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周小川:目前数字经济主要在实体经济领域,元宇宙等纯粹数字经济占比较小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召开,本届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展开广泛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召开,本届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展开广泛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在论坛表示,目前数字经济绝大多数领域都是过去实业和实体经济的范围,也存在一小部分纯粹的数字经济,比如“元宇宙”里的全新东西或许是纯粹数字的,但它目前所占比例还比较小。

周小川解释,数字经济大致的概念还是需要有一个定义,目前有一些机构和学者喜欢度量数字经济在GDP的占比。他们所用方法不一,所得结论也不同,但总体来讲都非常高,如占到30%,40%或50%,似乎中国 GDP里几乎都是数字经济。

他认为,但目前数字经济的绝大多数领域都是过去实业和实体经济的范围,只是通过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软件服务使其得到提升,具有更高的效率,服务也得到更大提高。打个比方,类似于中国过去搞制造业2025,德国人搞工业化4.0。

周小川表示,这里的侧重点还是强调的数字技术如何支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升级换代。数字化在提升效率和应用层面的使用,最广泛的还是服务业。绝大多数对服务业提升特别大,在农业和工业方面有一定难度,但下功夫也可以有很大提升。数字技术对于价值和效率的推动最后还是落实与联系到实体经济里的商品和服务。

他说,当然目前也存在一小部分属于纯粹的数字经济,它们与以前的商品服务和以前所提供的实体经济已经完全不一样。

“我个人想的,比如说“元宇宙”里的全新的东西或许是纯粹数字的,但是它目前所占比例还比较小”,周小川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