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文化旅游现实版“元宇宙”的到来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何去何从

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瓶颈的问题。还是一个重新选择的问题,更是一个5G文化旅游场景化何去何从的问题。

城市文化旅游“元宇宙”发展研究院院长付宝华

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瓶颈的问题。还是一个重新选择的问题,更是一个5G文化旅游场景化何去何从的问题。

现在城市建设的概念就过山车一样,这个概念还没有弄明白,下一个新概念就喷涌而出。让人们对层出不穷的新概念非常不适,甚至找不到东南西北,所以出现了一系列拿鸭子上架的问题。

就拿5G文化旅游场景化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也是让传统文化旅游起死回生的大概念,也是让传统文化旅游彻底转型升级的大概念,也是让传统文化旅游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概念,也是让传统文化旅游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大概念。

我们的城市也都想在这一5G文化旅游场景化上有一番大作为,有一番大抱负,有一番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雄心,干出一番5G文化旅游场景化惊天动地的大事业。

但是如果我们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如果我们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的科学属性都没有搞清楚,如果我们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人文与科学的属性都没有搞清楚,如果我们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新定位思想都没有搞清楚,如果我们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新产业功能都没有搞清楚,如果我们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新动能,新势能,新赋能都没有搞清楚,如果我们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新特质,新禀赋,新赋权都没有搞清楚,我们的5G文化旅游场景化一定会出现上述这些问题没有搞清楚而付出巨大的代价。一定是出现想的非常之好,而实现的目标却相差甚远甚远。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就是因为我们城市在5G文化旅游场景化初级建设阶段上就没有建立起一个最科学的,最精准的定位概念,因此也就无法科学的、精准的把场景文化呈现出来。

因为我们城市没有构建起5G文化旅游场景化的底层逻辑,所以故无法按着5G文化旅游场景化的底层逻辑来构建,来呈现。

可以说我们目前的5G文化旅游场景化都因为我们城市没有建立起5G文化旅游场景化的底层逻辑,没有建立起5G文化旅游场景化科学的战略架构,没有建立起5G文化旅游场景化新赛道的科学机制和体制,没有建立起5G文化旅游场景化智能化平台科学承载的环境。

所以我们城市误认为5G文化旅游场景化就是找一些现成的文艺演出,搬来一些时髦的沉浸式演出模式,就是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了。所以这些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的现象就铺天盖地的出现了。

而最后经过专家学者的一系列考证,我们现在搞的这些5G文化旅游场景化的东西,还没有构成真正意义的5G文化旅游场景化科学的概念,科学的形态,科学的形式,科学的模式。

为什么在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上,我们城市没有找到5G文化旅游场景化最科学的建设概念,最科学的建设形态,最科学的建设形式,最科学的建设模式。

可以说这是一个常识的问题,就是这个5G文化旅游场景化的科学概念还没有出来,科学架构还没有出来,科学逻辑还没有出来,科学模式还没有出来。

所以我们就无法找到。而无法找到我们又应该怎么去建设我们的5G文化旅游场景化,就是拉郎配,就是拿鸭子上架。

可以说我们城市在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上,要建设的是为市民和游人提供个性化深度体验城市场景文化,极致体验城市场景文化的科学目标。

而我们城市恰恰在这个科学的目标上,科学的概念上没有找到科学的构建办法。所以就用简单化,表层化,表象化的大众式沉浸式体验演出的模式,代替了为市民和游人提供个性化深度体验城市场景文化,极致体验城市场景文化的科学目标。

现在在文化旅游“元宇宙”到来的时候,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就是对文化旅游“元宇宙”到底在城市建设中到底以怎样的科学特征,科学形态,科学模式体现出来。

我们又出现了城市5G文化旅游场景化初级建设阶段的老问题,又出现了找不到东南西北的问题。所以一些城市文化旅游景区在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上又开始搞拉郎配,拿鸭子上架的问题。

也就是把虚拟“元宇宙”的东西——虚拟沉浸式演出的东西,硬往城市景区上套,把人们从现实景区的美好环境中,引入到毫无现实体验感的虚拟演出体验感中。

实际上这是一种与文化旅游“元宇宙”现实体验,现实深度体验,现实极致体验背道而驰的一种行为,可以说与文化旅游“元宇宙”现实体验世界建设的方向,建设的目标都是背道而驰的。

为什么又会出现这种拉郎配,拿鸭子上架的问题。就是我们对文化旅游现实版“元宇宙”建设连基本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连基本的底层逻辑都没有搞清楚,连基本的模式都没有搞清楚。

所以只能拉郎配,只呢拿鸭子上架,只能重蹈5G文化旅游场景化拉郎配、拿鸭子上架的错误覆辙。

这一问题又引起了行内专家的惊觉,并明确的提出了人类应该警惕虚拟的“元宇宙”带来的成就感,而最终丧失人们对真实世界美好体验的欲望。

现实体验感是人类最无与伦比的体验精神,无与伦比的体验感受,无与伦比的体验感悟。是虚拟体验感无法体现出来的。所以文化旅游“元宇宙”不是模仿虚拟“元宇宙”来替代现实体验感。

