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快车下AR/VR再度“翻红”,资本抢占VR/AR入场券

“元宇宙”无疑已成为全球科技界关注的“顶流”。虽然元宇宙的终极定义尚未定音,距离实现这种设想可能也要数年之久,但产业界、资本界已开始布局抢跑,以为抢占元宇宙高地打下稳固基础。

元宇宙”无疑已成为全球科技界关注的“顶流”。虽然元宇宙的终极定义尚未定音,距离实现这种设想可能也要数年之久,但产业界、资本界已开始布局抢跑,以为抢占元宇宙高地打下稳固基础。

例如,被视作元宇宙入口的AR/VR等,以及实现VR/AR等硬件交互的已成为资本青睐的热门赛道。并且" 无人不谈硬科技 " 已经成为了投资圈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元宇宙的热议无疑振兴了VR/AR市场,TrendForce预测2022年VR/AR头显出货量可能达到1419万台,而2021年为986万台,同比增长36%。

同时,一份最新的分析报告尤其引人瞩目。根据方舟资本的预测,到2030年增强现实AR的市场规模将从10亿美元扩大至1万亿美元,增长足足1000倍!

方舟资本认为,在初期面向消费者的AR体验承载于智能手机之上,而在今后10-20年内,AR的重要载体是头戴式移动设备。根据预测,2022年底将有大批消费级AR头显设备上市,这些设备或将引发可穿戴计算平台的蓬勃发展。由此带动,到2030年AR将深刻变革人们的工作、购物、交互和娱乐体验,增强现实的整体市场规模也将迎来指数级提升。

不再是访问互联网,而是身处其中

虚拟现实是OG。当人们想到沉浸式计算机生成的体验,而不仅仅是在巨型电视上玩游戏时,VR 可能是最能想到的。虚拟现实通常指的是一种完全身临其境的体验——用完全由计算机生成的世界代替现实世界。通常,体验 VR 需要戴上不透明的头戴设备,将您的眼睛从现实世界中挡住。即使 VR 耳机正在创建您周围环境的模拟物,这通常也很重要。例如,一些 VR 耳机能够使用安装在耳机上的摄像头将现实世界的各个方面投射到您的视野中。

基本上,如果你将某些东西绑在脸上,直到你打开它才能看到它,那就是 VR。而AR 是 VR 的对应物,虽然 VR用计算机生成的图像取代了现实世界,但 AR 相反,用虚拟体验来增强现实世界。因此,当您体验 AR 时,您的感知仍然由现实世界的对象和事件引导。

两者结合起来,一方面,您可以在家便可以体验真实世界,把家里的物品和虚拟世界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你拥有完全虚拟的体验,你的感官完全沉浸在虚拟环境中。

加上在元宇宙风潮席卷而来的今天,VR/AR继2016年来再次收获资本青睐,市场规模持续扩容。与此同时,VR/AR商业化落地场景渐趋多元。除游戏、娱乐等大众熟知的应用场景外,VR/AR逐渐涉足医疗、教育、生产制造等新领域,行业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根据Perkins Coie数据,2021年VR/AR在医疗健康、教育、劳动力培训、生产制造场景中的渗透率已超20%,其中医疗健康渗透率高达38%。

资本抢跑,巨头同时加码VR/AR赛道

元宇宙概念在2021年火遍全球,直接推动了VR/AR产业的发展。根据Statista预测,2024年全球VR/AR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21亿美元。而现在进入2022年后,VR/ARAR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全球资本竞相追逐的产业。

因此Meta(FB.US)不仅进行了VR的布局,也在AR上下了不少功夫。消息出Meta布局新一代MR设备ProjectCambria,与Quest系列兼容但是一套全新的、带来更好体验的硬件产品,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包括面部和眼动追踪的功能帮助用户获得更好的社交临场感,从而将现实世界更好的呈现在头显中,带来更逼真的感知体验,这是Facebook元宇宙大图的另一重要部分,将视觉、声音和触觉融合在一起,使增强的数字世界更加逼真。而通过在AR领域的研发推进,Facebook在元宇宙领域逐步形成领先的技术优势。

苹果(AAPL.US)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从来不掩饰AR是苹果的“下一件大事”。据悉,苹果的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头显已经完成了关键生产测试——第二阶段的工程验证测试(EVT2),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首次亮相。消息称,苹果将于2022年推出的混合现实头显将配备三个显示器。显示器的配置将包括两个微型OLED显示器(4K)和一个AMOLED面板,索尼(SONY)将提供苹果将使用的微型OLED显示器。

微软(MSFT.US)则是与高通(QCOM.US)的合作发展,两家公司将芯片合作偏向于超轻型增强现实眼镜上,显然眼光放得更加长远。高通和微软也都分别表示了,这次合作是为了给大家共同打造一个以信任、创新作为根基的元宇宙未来,高通的核心始终是前沿技术、提供专门构建的XR芯片组,而微软则是提供更安全的软件平台,已帮助整个生态系统最终实现元宇宙的目标。

与此同时,摩托罗拉则与Verizon(VZ.US)达成合作,将打造5G XR颈戴式计算组件,双方将共同打造5G XR颈戴式计算组件,让AR/VR体验更加便携和可扩展。

不止国外巨头,国内腾讯称XR业务是公司为应对全真互联网而大力建设的全新业务,目标是在行业领军人物的带领下打造世界一流的硬科技团队,争夺硬科技时代的下一张门票。所述业务重在布局全链路的XR生态,包括硬件端的XR设备、软件端的感知交互技术以及内容与行业端的内容与开发者生态。

当然,以及早已经在全息AR行业声名大噪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元宇宙全息AR第一股”微美全息(WIMI.US)也紧跟热度+趋势,微美全息的增强现实AR的市场潜力再度扩大,在广告、娱乐、5G通讯等全息应用领域取得一些成就。有5G技术作为基础,微美全息在5G“低延迟”这一要求上已经取得得天独厚的优势,超宽带推进的“5G+4K/8K”、3D+AR解决方案,提升平台媒体视频制作的生产效率。

未来,元宇宙概念将持续创新商业模式,为VR/AR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VR/AR的规模化商业应用仍需产业各方参与者协同共创,突破技术、硬件及内容等现存制约。我们回顾这60年里AR/VR的发展历程,就是为了给将来的投资、创业、从业者找到更好的思路与方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