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陈根:碰瓷元宇宙的小冰,到底是什么公司?

冰目前拥有业界最为完备的AI being人工智能框架技术布局,其日本分部在当地的用户渗透率已达日本全国人口20%以上,是日本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框架公司之一。

根据3月18日的媒体报道,小冰宣布与Meta、NVIDIA等各方在日本共同成立元宇宙联合体,以整合各方独特优势。这也是亚洲首个元宇宙全生态联合体。

据介绍,该联合体为非盈利组织,旨在为促进元宇宙发展做出贡献的产业各方,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联合体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就未来会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探索布局,并提出具体建议。

作为发起方之一的日本小冰公司,在联合体中负责AI being(超级自然虚拟人)的总体基础平台建设。据悉,小冰目前拥有业界最为完备的AI being人工智能框架技术布局,其日本分部在当地的用户渗透率已达日本全国人口20%以上,是日本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框架公司之一。

而后我所引用的信息来源央广网,对消息做了修改,把之前小冰宣布与Meta、NVIDIA等各方在日本共同成立元宇宙联合体,这则新闻中的Meta公司给去掉了,这就让人很好奇了,这是为什么呢?这家神奇的小冰公司,在新闻中介绍说是日本的小冰公司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Meta公司会将用户数据偷偷的转给第三方使用,这又不是什么秘密。如果小冰公司有和Meta合作这样一件事情,也很容易理解,无非就是因为Meta的尺度低,对用户的数据比较随意。而苹果、谷歌这些公司就不会跟小冰合作,因为他们一方面有严格的用户数据保护底线;另外一方面小冰公司的技术对于苹果、谷歌而言,没有太大的价值。更有意思的是,小冰自己原来的公司微软也没有兴趣跟小冰一起搞这个“亚洲”元宇宙联合体。

如果小冰公司没有跟Meta公司合作,而这个新闻稿出来之后,被Meta公司发现了,要求修改,那就是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意味着小冰公司在利用媒体,对公众存在着不诚实的行为。但至少目前我在Meta的官方网站,以及NVIDIA的官方网站上都没有看到这则合作的消息。而这则小冰宣布与Meta、NVIDIA等各方在日本共同成立元宇宙联合体的新闻稿,在很多的媒体上还是没有修改。目前只有央广网和环球网对这则合作的新闻进行了修改,去掉了其中的Meta公司。

根据百度百科对于小冰的介绍,2020年7月,微软宣布将人工智能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成立小冰公司。

2020年11月24日,微软中国与小冰公司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手,面向广大ToB重点行业客户,联合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云计算商业化解决方案。首批微软和小冰共同联合推出的解决方案将覆盖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汽车及人工智能内容生产等三个垂直领域。

2021年7月12日,小冰公司发布超级自然语音技术,并披露A轮融资完成。

那么按照百度百科的介绍,其实小冰公司就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小冰团队拆分出来的一个项目。主要就是从事于机器语言、机器视觉方面的工作。主要的核心团队也是中国人,并且在中国大陆从事相关方面的研发工作。但是我的疑惑是,既然是一家中国团队的公司,也是在中国从事研发的,为什么在新闻上宣布这个所谓的亚洲元宇宙联合体是日本小冰公司主导的。

今天的中国对于小冰团队来说,就这么没有颜面吗?难道日本就先进吗?很显然,如果小冰公司只是一家日本公司,那么就很难真正的训练出全球化的AI系统。原因很简单,当前对于人工智能而言,除了底层的技术框架之外,更重要的是之后的数据投喂与训练。而在数据投喂与训练方面,中国就有天然的优势,因为人口数量庞大,用户都是以千万,或亿为单位。

显然,对于小冰公司而言,在经历了多轮融资之后,在资本的压力下就有急迫的上市需求。然而,现实的困境是当前的机器语言、机器视觉方面的变现并不容易。正如商汤公司一样,最核心的业务来源还是依托于ToB,也就是政府方面的支持。可以说小冰公司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从微软公司拆分了出来。而当前有关于人工智能的概念浪潮已经过去,资本与市场更多的是关注实际的商业应用。

此刻,小冰又换了个概念,碰瓷元宇宙。我想小冰公司的技术人员们是很清楚,当前的元宇宙连个轮廓都还没有形成,更何况只是一家从事与机器语言、机器视觉为主的人工智能的表层应用公司。

如果说以日本的公司,然后在日本发起个元宇宙组织就能代表亚洲的话,这只能说元宇宙已经从技术层面沦落为了营销概念。

而不论是日本的小冰公司,还是中国的小冰公司,不论是哪个国家的小冰公司,这种合作只是各取所需。总的来说,与英伟达的合作,是英伟达一直尝试着基于芯片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也就是开发AI芯片。这种合作对于英伟达而言,就有强大的动力,因为他可以直接获得小冰在应用过程中的一些数据,借助于这些数据的实际使用场景来优化他的芯片。

那么对于这个已经在部分媒体上被修改的新闻,并且国内的信息来源是日经,或者日本媒体。当然这个日经的信源是否属实,目前我还没有核实清楚,但英伟达的官方网站上目前没有这次的合作消息。

至于这个所谓的“亚洲首个元宇宙全生态联合体”,是小冰公司单方面的碰瓷元宇宙营销行为,还是其他的行为,目前无法获知。

那么至于为什么要特意隐去了Mate公司,在稿件发布出来之后采取修改的方式,目前我不得而知。但是我能知道的是Mate公司有很多的用户数据,并且Mate公司会偷偷的将用户数据分享给第三方。可以说,Mate公司在大数据保护方面,是没有所有科技巨头公司中做的最差的,也是最没有底线的公司。

但我建议,如果要碰瓷亚洲这么大的概念,至少也不能少了印度。建议小冰公司要碰瓷“亚洲”这种组织概念的时候,最好还是找一家印度的公司,或者印度理工学院之类的,这样的“亚洲”就能更真实一些。而美国真正的硬核科技公司对于这种“碰瓷”元宇宙概念的行为是非常不屑一顾的,只有Mate这种缺乏核心技术,缺乏商业诚信的公司不仅碰瓷,连公司名称都给更改了。

而至于小冰公司为什么要突出自己是日本小冰,以及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然后“碰瓷” “亚洲”元宇宙全生态联合体,目前公众无法知道真像。或许是小冰公司有新一轮的资本化需求,需要一个新的名词概念来推高估值。

做为中国人,中国的研究团队,中国的技术团队,也在中国设立了公司,其实没有必要一定要把自己说成日本。堂堂正正的告诉世界,我是中国人,这样的底气还是需要的。做为一家技术性公司,更需要的是踏踏实实的研发技术,而不是跟着元宇宙这种概念名词转。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