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元宇宙下的云祭祀:逝者将在数字世界里复活!

迪士尼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记得你了。

迪士尼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记得你了。

疫情叠加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一直相信,死亡从来都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但无论是庄严肃穆的葬礼仪式,亦或是清明的扫墓焚香以示哀思,生死相隔的距离,都会在时间的冲刷下,让遗忘成为了自然而然的现实。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让我们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缅怀逝者,不再遗忘?

今年1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院士数字纪念馆"开馆,这也是国内首个以人文纪念为主题的数字互动纪念馆。同时开启全国首场数字宇宙中的跨时空葬礼。吴孟超院士的音容笑貌再次生动显现,他用关爱的表情、慈祥的声音问道:"现在医院看病和手术的病人多不多,护士的待遇有没有提高,大家都好吧?"这一番问话,令现场的人员无不激动落泪。

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AI混合现实下的元宇宙,让思念具象化。我们得以再次看到吴院士的医者仁心,也见证着疫情催生下的"云祭扫"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祭祀理念,更从科技上让墓葬、祭祀所承载的家庭亲情永不会被遗忘。

可以畅想,在元宇宙下,数字技术让虚拟世界中的人类得以永生,而阴阳相隔的距离也不会再是制约思念的先行条件。线下的墓地不再会简单地被搬到线上,寄托哀思、缅怀亲人不再只有清明时刻,而升级成为通过元宇宙的方式与已故亲人进行虚拟现实互动,通过AI技术再现已故亲人的大脑知识意识与记忆存储,进行穿越时空的谈话。人的虚拟生命永存未来将不是神话,而云祭祀必然会成为那个时代祭奠的主流方式。

据悉,出身于正规互联网公司、业内最大的知名 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siniantang.cn)在设计之初就已经瞄准了"元宇宙"方向。

早在2020年,思念堂联合创始人、首席产品经理邓支航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漏"思念堂从网上祭祀应用作为入口,未来将致力于让逝者在数字世界复活。将借助AI技术让虚拟逝者和生者能够达到一定的还原生前互动场景,力求让生者感受到逝者并不是长眠于地下,而是去了另外的维度空间,仍在和我们这个世界保持联系互动"。

云祭祀,将真正的做到,让逝者留给后世的印记不再仅限于墓志铭。除了云讣告、云相册,云故事、云电影等,未来通过运用声光电设备、物联网、全息投影技术,还原虚拟人的全息影像,都将成为现实。相信用这样的科技赋能,记忆或许能做到永不消退。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