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杨毅杰:元宇宙里“建”昆明文化馆

“昆明,一座千年城市,我希望展示给全中国、全世界的,不仅仅有风景如画,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昆明城市IP网络推荐官杨毅杰邀您一起传递昆明好故事。

马可波罗笔下的元代昆明、活着的水电博物馆石龙坝水电站、淹没于历史与闹市中的拓东古城……如果你想快速知道云南历史大事件、文人故事、地名由来,抖音关注“也许有点文化”准有看头。该账号开创者正是本期昆明城市IP网络推荐官杨毅杰,作为土生土长的昆明人,正在元宇宙里酝酿一件大事,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涨点知识,有点儿文化。

记者:是什么让您决定开创“也许有点文化”网络账号?

记者:创作过程中有怎样的经历和感触,哪期作品让您印象深刻?

杨毅杰:开创这个账号前,我也试过在其他平台用文字的形式讲述云南历史,但发现传播效果并不理想,正好我公司有自己的视频制作团队,就决定用短视频的形式。开创至今半年,粉丝约16万,作品165个,比如讲述云南片马事件那期视频,云南边疆人民保卫家园的故事,就激发起很多人的民族自豪感,后台留言激励自己。讲述筇竹寺五百罗汉故事的那期视频,就有四川的粉丝私信我,给我提供当地的历史文献,共同讨论。

这些经历,都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讲好云南历史、昆明故事的信心。

记者:您计划如何运用好这一账号,传递昆明好声音,讲述昆明故事?

杨毅杰:现在正在制作一个专题,讲述昆明街道名称背后的历史、奇闻趣事,预计会有60-70期,每期时长3-5分钟,4月中旬将发出第一期作品。

记者:云南特别是昆明的历史文化,您未来计划如何进一步进行呈现?

杨毅杰:云南有着十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我现有的历史故事素材,就能够支撑我做出500期作品。未来3年,我将会带着团队走遍云南,去到每一个地州,深度搜集和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非遗传承等进行拍摄,形成一部完整的云南历史文化纪录片。

记者:作为昆明城市IP网络推荐官,您今后将如何带动更多网民参与其中?

杨毅杰:除了“也许有点文化”账号,我也在思考,开拓更有传播力的渠道,能够更好的把云南特别是昆明的历史文化走向全国。现在,我已经和百度希壤沟通确定,将在百度元宇宙里的出生点,也就是最醒目的位置旁建盖一座文化馆,把之前提到的各类历史文化作品放入其中,让每一个进入元宇宙的人都能看到。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在“盖楼”(编程)中,预计今年就能完成启动。

“昆明,一座千年城市,我希望展示给全中国、全世界的,不仅仅有风景如画,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昆明城市IP网络推荐官杨毅杰邀您一起传递昆明好故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