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马斯克的Web3认知与MetaLife元宇宙星际社交网络

过去一年元宇宙的火爆引发了业界对Web3的热议。有人认为元宇宙就是Web3,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元宇宙与Web3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过去一年元宇宙的火爆引发了业界对Web3的热议。有人认为元宇宙就是Web3,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元宇宙与Web3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令人诧异的是SpaceX和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却屡次对Web3表达了嘲讽,他在Twitter上发问“有人看到Web3了吗?我找不到。”。实际上,马斯克的困惑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几乎全部被称为Web3的项目其本质上仍然是Web2,或最多是Web2.5。真正的Web3里程碑项目MetaLife.Social元宇宙星际社交网络在最近才浮出了水面。

事实上,元宇宙和Web3的概念早在区块链史前就已经出现了。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源于美国作家Neal Stephenson于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而Web3则在2003年由SmartMesh创始人、MetaLife顾问王启亨Henry Wang提出。但Web3在去年爆发的“原点”是在12月9日,美国前货币监理所的代理所长Brian Brook在美国国会做演讲时,科普了Web3这个概念,并积极推动美国重视Web3,希望确保美国在Web3时代处于领导地位。这也让Web3的热度水涨船高,不仅百度指数Web3的搜索量与半年前相比翻了数倍,而且Web3在谷歌的搜索加权计算也是屡创新高。

虽然美国国会议员对Web 3也抱持着积极和正面的态度,2006年万维网之父Tim Berners-Lee就认可了Web3的概念,但确实也有人不看好Web3,而这个代表人物竟然就是马斯克。马斯克从去年起就曾连发多条Twitter表达他对Web3的困惑:“我并不是说Web3是真实存在的——它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市场流行词而不是现实”。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马斯克竟然用小便池来嘲讽Web3的人经常邀请他加入某个DAO组织。当然,他也被人喷了,Twitter上Devaiah Bopanna回复马斯克说“这不是真的,因为Web3的人不用小便池,他们直接尿翻Web2”。

那么争议中的Web2和Web3到底是什么呢?这需要我们简单科普追溯Web3的构想是什么?

Web1.0时期大约从1991年持续到2003年,在这个阶段互联网才刚刚兴起,网络上以静态页面为主,用户仅仅作为接受一方,被动的接受平台输出的全部内容。这一时期产生的Google、Yahoo、新浪、搜狐等商业门户网站,吸引大量用户点击阅览、定制广告并通过流量变现。

2003年之后也就是Web1阶段的后期,随着算力、光纤基础设施和搜索引擎等领域的飞速发展,Web2应运而生,区别于Web1的“只读”模式,Web2开启了“读写”模式,它让用户自主上传内容分享,产生了有趣的Blog模式,诞生如Myspace、Facebook、YouTube、Twitter、新浪微博、抖音这类社交平台,此后的十年中Web 2.0迅速重新定义了市场营销与商业运营方式,比如一个用户的点赞数或一个差评便能左右其他消费者的购买决策。纵使产生众多内容创作KOL及Web生态爆发,头部红利与流量终究都被互联网巨头所垄断罢了。

在Web2中心化的平台上虽然看似每一个用户都可以创作自己感兴趣的视频或帖子,但实际上“生杀大权”是由平台所掌握的,你这个视频或帖子是否违规、侵权,有没有抄袭,都是由平台来判定的,甚至不需要你同意就能把你发布的视频帖子“和谐”掉,涉及到更严重的事情,用户还有可能会被平台封号。Web2的架构图看起来与Web1极为相似,只是在Web1时代人与中心化服务器的箭头是单向的内容获取并没有交互而已。

当然,这个逻辑在微博、推特也同样适用,毕竟,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Twitter发表对互联网公司不利的言论后,Twitter可以直接封杀美国前总统在社交媒体上的账户。马斯克也曾因为“口无遮拦”而同样面临Twitter禁言的问题,而在近期索性斥巨资收购Twitter股份成为个人大股东变成了平台的主人以保护言论自由。

但对大众用户来说,直到Web3的出现,用户才有了真正“翻身做主人”的可能。Web3.0代表的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种新趋势,涉及去中心化、用户对数据和信息拥有实际的掌控权、线上资产搭建等。通俗点来解释,在这个阶段,通过一系列协议,用户不仅可以生产内容,还可以控制自己的内容。

