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两会特别报道 与两会代表委员一起漫游“元宇宙”

“元宇宙”不仅是科技概念、经济概念,更是社会概念,从现实投射进虚拟世界的虚实结合属性,为文旅场景的拓展和应用开辟了巨大空间

元宇宙”不仅是科技概念、经济概念,更是社会概念,从现实投射进虚拟世界的虚实结合属性,为文旅场景的拓展和应用开辟了巨大空间,也使其在无形中生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治理新领域,需要政府提升决策和管理水平。在今年两会中,不少代表、委员就“元宇宙”的前景畅所欲言,并提出相关建议、提案,对当下“元宇宙”的开发与前瞻性管理具有参考价值。接下来,让我们步入“元宇宙”的某些场景,与代表、委员们一起探索其发展方向,探讨其潜在的问题。

当前场景:“元宇宙”初探

在陕西西安,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项目《大唐·开元》白天是旅游景点,晚上配合声光电技术,成为时空隧道,使你沉浸于盛唐之中。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与Soul APP携手打造“海底奇幻万圣季——打开年轻社交元宇宙”主题活动,你可以通过使用AR贴纸合影搞怪获取“万圣灵魂派对”入园资格、乐园盲盒缆车惊喜互动等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意玩法,实现现实与虚拟的勾连。

冒险小王子元宇宙主题乐园计划于2022年底落地深圳光明小镇,园区内各游乐设备结合AR、VR和全息投影技术,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感,让孩子们在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中玩乐、学习和成长。

“元宇宙”仍有巨大可开发空间

·张建国:把数字设计制作技术引入“戏曲元宇宙”领域。

·万捷:用“元宇宙”赋能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兴起,不少文旅项目小试身手。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也谈到了“元宇宙”应用于戏曲教育的初步探索。他提议,把数字设计制作技术引入“戏曲元宇宙”领域,向国内外推广带有中国符号的戏曲数字剧目、IP以及游戏等,努力开发“戏曲元宇宙”孪生共享剧场、虚拟社交空间、数字教育平台等一系列关联项目。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会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尽管在文旅场景有所尝试,但相对于这个概念,目前的“元宇宙”仅仅是个雏形。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表示,虽然“元宇宙”看上去拥有很多的可能性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但是目前还处在发展的最初阶段。“元宇宙”是一个虚拟和现实融合的世界,提议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扶持和引导,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用“元宇宙”赋能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形成“元宇宙+”的新生态,打造“以虚补实”“虚实共荣”发展路径。

“元宇宙”在将来会带给我们怎样的体验?让我们一起放眼向未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