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红人经济”的生意经:天下秀去年营收增47%、布局元宇宙

“红人经济”平台天下秀(600556.SH)日前交出了2021年成绩单。其年报显示,天下秀2021年全年营收为45.1亿元,同比增长4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增长19.9%。

“红人经济”平台天下秀(600556.SH)日前交出了2021年成绩单。其年报显示,天下秀2021年全年营收为45.1亿元,同比增长4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增长19.9%。

4月20日,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在解读2021年财报时向《中国经营报》等多家媒体表示,从2019年12月30日完成借壳上市起计算,天下秀在资本市场还是一个“新兵”,在3年时间里,“我们经历了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态度的变化,从最初的质疑到逐步认可,再到认同去中心化的流量和技术会未来带动新一轮的效率和连接速率的提升”。

所谓“红人”泛指名人、明星、KOL(关键意见领袖)等,“红人”一词的诞生离不开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的爆发,红人营销实际是互联网广告营销的新形式。品牌企业方依托红人IP(知识产权),通过平台向粉丝或消费者传播内容,引发价值认同,从而激活购买行为,实现商业变现。这种连接品牌方与红人、实现广告营销和电商变现价值的商业模式,被李檬归纳为“红人经济”,甚至已形成了较完整的方法论。

根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 最新数据,2021年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达6550.1亿元,增长率为20.4%。天下秀在2021年财报中指出,红人营销具有互动性强、投放费用低、方式灵活、变现能力强等特点,近几年已发展为互联网广告中增长迅速的形式之一。

95%收入来自红人营销平台

天下秀2021年财报显示,其营收结构分为“红人营销平台业务”“红人经济生态链创新业务”两大板块。其中,以WEIQ为主的红人营销平台业务在总营收中的贡献占比为95%,去年实现营收为42.90亿元,同比增长约44.87%;毛利率为22.25%,同比微降1.26%。红人经济生态链创新业务营收为2.22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较小,但同比增长了123.63%。

截止到2021年底,天下秀WEIQ平台累计注册商家客户数为17.94万个,相比上一年增长了1.27万个。活跃商家客户数为7918个,品牌客户留存率为79.6%。WEIQ平台去年收入中81.2%来自老客户,18.8%由新增客户贡献。

天下秀方面表示,商务部的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商务大数据重点监测的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量为2152.5万家。目前,天下秀WEIQ 平台的活跃商家客户数与该数字相比,渗透率还不足千分之一,因此市场需求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从供给需求端来看,WEIQ平台注册红人账户数累计达到192.1万人,其中专职或兼职从事红人工作且能够迅速响应、具备成功接单能力的职业化红人账号户达到53.5万个,这比2020年末的29.1万个规模增长明显。入驻平台的MCN(指短视频运营管理方)机构数量达到1.10万家,同比增加3550家。这些数字表明,天下秀WEIQ平台已实现了大部分活跃MCN机构的链接和红人覆盖,并通过较成熟的自动化交易流程和保障机制,吸引更多内容创作者接入平台转变为职业化红人。

李檬指出,内容创作的群体规模越来越大,可提供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天下秀WEIQ平台通过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地匹配给品牌商家。与此同时,天下秀还提供了短视频直接电商一站式数据服务平台“热浪数据”、红人加速器、克劳锐评价体系、天下秀教育等产品或服务,共同构建起红人经济生态圈。

红人经济在“元宇宙”的落地路线

记者注意到,天下秀在2021年研发投入 1.3 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3.3%。其包括3D虚拟生活社区“虹宇宙”、数字藏品工具集“TopHolder头号藏家”在内的红人经济生态链创新业务板块在去年的营收成本为1.71亿元,同比增长了114%。

需要指出的是,自去年中期以来,“元宇宙”成为最火热的概念,至今热度不减,国内外大小企业争相抢滩布局,一时之间,各种“元宇宙”相关的产品形态涌现,而天下秀推出的3D虚拟社区“虹宇宙”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今年前几个月里,国内市场出现“数字藏品”热潮,五花八门的数字藏品以及不乏大型科技厂商参与的数字藏品平台密集上线,天下秀同样紧密跟进。

针对天下秀对于“元宇宙”的高举高打,李檬告诉记者,天下秀的战略定位始终是连接内容创业者和商家两站,只是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连接的工具会越来越好,方法会越来越多,但是目标并没有任何变化。就“虹宇宙”来说,品牌企业可以在销售实物的同时销售虚拟产品,而内容创业者可以生产出新的社交形态。而“头号藏家”面向各类有艺术创作能力的内容创业者,使其产生的内容IP匹配到合适的买家。两个平台在功能定位、目标群体、商业收益方式有所差异,但总体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面向下一代互联网发展(Web3.0)而产生的。

除此之外,李檬指出“目前元宇宙现在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整个互联网形态会分很多层级——芯片、硬件、操作系统、应用场景、垂直应用等,而天下秀基于战略定位正在做的是搭建一个基于元宇宙的内容创作者和商家的平台。在李檬看来,“从现有玩家来看,各平台之间还没有竞争关系。元宇宙市场太大了,目前各玩家基本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