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数字公民”身份是“元宇宙”的基础

她解释,“数字公民”的身份叫做可信数字身份,是老百姓在数字世界的身份证明。如果说在物理世界我们的身份证明是一张身份证,那么在数字世界它就叫可信数字身份。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000997)科技集团CEO王晶,做客中经【两会云访谈】时表示,希望国家统筹推动公民可信数字身份的统一平台管理,加大公民在各个领域的场景应用。并强调,数字化发展不断加速,“元宇宙”随之大火,数字身份在现实社会及虚拟社会都同等重要,其中“元宇宙”的基础底座就是“数字公民”。

王晶委员表示:“所以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是,建议在国家平台上要统一构建数字身份大平台。”她认为现在整个社会,公民身份方面的管理和治理是非常乱,始终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规范。所以,希望由国家统筹,在整个国家的平台统一构建公民的可信数字身份的平台和管理。然后以此为基础,进行公民在各个领域的场景应用,对公民未来身份跟未来数字统一管理。

她解释,“数字公民”的身份叫做可信数字身份,是老百姓在数字世界的身份证明。如果说在物理世界我们的身份证明是一张身份证,那么在数字世界它就叫可信数字身份。

在谈到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逐渐大火的“元宇宙”时,王晶委员表示:“互联网经过几个阶段的变迁,目前已通过VR、AR的技术在互联网上实现应用。在一定的互联网空间里,虚拟跟现实的结合,被定义为‘元宇宙’,这是很正常的科技发展过程。”

同时,她还特别强调:“数字公民是元宇宙的基础底座。”

她认为,在数字世界、数字中国的建设过程中,可信数字身份就是支点,是整个数字化建设当中的最基础设施,是最底层逻辑的一个元素,不管未来数字化如何发展,“数字公民”都是一个核心关键元素。在互联网的空间里面,虚拟跟现实的结合,可以定义为“元宇宙”,它本身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而在 “元宇宙”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基础点就是数字公民。

所以,无论是现实社会还是在大热的“元宇宙”中,“数字公民”的出台及应用都非常的重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