沙盒环境。

在新赛道上仍会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二级市场如何做好监管?”“艺术家作品如何做好流转?”“企业税收如何衡量?”……不少企业现场也提出了发展过程中正面临的困惑。在沙盒环境中,这也将促进NFT数字藏品的流通和闭环管理,加强行业潜在风险的监管与防范,提升投资NFT数字藏品行为中的合规意识。

徐汇加快探索“NFT艺术品”产业发展

接下来,

徐汇区将如何推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除了徐汇区的先发优势,打造交易平台和加快场景应用更是NFT发展的加速剂。

作为元宇宙的重要赛道,交易环节是元宇宙相关产业最终实现价值的核心。徐汇区在把握现阶段产业发展特征的同时,也会抓住社会各界对“元宇宙”及NFT概念广泛关注的契机,积极探索打造NFT展示交易平台。展示层面,通过打造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民沉浸式互动、让社会体验到NFT艺术品价值。交易层面,发挥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平台功能,促进NFT艺术品交易频次和量级提升。通过 “NFT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发展,促进技术交流、成果发布和生态合作。

布局NFT新赛道,构筑数字经济新优势,徐汇区要加强全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艺术品、游戏等“NFT”发展初级阶段的to C消费场景应用率先取得突破,支持搭建内容创作与分发平台,带动数字内容、数字版权等关联领域产业化发展。徐汇区要充分释放“文、娱、商、旅”等场景资源集聚的优势,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文娱、在线文旅、虚拟购物等产业场景为切入口,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杆应用。

徐汇将进一步依托头部企业,在可控的环境下,打造学习、创作、交流NFT的线下产业集聚区,探索“产品+场景+产业孵化”行业自治模式。支持企业创建NFT行业联盟或协会,通过小规模试行逐渐形成交易机制边界,逐步推动建立NFT艺术品的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