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成两会热词,政协委员建言理性看待

自去年“元宇宙”横空出世以来,抢注元宇宙商标、布局元宇宙业务的企业不计其数。面对元宇宙热潮,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针对这一新兴事物建言献策

自去年“元宇宙”横空出世以来,抢注元宇宙商标、布局元宇宙业务的企业不计其数。面对元宇宙热潮,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针对这一新兴事物建言献策,认为要理性看待,坚持创新与监管并重,抢抓元宇宙机遇。

去年以来,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爆,2021年也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在文娱游戏、科技产业、资本市场等多个领域掀起热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8日,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总量已超过7700条。

“元宇宙涵盖了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多项技术,不仅可以加速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最关键是可以占领未来互联网世界的高地和话语权。”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元宇宙未来在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方面都能得到广泛应用,用对方向将大有可为。

面对元宇宙持续不减的热度,不少政协委员指出要对其进行冷思考。“目前对于元宇宙的深度思考和冷静分析相对缺位。”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认为,元宇宙目前还只是一个尚未成型的新兴事物,其相关应用场景还处在发展的最初阶段。万捷指出,打着元宇宙旗号的骗局已有苗头,一些企业和资本跟风带节奏,盲目投资、抢注商标、误导市场等行为频发。

毕马威3月2日发布《初探元宇宙》报告,报告在全景呈现元宇宙生态图谱的基础上,从元宇宙的起源定义、基础硬件和核心技术、十大应用场景展望、以及机遇与挑战等四个维度进行解析,从多个角度对这个新兴概念进行了讨论。

报告认为,目前针对元宇宙还没有公认的定义,从业界的诸多讨论来看,元宇宙是由包括区块链、AI、交互传感技术等集成类技术赋能的一个实时在线网络,是数字和物理世界相互作用下形成的有机生态体系,对生活、工作、商业、经济带来深远影响。综合来看,元宇宙具有六个核心特征,即沉浸式体验、开放性、虚拟身份、不断演化、虚实互动、和新的确权方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