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陈根:说不炒作元宇宙的三七互娱,却在炒作元宇宙

一个连产业底层核心技术都还没成型的产业,我们就喊出了表层的商业应用,并且的覆盖各个领域,这炒作之风难免过火了一点。

近日,由三七互娱、宸境科技、网易智企、玖的数码、大西洲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广州元宇宙创新联盟在南沙创享湾挂牌成立。

根据发起单位代表联合发起广州元宇宙创新联盟倡议书,倡议行业通过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坚决抵制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进行资本炒作,避免形成市场泡沫,加速实现工业元宇宙、商贸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等应用落地。

我们来看一下这家牵头的三七互娱到底是什么公司?为什么有勇气牵头成立元宇宙联盟。根据公司官方网站介绍,三七互娱(股票代码:002555)旗下拥有知名的游戏研发品牌三七游戏,专业的游戏运营品牌37网游、37手游、37GAMES,以及优质素质教育品牌妙小程。三七互娱秉承“给世界带来快乐”的使命,致力于成为一家卓越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娱企业。

也就是说,三七互娱是一家游戏公司,是一家需要讲故事,搞概念的公司。我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的一些小企业,尤其热衷于编故事、讲故事。而真正在底层产业链技术,核心产业链技术层面埋头苦干的美国的一些硬核公司,包括我们的华为等企业,就没有这些浮躁、浮夸的吹嘘现象。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真正在产业链底层技术探索的公司,他们非常清楚关键与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的难度。哪怕是一点点的突破,在突破之后进入商业化的大规模使用中,还要保障使用性能的稳定性,这些不是喊个口号,成立个联盟虚头巴脑一下就能实现的。

然后,这个三七互娱牵头的广州元宇宙产业联盟却说,坚决抵制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进行资本炒作,避免形成市场泡沫,加速实现工业元宇宙、商贸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等应用落地。我认为最应该抵制的就是三七互娱牵头成立的这种元宇宙联盟行为,这本身就是最大的炒作,最大的泡沫,更何况,三七互娱公司还表示要加速实现工业元宇宙、商贸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等应用落地。

我就想请教,怎么实现?怎么落地?元宇宙当前连个影子都还没有。市场当前能炒作的空间,无非就是拿之前的VR眼镜再继续炒一炒。

但问题是,VR眼镜当前都还无法实现真正的商业普及应用,在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层面都还存在着不小的问题。更谈不上元宇宙整个产业的技术,很多关键技术,比如可穿戴设备、算力、芯片、通讯、交互、显示等技术都还没有成型,甚至可以说连个未来的模样都还没有。

一个连产业底层核心技术都还没成型的产业,我们就喊出了表层的商业应用,并且的覆盖各个领域,这炒作之风难免过火了一点。

我借此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坚决打击以游戏、娱乐等产业为主而鼓吹的各种有关元宇宙联盟。元宇宙是一种科技叠加下催生的科技产业,商业只是科技叠加之后所衍生的一种自然表层应用。而当前,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如何引导资本、人才进入底层的产业链技术中,而不是这种浮夸的打着科技产业名号的浮夸之风。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