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周小川:元宇宙可能是相对纯粹的数字经济

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海南举办,本次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围绕疫情后的经济形势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展开对话和交流。

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海南举办,本次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围绕疫情后的经济形势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展开对话和交流。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出席了本次论坛的“数字经济:让所有人获益”分论坛并参与讨论。

周小川认为,大家有必要对数字经济的大致概念有一个定义。当前,很多机构和学者喜欢度量数字经济在GDP的占比,他们所用方法不一,得出的结论也不同,但总体来讲都非常高,如占到30%,40%或50%,甚至中国GDP都是数字经济。

这其中提到的,往往都是过去实体经济的范围,只是通过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软件服务使实体经济得到提升,具有更高的效率,服务也得到更大提高,侧重点还是强调数字技术如何支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升级换代,“这些数字技术和数字价值、效益的推动,最终还是落实到实体经济里面的商品和服务。”

但在周小川看来,目前其实还有一小部分纯粹的数字经济,以前的商品服务和以前所提供的实体经济已经完全不一样,“我个人想的是元宇宙等全新的东西,这可能是纯粹数字的,但目前来说,占的比例还比较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