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Meta解散了元宇宙操作系统开发团队?官方回应

Meta公司近期解散了一个由300人组成的技术团队,该团队一直在致力于为公司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产品开发混合现实操作系统,该系统被命名为XROS。

近日,有报道称苹果公司或许会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发布自己的首款虚拟现实(VR)头盔产品。于此同时,Meta公司也正在改变自己对于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产品的计划。由于种种原因,Meta公司可能已经考虑放弃或暂停自主开发的混合现实操作系统(XROS)的计划。

据报道,Meta公司近期解散了一个由300人组成的技术团队,该团队一直在致力于为公司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产品开发混合现实操作系统,该系统被命名为XROS。

解散之后,该团队成员被安排到了公司的多个产品部分。部分成员被分配到了AR眼镜部门,还有成员进入了尚未发布的Quest头盔产品开发部门。也有部分成员进入了名为“XR技术”的团队中,这个团队主要负责视觉跟踪、手部跟踪和其他机器感知功能的开发。

今年一月份,有传言称Meta已经停止了XROS操作系统开发的大部分甚至全部工作。并且,Meta会投入大量精力来改进Quest 2头盔中使用的基于安卓的VROS系统。但Meta否认了这一消息,并声明Meta并没有停止或放缓其混合现实操作系统XROS的开发工作。

但是对于最近解散了一个300人的XROS团队的消息,Meta方面并没有否认,也没有提及混合现实操作系统XROS目前的状态。

目前,Meta最流行的产品Oculus VR眼镜的操作系统为基于安卓的VROS系统。该系统已经使用了四年。但是,Meta公司一直想要减少对谷歌的依赖,想要独立开发出适用于自己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产品的混合现实操作系统XROS。

Meta为什么要解散系统团队

那么,Meta为什么要在现在解散自己的操作系统开发团队呢?

首先,Meta需要尽快推出强有力的产品来提升市场对元宇宙未来的信心。随着元宇宙概念热度的降低,资本市场似乎也对元宇宙这一领域信心不足,Meta的股价也不断下跌。

并且,去年年底,就有相关领域的专家指出,元宇宙的概念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虽然元宇宙这一概念依然热度不减,但元宇宙领域的前景并不明朗。目前元宇宙的技术不成熟,使用场景有限,并且研发投入的成本太高,都让元宇宙的市场前景充满了未知数。

所以,包括Meta在内的科技公司需要尽快推出相关的产品让元宇宙这一概念能够变为现实。

其次,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也促使Meta尽快推出自己强有力的产品。

比如,近日就有爆料称苹果公司会在今年或明年推出一款虚拟现实(VR)头盔产品,虽然目前并没有该产品的准确的信息,但很显然,苹果即将加入到元宇宙这一未来领域的争夺战中。

苹果公司在硬件和软件领域的研发实力不容小觑。很有可能苹果公司已经完成了相关操作系统的早期开发工作,所以Meta公司目前的调整可能也是为了应对苹果公司的竞争。

解散系统团队会带来哪些影响?

那么,Meta解散该操作系统开发团队会有什么影响呢?这样的安排将有利有弊。

从好的方面来看,将该团队中的专家安排到相关的产品部门将加快相关产品的研发进度。这样就可以帮助Meta更快的推出新的VR和AR产品。

但是,这样的安排可能让Meta公司更加难以摆脱对谷歌的依赖。也会对计划中独立开发的混合现实操作系统XROS的研发产生不小的影响。

官方回应

Meta官方于2月26日发布了一则声明来回应团队解散的信息:

“我们一直在优化我们的团队结构,以帮助我们将出色的产品快速的推向市场。将更多的操作系统工程师安排到AR和VR产品团队中,可以加快相关产品的优化调整速度。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正在尝试多个技术方向来构建元宇宙,我们仍将致力于构建专业化的系统。我们也会继续加大投入并优化公司结构以便能快速行动,实现我们的目标。”

分析

从官方的回应可以看出,Meta此次的调整就是为了加快AR和VR产品的研发进度。声明中提到了Meta要构建专业化的系统,但是,Meta并没有说明它是要继续开发一套自己的操作系统,还是要继续优化目前使用的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继续优化并使用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对于Meta来说可能是最好的选项。但从长期来看,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完全掌控软件和硬件对于Meta来说也至关重要,苹果的成功就能说明这一点。

虽然Meta公司可能并没有放弃自己独立开发的混合现实操作系统XROS,但是从解散开发团队的安排来看,Meta可能会在最近两三年内会继续重点优化并使用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VROS,这也让XROS操作系统的前景充满了未知数。

你觉得Meta会放弃自己的XROS操作系统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