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逐浪“元宇宙”时代,歌尔智能硬件业务跑出“加速度”

2021年歌尔实现营收782.21亿元,同比增长35.47%;实现净利润42.75亿元,同比增长50.09%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智能硬件行业细分领域正不断完善,消费者对于智能硬件接受程度也大幅提高,VR/AR等智能硬件已经逐渐从科技产品向消费产品的角色转变。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智能硬件行业细分领域正不断完善,消费者对于智能硬件接受程度也大幅提高,VR/AR等智能硬件已经逐渐从科技产品向消费产品的角色转变。

与此同时,VR/AR等技术迭代也将带来产业链格局的重塑机会,这也预示着具备产业链核心技术或关键地位的公司将获得更大话语权,成长为新一代科技巨头。

近日,国内领先的智能硬件制造商歌尔披露2021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82.21亿元,同比增长35.47%;实现净利润42.75亿元,同比增长50.09%;基本每股收益达到1.29元,同比增长44.94%。对于业绩上扬,公司表示主要得益于公司VR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和智能无线耳机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

面对VR/AR产品品类快速增长的全球态势,歌尔又将如何延续其强势的发展势头?

营收利润“双增”,2021年财报可圈可点

纵观歌尔发展史会发现,从麦克风到智能手机到再到如今的“元宇宙”,歌尔始终能踏上时代发展的“潮头”。作为早先布局“元宇宙”企业,歌尔业绩在2021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据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82.21亿元,同比增长35.47%;实现净利润42.75亿元,同比增长50.09%;基本每股收益达到1.29元,同比增长44.94%。

具体到细分领域来看,精密零组件、智能声学整机和智能硬件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38.40亿、302.97 亿和 328.09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3.39%、13.58%和 85.87%。

究其原因,一是歌尔构建出企业发展蓝图不断催人奋进,顶层设计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开启了布局“元宇宙”的新篇章。

早在2012年,歌尔就开始布局VR,2016年又进入AR领域。2021年VR迎来爆发,近10年时间,歌尔同业内头部品牌厂商Meta、索尼、联想等客户以及高通等知名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完成了多款明星VR/AR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上市,使得歌尔实现了大量技术解决方案和制造经验的积累。

2021年,歌尔继续秉持“精密零组件+智能硬件整机”的产品战略,充分发挥公司零组件业务和整机业务间的协同效应,把握后移动时代新兴智能硬件产品的发展机遇。

如今,歌尔将垂直整合的产品解决方案,与公司精密制造和智能制造的核心能力相结合,目前,歌尔可以提供包括VR/AR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

其次便是强化精益运营。歌尔持续强化精益运营意识,切实提升精益运营水平,向运营要效益,以高质量、高效率地运营,支持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而企业管理的精益运营更多体现在投入产出、运营周期、库存周转、资金成本等多个方面,现阶段以上因素都已经实现改善。

据华鑫证券分析,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57%、2.50%、0.21%,“三费”费用率较2020年降低1.22pct,体现出公司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歌尔的现金流也得到扩充。据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入85.98亿元,同比增长11.93%,超本年度净利润 99.64%。歌尔表示主要得益于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升,运营周期优化,资金占用减少。

新业绩令人瞩目,营收、净利均创历史新高,各项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也意味着该企业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智能硬件风头正劲,展现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历史最佳业绩的取得,除了业绩、成长性和现金流,歌尔继续展现出其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

在后移动时代中,伴随着半导体芯片、5G独立通讯、微显示、传感器、智能交互、电池技术、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各种新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兴智能硬件产品的功能更加完善,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涌现出众多具有广阔发展潜力的新兴智能硬件品类。

特别是虚拟/增强现实、智能可穿戴、智能无线耳机等产品品类,在近年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也引起了全球市场的广泛关注,有望成为后移动时代推动全球智能硬件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驱动力

根据知名咨询机构Digitimes的预测数据,2022年中,全球VR/AR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1910万台,同比增长约67.5%,2022年至2025年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约59.2%。

作为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歌尔掌握大量技术、人才、资金和行业生态资源,展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领导了行业内的科技创新和产品革新。

继2020年智能硬件业务成为歌尔股份成长最快的业务板块后,2021年智能硬件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营收达到328.09亿元,占营业收入已达41.94%,同比增长85.87%,成为歌尔第一大营收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智能硬件的毛利率也有所增加,比上年同期增加1.4%。

打造技术硬实力,掌握发展主动权

当前,科技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

对于智能硬件产品来说,企业构建并强化自身的核心技术竞争力至关重要。而从研发投入力度、技术前瞻性以及产业链协同优势等方面来看,歌尔自成立以来潜心打造的研发平台与团队,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

据悉,歌尔立足于既有的先进设备研制能力和柔性自动化生产能力,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模式升级。现阶段,歌尔已建立起将材料、结构、电子电路、软件算法、无线通讯、先进工艺、测试、自动化等多种技术相融合的产品研发和制造平台,通过跨领域技术集成,为客户提供先进的、系统化的精密零组件和智能硬件产品解决方案。

正如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所言,企业家要有大格局;科研创新,需舍得投入,不断培育人才。

提升研发投入也是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年报显示,2021年歌尔持续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力度,积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研发投入43.0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50%,上年同期增加21.72%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40%。

当前,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科技研发的主力军。歌尔注重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声学、光学、微电子、无线通讯、精密制造、自动化等多学科领域中的优秀人才并加以培养,已建立起一支具备深厚技术实力和丰富产品项目经验的技术人才队伍。

专利是衡量一家企业科创能力的重要证明。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为歌尔带来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据年报显示,2021年,歌尔共申请专利3,468项,其中发明专利2,539项,获得专利授权2,675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36项。

从长远来看,随着借势“元宇宙”入场的企业越来越多,未来只有具备“产业链+服务”综合能力的企业,才有条件在智能硬件的竞争赛道上获得胜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