2003年在Web2被定义的那一年,正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的SmartMesh创始人王启亨也对Web3进行了定义,他将AI(人工智能)与ML(机器学习)引入了Web3定义,致力于构建一个跨越国界、跨域语言边界的One World One Web。2006年,万维网之父Tim Berners-Lee认可了Web3语义网Semantic Web的定义并将去中心化概念加入Web3定义。在中本聪发表比特币白皮书让区块链技术浮出水面之后,区块链成为Web3去中心化、数据确权与保护个人隐私的技术基础,波卡创始人Gavin Wood丰富了Web3协议并不遗余力地成为Web3的布道者。

目前Web3.0的生态系统从存储、隐私、游戏应用到创作者经济等多个领域都在趋于完善中,其核心理念是将数据所有权归还用户、允许用户掌控自己的数据并处置自己的数字资产。而业内人士会将Web 3.0看做创建元宇宙的基石

真正的Web3去中心化网络应用是去掉了中心化的服务器和互联网仍旧可以使用的应用,因为它支持点到点的通讯方式与可双离线的价值传递(数字货币离线支付)。例如,MetaLife星际社交网络协议完全取消了中心化的服务器。取而代之的是应用程序、存储、身份验证、消息签名等都在移动设备上完成,MetaLife App之间的通讯可以走点到点的方式,无需中心化的消息服务器。每个移动设备里都具有基于默克尔树的微链,提供最终的安全性、隐私性和设备丢失后的数据恢复。

在 MetaLife Web3 社交网络中(https://metalife.social/),用户直接相互连接,加密签名数据在没有任何中介的情况下点对点复制传播构建一张不可以被阻断的One World One Web。这是一张真正自由的 Web 3 星际社交网络,无论有无互联网MetaLife都可以工作。在没有网络时,MetaLife通过低能耗蓝牙虫洞协议进行通讯,这是MetaLife团队联手新加坡SmartMesh团队共同攻克的一项Web3突破性技术,它让世界上不能上网的30亿人类可以通过MetaLife连接进入One World One Web星际社交网络,进入开放元宇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人类尚未殖民的火星和其他行星和星系,就如同在没有网络的边远地区、欠发达地区MetaLife都可以连接该区域的人类并通过Pub、DTN(DelayTolerant Network)和光谱区块链与Layer2光子网络完成通讯与交易支付。火星与地球距离遥远,光(无线电)在火星距地球最近的距离传播需要2分钟左右时间,远地点则需要20分钟左右。在这样长的延时下TCP/IP协议已经失效了,目前世界上的区块链技术都会失败,除了SmartMesh生态的光谱区块链与Layer2光子网络,因其设计就是可以脱离互联网运行在mesh网络之上。于是构建在SmartMesh生态基础上的MetaLife可以通过以互联网之父Licklider命名的Licklider协议+DTN协议将火星与地球的Pub相连,让社交网络可以跨越太阳系而存在。火星人在火星上用MetaLife发的贴子就可以出现在地球人的MetaLife里,实现了星际社交网络。严格来说,MetaLife承担的使命就是实现首个去中心化的星际社交网络Intergalactic Social Network,让创作者经济和元宇宙可以跨越星系成为One World One Web。

所以说回到马斯克说看不到Web3在哪里,是因为他还没有看到MetaLife。在他的眼里即便收购了Twitter并为其引入加密货币激励体系,这个基于区块链的Twitter仍然是中心化的。王启亨将此类中心化社交网络+数字货币激励的体系定义为Web2.5。

再回到马斯克提到的言论自由的话题,没有任何中心化的网络可以比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更加自由。但是,在一张不可被阻断的去中心化网络上构建各种族共同使用的社交网络,不良信息的审核与元宇宙的治理变得极为关键。所幸的是,另外一位MetaLife顾问、EOS创始人Dan Larimer(人称BM)早在2013年就首次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DAO的概念,即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在历经了Steemit、Voice、Fractally项目后BM归纳出的分形DAO治理将重构用于星际社交网络与开放元宇宙的治理。

MetaLife元宇宙星际社交网络可以称作是人类从Web2.5到Web3的里程碑。马斯克可以看到并执行火星的改造与移民、把人类变成多行星的物种,相信伟大的马斯克也将会看到真正的Web3和MetaLife元宇宙星际社交网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