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追上脸书,美籍华人老板已赚来千亿,成“元宇宙”背后大赢家

早在上月,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布消息称,开发出全球最快AI超级计算机,这则利好消息却没有挽回其在股市的颓势,如此不能不让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感到心烦。

早在上月,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布消息称,开发出全球最快AI超级计算机,这则利好消息却没有挽回其在股市的颓势,如此不能不让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感到心烦。

截止到2月25日,这个曾估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随着股票大跌,这位全球最大社交媒体巨头也已经跌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公司行列,这让去年将公司改名为Meta,准备雄心勃勃进入“元宇宙”的小扎情何以堪。

“元宇宙”这个风口看来并不好站,扎克伯格哭了,有个他背后的男人却笑了,他就是英伟达的老板黄仁勋。

何为元宇宙

元宇宙即英文的“Metaverse”一词,该词汇最早出自于尼尔·斯蒂芬森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中,现在通常被用来描述一个未来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在线三维虚拟环境。

通俗话来讲,元宇宙就是个虚拟世界,就是通过智能手机、超级计算机和互联网等数字媒介,将现实世界孪生出来的数字世界。再打个比方,在元宇宙的世界里,我们可以飞到外太空在星际世界翱翔,也可以潜到海底和鲸鱼做朋友,身临其境的那种。

不难看出,如果要实现这一切,数字算法在里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这是软件层面的建筑,那承载算法的硬件——芯片,更是整个数字建构的最底层的建筑,犹如一座高楼的地基。

搞基建的通常都很有钱,芯片厂商英伟达自然也是“壕中之壕”了。截至2022年2月17日,英伟达市值已高达6126亿美元,超越了脸书,排名世界最有价值公司第8位,黄仁勋的身价也涨至190亿美元(约合1199亿人民币),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中位列第186位!

芯片之王

1993年,怀揣200美金的黄仁勋创立了英伟达公司,当时他面对的是豪强林立的芯片市场,诸如IBM、HP、索尼正厮杀的难舍难分,初出茅庐的黄仁勋并没有退缩,反而在1995年推出了英伟达第一款多功能芯片NV1。

不料这款芯片并未得到市场认可,因此公司几乎濒临破产,后来得到了世嘉公司的订单才终于缓过气来。黄仁勋痛定思痛,决定进行技术升级,3年后推出了当时芯片领域跑得最快的CPU,一举引爆市场,并且达成和台积电的合作,从此一飞冲天。

1999年,芯片出货量超1000万个,营收突破1.5亿美元的英伟达顺利登陆纳斯达克,到2000年,英伟达成功收购显卡先驱3DFX,更是让英伟达戴上了“芯片之王”的王冠。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大火后,早早布局元宇宙的英伟达也跟着水涨船高,据英伟达最新公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高达97.75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125%,让人咂舌。

英伟达的野心

黄仁勋从不避讳谈及自己对元宇宙的热爱,在支撑元宇宙的六大技术领域了,英伟达至少在电子游戏技术、AI、网络及运算技术方面取得了先发优势。

元宇宙的建设离不开各种图像创建和渲染,图形专用处理器GPU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英伟达早在1998年就开出了第一代GPU,到2021年其桌面级GPU和移动级GPU的市场占比例高达15.2%,是当之无愧的“GPU之父”。

最近英伟达 GeForce 显卡驱动再次更新,其中有项黑科技工具DLDSR——深度学习动态超分辨率,引来无数游戏发烧友的拥趸的追捧。

英伟达在AI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样引人注目,早在2011年就和美国国家实验室合作开发了超级计算机“泰坦”,而2022年脸书公布的超算计划里也有英伟达的身影。

依托AI领域里超强的造“芯”实力,英伟达在智能芯片领域基本处于垄断地位。据相关数据显示,仅在智能驾驶芯片领域,英伟达的市场占比就高达70%,剩下基本属于特斯拉。

正是凭借GPU和AI两大领域的领先优势,英伟达在2021年11月正式推出构建元宇宙的秘密武器Omniverse平台,这个为虚拟协作和实时逼真模拟而生的全球化开放性平台。

它有多重要?大家可以类比Windows之于电脑、安卓之于智能手机,也难怪自测试版本推出以来,就累计被500家公司的设计师下载近7万多次,未来前景可期。

“我们目前所发明的所有技术均是实现元宇宙所必不可少的,我想象不出比这更宏伟更重要的用途”黄仁勋曾如此坚定的说道。

10年后,英伟达能否成为“元宇宙”里的真正霸主,来评论区发表你的意见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