而是建立全新的,具有颠覆性的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世界观。建立一个超越虚拟世界“元宇宙”的现实体验世界,现实体验天堂,现实体验原乡,现实体验精神家园。这才是我们建设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的世界观,的精神坐标,的精神衣钵,的文明品质。

可以说很多专家学者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初级阶段拉郎配、拿鸭子上架的问题提出了很多的警示。所以这次在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中更旗帜鲜明的提出了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的世界观问题,建设的科学坐标问题。

我们认为对我们今天的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的意义太重大了。因为低级的错误我们不能让它重新再犯,一个低级的错误犯两次将是一个时代不可容忍的事情。

它不但是一个不可容忍的事情,它可能是一个对现实文化旅游造成巨大破坏力的一种行为。我们本想通过5G文化旅游场景化,我们本想通过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来创造我们现实体验的新世界,来创造我们现实体验的新天堂,来创造我们现实体验的新原乡,来创造我们现实体验的新家园。

可是我们不但没有把这些美好的理想得以实现,反而让我们掉进了旁门左道的非个性化体验,非个性化深度体验,非个性化极致体验的误区。

从而剥夺了我们市民和游人个性化体验,个性化深度体验,个性化极致体验的权利。这样的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这样的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对于我们城市文化旅游建设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是我们城市在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上,这是我们城市在文化旅游“元宇宙”城市建设上出现的重大战略问题。

为此,我们城市文化旅游景区对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并都旗帜鲜明的提出来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的世界观问题。

常州恐龙园文化旅游景区的领导提出:“元宇宙”是打破旅游时空观的媒介,对文旅行业来说更是主题文化的现实体验。

一方面可以帮助景区更好的将园区的主题文化根植在用户心里,另外可以激发、衍生新场景文化。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非常契合游人体验心里。

青岛海昌水上主题公园的领导提出:过去的文旅行业一直是单项生产,单项消费的关系,但“元宇宙”给了我们一个想象空间。从故事到设计,从设计到艺术,从艺术到玩家,所有的联系都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与体验相互联动,对于主题公园而言,也赋予了它更多的玩法。

在不久的将来游人成了公园体验的再造者,所有公园体验的规则将由个性化体验的游人来定义,未来的景区将成为游人个性化深度体验,极致体验的天堂。

携程公司的领导提出:要把旅游作的更有交互性,更有沉浸感,更有趣。旅游的使命是激发人类对现实文化旅游真宇宙的探索。

还有专家指出:依托更加宏大的和完整的世界观,架构现实文化旅游场景化,是一场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给我们传统文化旅游带来的一场新革命,给我们传统文化旅游带来的一场新变革,其战略意义前所未有。

还有专家指出:文旅场景不再是一个单一观览的过程,游人更趋向体验的过程中自我带入。在主题场景下通过场景主题情景的关联环境,提升游人个性化体验,个性化深度体验,个性化极致体验的精神需求。

还有专家指出:通过旅游景区个性化极致体验世界观的建立,充分调动了游人深度体验场景文化的主观能动性,让游人获得了更多维度的个性化沉浸式体验的感受,更多深度的个性化沉浸式体验的感悟,从满足了游人更高层次的精神欲望和超现实体验感的精神享受。

还有专家指出:伴随着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场景文化个性化沉浸式体验的系统优化,伴随着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场景文化沉浸式体验的优质环境构造,将把市民和游人带入一个现实体验的极致世界,将把市民和游人带入一个现实体验的极致天堂,将把市民和游人带入一个现实体验的精神原乡,将把市民和游人带入一个现实体验的极致精神家园。

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科学的定义概念,就是以现实场景文化为舞台,就是以现实场景文化为载体,就是以游人现实场景文化深度体验为内涵,就是以游人现实场景文化极致体验为核心。实现市民和游人个性化极致体验的刚性需求目标。

就是以城市主题场景文化建设为方向,就是以城市特色场景文化建设为目标,就是以城市颜值场景文化构建为核心,就是以城市文明特质禀赋场景文化构建为使命。

通过这样的场景文化世界观建设,把个人体验文化旅游的情感和场景文化情感紧密的融合在一起,形成场景文化在市民和游人心目中深刻的记忆,深刻的感受,深刻的感悟。

把生命情感和城市情感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市民和游人深度体验城市场景文化,极致体验城市场景文化的生命经历,的生命过程。形成一种血浓于水的城市场景文化的内在依恋,内在情愫,内在精神依托。

可以说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是重构城市场景文化的美学工程,是重构城市场景文化的哲学精神,是重构城市场景文化的文明精神,是重构城市“元宇宙”的超越精神。

可以说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是我们对城市场景文化内涵深不深的世界观探讨,是我们对城市场景文化思想阐释远不远的世界观探讨,使我们对城市场景文化展示美不美的世界观探讨,是我们对城市场景文化传播广不广的世界观探讨,是我们对城市场景文化精神塑造强不强的世界观探讨,是我们对城市场景文化品质构造优不优的世界观探讨,是我们对城市场景文化与市民、游人情感交互真不真的世界观探讨,是我们对城市场景文化让市民深度体验,极致体验环境满意度高不高的世界观探讨!

