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幻想:假如,人类文明是唯一存在的文明

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曾分享过这么两个观点: (1)大家在寻找外星生命的时候,把找到氧气和水作为重要条件,为啥需要氧气?

1、假如,人类文明是唯一存在的文明:

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曾分享过这么两个观点: (1)大家在寻找外星生命的时候,把找到氧气和水作为重要条件,为啥需要氧气?我不知道包括碳基生命为什么必须是生命,其实我们不是在找生命,我们是在找和我们长的一样、行为一样,用一个同样像饶毅在研究的一样的大脑一样在驱动的一个躯体,我们找的甚至不是合并同类项的,稍微远一点的异类是同类,我觉得没有任何理由要碳基生命……

(2)我们人类社会为什么很难,甚至不可能了解已知世界之外的一些东西,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用的手段的问题,我也告诉大家,我觉得我们现在了解的世界不是客观的,大家一定觉得说施一公怎么在台上胡说八道……我首先跟你说几个大家已经知道的事实,就是第一条:你们看到的,用眼睛能看到的东西,能感受到的能量存在形式加在一起,只不过是我们这个宇宙空间4%的存在形式,也就是说96%你既看不到,也感觉不到,但都是客观存在,在96%里面,绝大部份是能量存在形式,但是有23%是叫暗物质,你知道吗……

人类本身总是对外文明充满好奇,几乎所有的外文明中的生物形态都是基于人类自身的想象,那是否也可以说基于我们人类的认知能力,继续探索外文明无非两个可能: (1)没有能力寻找到和我们一样的生物形态; (2)寻找到和我们人类一样的生物形态。

数字文明

但是,就事实而言,第二个可能很小,所以我们是否可以假设我们未来所看到和人类社会一样的文明形态可能是人类自身创造的呢?我们在当下所无法解释或者诠释的物理现象,一方面受限我们的科学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受限我们认知能力。

所以,我们完全有必要假设人类文明是唯一存在的人类文明,这句话很绕,换个说法则是像我们一样的生物形态构建文明可能是我们自身创造的。

但是,人类社会从没有存在过这样的条件与基础实现较大规模模拟类似现实世界的文明场景,元宇宙的出现为这种可能提供了一次实验的技术。每个个体在虚拟空间所构建的虚拟人,映射现实中的人性,继而为全人类提供一个复杂的文明形态,这个设想是可行的。

2、元宇宙,代表的场景:

元宇宙概念与元宇宙认知两者在当下的环境中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方面是关于元宇宙的概念持续火热,随着头部企业的进入,包括一些代表着元宇宙场景的具体场景开始走入现实之中,人们对于元宇宙逐步开始接受;另一方面围绕元宇宙究竟是什么,以及元宇宙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具体的影响,这个认知门槛非常高,导致很多人知道了元宇宙,但是元宇宙是什么,是模糊的。

认知瓶颈

元宇宙在认知层最大的障碍是:元宇宙究竟是代表的虚拟空间中的场景还是含括一切虚拟技术所创造的场景。其实,元宇宙简单可以理解为两个部分:

1)链接虚拟空间的技术部分:元宇宙的英文名称Metaverse比较具体,单词由Meta和Verse两个单词组成,Meta表示超越,Verse代表宇宙(universe),其中第一部分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实现可见,可触,可听的链接技术。当下我们谈论的无论是VR、AR、MR等产品,本质上代表是链接虚拟空间的技术,而非包括元宇宙的全部,因为链接元宇宙也可以是数字工具,也可以是其他设备,这是很重要的前提,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进入元宇宙的技术方式。

2)虚拟空间本身:上面说的是链接或者进入技术,那么进入之后的场景则是虚拟空间的本身,例如人们进入元宇宙之后可以实现社交、娱乐、交易等等,这一切都可以理解虚拟空间本身的场景。

先理解元宇宙是什么,再去思考元宇宙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这样就更容易抓住核心。元宇宙就空间而言,是超越现实所见的空间的,因为通过虚拟技术与云,每个个体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小宇宙空间,实现多个元宇宙的存在。我们以《我的世界》这部游戏来理解这个场景。

你通过账号登陆《我的世界》游戏中,创造属于你的空间,这个空间可以简单按照现实世界划分为村庄, 城镇等若干区域,你可以一直创建不同的区域,随着时间的推移,你能创建出一个很大的虚拟世界,而在《我的世界》中的无数个玩家所创建的空间,我们能够理解为一个元宇宙,那么这个宇宙空间的大小已经远非我们所能想象的,正如现实中的宇宙也是如此,人类至今仍无法触及到边缘。

