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新规划!全球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率先探讨元宇宙新方向

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元宇宙+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探讨2022年元宇宙方向,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近期,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元宇宙+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探讨2022年元宇宙方向,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由联合国数字安全联盟、国际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指导,中国民协元宇宙工委、民生证券研究院主办,北京新基业建成信息科技院、SXR科技智库上袭公司联合主办方,民生证券研究院元宇宙、海南元宇宙科技中心、旗点商学院作为承办方。本次大会汇集国内外相关院士、领导、嘉宾、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如何在我国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战略下,推动VR、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融合与创新发展,依托元宇宙的新场景拉动消费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近年来,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特别是数字科技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性、扩散性越来越强,产业迭代速度越来越快。线上场景的变迁、全域数据的融合、智治模式的演进,深刻改变了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产业模式和组织形式,形成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大动力。数字经济将点燃助推世界经济发展的“数字引擎”,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21年,数字世界兴起的新概念“元宇宙”实际上就是前沿数字科技的集成体。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元宇宙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目的地推广方式,让近两年比较流行的云游、直播等形式更加友好。”曹志刚表示,目前看到的元宇宙提法,应该是在多年的技术的积累的基础上,在概念上的一个飞跃,是不是能真正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尤其是用户体验上的质变,还有待观察。

元宇宙的全球动向

截至2021年底全球社交媒体用户已达到45.5亿,随着Z世代的崛起,社交平台逐渐年轻化,陌生人社交和娱乐化社交兴起,元宇宙的强社交属性或将使社交媒体成为其突破口之一。根据Soul,社交元宇宙将具有虚拟化身、社交资产、沉浸感、经济体系和包容性五大特征,在元宇宙中,线上“第二身份”的构建将使陌生人社交成为主流社交方式之一。AR/VR等设备技术则将为元宇宙社交实现具身传播的场景建构,助力社交平台形成沉浸式场景化。用户可以在社交空间中打造“创造者经济”模式,形成宇宙社交平台经济体系。

今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国内外互联网大厂正在加速布局元宇宙赛道,元宇宙的争夺战如火如荼进行着。随着10月份首个元宇宙会议在北京召开,各城市在元宇宙上的角力与较量悄然展开,各地政府的行动也开始果断起来。

去年年底,韩国率先在亚洲推出4只元宇宙ETF,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就吸引了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一个月时间内4只ETF价格均飙升24%以上,成为投资界的新宠。3个月后,根据三星资产管理公司的数据,截至1月19日,在韩国上市的元宇宙ETF已经增加到8只,资金流入量超过10亿美元。

除此之外,一则元宇宙“炒房”的新闻让人惊掉了下巴。据央视新闻报道,元宇宙平台Sandbox上的一块虚拟土地以约人民币3200万元的价格售出,创下元宇宙房地产交易价格的新纪录。报道称,所谓的“元宇宙平台”更像是一款游戏,这相当于花了3200万买了游戏中的一个道具。

众所周知,马克扎克伯格宣布了Facebook(FB.US)改名为Meta。虽然有部分社区的声音在质疑这是扎克伯格将未来的产品和服务与Facebook社交网络丑闻拉开距离一种方式。但毋庸置疑,它引入了一个我们在2022年可能听到的比其他任何科技都多的术语。

之后,微软(MSFT.US)以687亿美元收购美国游戏巨头动视暴雪,将成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进军元宇宙。当微软在1月18日宣布将收购“动视暴雪”的时候,还是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微软收购暴雪”,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扩充自家的内容资源,同时也是为了后续打造适用于VR等多平台游戏内容而积累技术经验。

除了国外科技巨头外,来自国内的“元宇宙全息AR第一股”微美全息(WIMI.US)也积累了诸多“元宇宙”技术核心能力,在即将进入5G万物互融时代过程中,以AR/VR为代表的人机交互技术是实现元宇宙仿真交互、实现虚拟现实相连接的核心。而国内社交独角兽Soul,早在2021年初的时候,Soul就将新的Slogan改为了“构建社交元宇宙”。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