可以说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也好,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也好,都是当今时代新科技文明与新人文思想的一次前所未有大建设的划时代机遇。

都是5G新科技文明与文化旅游“元宇宙”新科技文明赋权给我们城市文化旅游建设、人文建设、文明建设一次前所未有的新探讨。都是5G新科技文明与文化旅游“元宇宙”新科技文明赋能给我们城市建设一次前所未有的新超越。

我们决不能因为一时找不到这种5G新科技文明,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新科技文明的精神内涵,的精神意蕴;我们决不能因为一时找不到这种5G新科技文明,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新科技文明的科学精准定义,科学精准概念,科学精准架构,科学精准体系原因。

就放弃了5G文化旅游场景化新科技文明和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新科技文明最高制高点的战略探讨,战略探索,战略预判。

从而就轻易的放弃了这种新科技文明的探讨精神,探索精神,预判精神。以此就利用一种旁门左道来替代这种新文明的探讨,新文明的探索。从而就坠入一种对新科技文明探讨,探索畏惧感的心里。

因此就用偷换概念,逻辑乱搭,拉郎配、拿鸭子上架,换上马甲,玩起无间道的概念。来敷衍我们城市5G文化旅游场景化的伟大建设,来敷衍我们城市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的伟大建设。

如果我们不从全国专家学者这一战略思想认知上,来认知这些大战略问题,我们的5G文化旅游场景化建设的美好未来,我们的现实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的美好未来都会与我们擦肩而过,甚至留下精彩幻梦的一地鸡毛!

我们城市从来不缺对新概念城市建设的雄心壮志,但我们似乎缺一些对新城市概念建设出现挫败感的精神反弹。但我们容忍这种挫败感精神的反弹时间过程。

有人不明白我们中国城市在中国城市化建设上到底有过挫败感吗?我们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我们前期城市化出现的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问题,都是我们城市化建设挫败感的集中体现。

但都通过我们挫败感之后的精神反弹把这些城市化建设的大战略问题都一一解决了。我们中期城市化出现的盲目“扩张式”问题,盲目“摊大饼式”的问题,盲目“贪大求洋式”的问题,盲目“粗犷式”发展问题,睡城遍地,鬼城泛滥成灾的问题。

都是我们城市化建设挫败感的集中体现。但都通过我们挫败感之后的精神反弹,把这些城市化建设的大战略问题都一一解决了!

我们的城市已经进入了新科技文明的建设时代,新文化科技建设的时代,新旅游科技建设的时代。在这个新科技文明的时代,我们只有抢占新科技文明城市建设的战略制高点,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对于文化旅游“元宇宙”的到来,我们所有专家学者都认识到对于这场文化旅游“元宇宙”城市建设来说。决不能再像5G文化旅游场景化初级建设阶段那样,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盲目发展,一方面任性发展,一方面随意化发展,一方面简单化发展,一方面肤浅化发展。

没有把5G文化旅游场景化当今时代文化旅游建设最全新的大战略概念,大战略功能,大战略禀赋,大战略赋能的思想体现出来。可以说这一切都是对5G文化旅游场景化这个寄予中国文化旅游最高希冀的思想没有给予前所未有高度重视所造成的。

所以在我们这场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把文化旅游“元宇宙”之于文化旅游建设的伟大意义在哪里?伟大价值在哪里?弯道超速的战略意义在哪里?为文化旅游城市提供战略洗牌的战略机遇价值在哪里?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文化旅游“元宇宙”之于时代的大科技文明建设的意义搞清楚!

有专家用一种近乎高山仰止的思想来描述“元宇宙”;在人类的历史中,科技的进步扮演着改变社会形态,塑造新的社会规范与价值的角色。

“元宇宙”向人类展现出与传统物理世界平行的场景,镜像,映射一种新的世界。它也就是现实文化旅游体验场景所折射出来的一种场景文化。

可以说“元宇宙“已经改变了科学的范式,推动了传统人文科学体系的突破。不同场景的推动,万物互联,时空折叠,空间交互,内容场景在”元宇宙“中不断演进。

因此不管是城市场景文化,场景人文,场景科技,场景价值都融合在一起,把城市场景文化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把城市场景文化推到了一个新的文明角色之中,把城市场景文化推到了一个重构城市文明的地位之上,把城市场景文化推到了一个重构现实体验世界的头部思想之中。

并与新人类文明,后场景文化生态建设发生了全方位的交互,交集。提示了一个可以与大航海时代,宇航时代同具历史意义的新时代!

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对“元宇宙“的十分敬畏的思想,如果我们每个城市都能对“元宇宙”有这样十分敬畏的思想,那么我们城市文化旅游“元宇宙”建设就会让我们城市重新登上一种文明的新高峰!

北京付宝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中心

城市文化旅游“元宇宙”发展研究院

2022年1月3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