一个近似没有边界的虚拟空间,超大规模的创造场景,这些所构建的就不仅仅只是游戏或者某个技术场景那么简单,正如清华沈阳教授说的那样:这是一个社会形态,而且还是全新的社会形态。

关于元宇宙的争论仍在继续,从元宇宙诞生那刻起就存在争论,争论本身不算是坏事,甚至通过争论也能帮助我们接近真相。无论是增强现实技术流还是其他设备流,甚至其他形式,但大家都几乎一致认为:互联网空间虚拟化,虚拟空间能够带给人类的呈现形式更加丰富,同时只有能够容纳大多数人的统一协同空间中,才能够激发最大数个体的创造力,技术的集成效应才能真正得到释放,这个场景很好理解,我们在互联网时代有一条被验证的结论,即规模效应才能带来效应的最大化。

多维度空间

比特币的获取就是非常典型的场景,随着比特币的存量减少,后续进入的人会组成一个“池”,这个池共同提供算力,争取获取比特币的概率。

分布式技术应用的产品中,都有这么一个技术特点,就是提供算力的终端越多,整体网络速度也就越快。

我们将这样的技术特征扩展到元宇宙场景中也是如此,参与建设元宇宙的人越多,则生态更易丰富,这个道理看似简单,实则还存在另外的逻辑:

1)越多的人参与,意味着场景越多样化,则能够对构建系统的虚拟场景进行验证,这也是互联网软件产品开发中的测试场景,参与测试的人越多,产品最终的体验越好;

2)多样化的生态建设,依赖不同性格的人参与,才能造就复杂的生态系统,越复杂的场景之间的融合,才能造就复杂的系统,最终将元宇宙构建成类现实的社会形态。

所以,从底层技术看,元宇宙的构建必然是多种技术的组合,同时也是人类实现完整协同网络的趋势:

1)个人端:通过数字工具将个体链接到协同网络之中,当然对于个体而言,除了成为元宇宙生态中的用户,也能成为元宇宙中的创造者,获得创造价值与收益。互联网时代里,已经降低了个体参与商业活动的门槛,无论是图文时代的自媒体阶段还是短视频时代的流媒体时代,都让个体获得参与的能力,并不再是单一的用户角色,而是通过价值输出,例如内容,创造,获取对应的收益与影响力。这个现象在元宇宙时代,个体的创造潜力能够再次释放,通过更方便的数字工具(智能硬件设备与软件工具)参与到更复杂的创造活动之中,SaaS工具甚至包括低代码模式,都赋予了个体能够创造更为复杂的产品形式来获取个体的影响力与价值,所以元宇宙对于个体而言,不是门槛,而是一次巨大的机会。当然某种程度上,也必然会造就新职业的出现。

2)产业端:以规模划分,中等偏下的企业,通过协同网络找到自己的输出价值,提供精准的产品与服务将是未来趋势。行业精细化分工这个商业场景也是我们之前谈论的,但是受限于技术与商业生态,过去一直没有实现这个场景,但是在元宇宙时代,这个场景得到了实现的基础。中等偏上的企业则为规模较小的企业提供工具与平台,元宇宙时代对于商业生态而言,层次结构将更加分明。

半导体产业

所以,当你看待元宇宙时,需要以点出发去理解其所代表的场景与趋势,才能够抓住本质,理解其所能够呈现出来的未来。

关于未来,从来都是在争议中孕育与发生的。

从现实意义中看,元宇宙的出现实则也是给予现实中的矛盾提供了一个方案。科技发展到今天,力量上达成了某种制约性的平衡,但是个体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最突出的矛盾。多元化是我们整个人类社会的主旋律,但是多元化的背景下,我们依然需要看到矛盾依然丛生的。美国大选所爆发出来的矛盾以及新冠疫情期间爆出来的矛盾都成为现实中难以缓解的矛盾,更大的矛盾在于多元化是主流,人类社会很难被一个价值观所主导,也难以让每一位个体的价值观体现出来。

所以,某种程度上元宇宙的出现,为现实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在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虚拟世界时,那么在你所创造的虚拟世界中就能够体现出属于你自己的价值观体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