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对“中华文化+元宇宙”跨界发展寄语厚望

数字时代,元宇宙、数智人、NFT等新概念新技术新场景频出,有人将2021年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是虚拟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现实世界中的文化基因能被保存吗?

数字时代,元宇宙、数智人、NFT等新概念新技术新场景频出,有人将2021年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是虚拟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现实世界中的文化基因能被保存吗?2022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元宇宙的发展,对“中华文化+元宇宙”跨界发展寄语厚望。

王巍认为,中华文明有很多特点,“土生土长自成体系”、“历史悠久连绵不断”、“多元一体百川归海”、“以玉为美以玉为贵”等等,这些文化基因都可以通过元宇宙进行在线展示,让年轻朋友通过他们喜爱的数字化虚拟空间的方式了解和感知中华文明,感知当时的历史场景。

从《唐宫夜宴》到《只此青绿》,文物题材艺术作品频频出圈,文物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我们可以用元宇宙讲好中国故事吗?对于这个问题,王巍表示,这次他带来的一份议案就是利用各种数字化技术,让全国的青少年乃至全世界的游人在游玩中感受、感知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打造以感知中华历史文化为内容的东方迪士尼,“我们有辉煌的历史文化、我们有很多对世界作出贡献的文明创造,不仅仅是四大发明,还有其他的技术和发明,这些都可以通过元宇宙的方式,让世界朋友了解中国。”

“我对元宇宙、AR/VR等技术在宣传普及考古成果,弘扬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寄予厚望。”王巍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