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唐德影视力争回归头部阵营 重点发力中短视频、元宇宙等新业务

唐德影视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录得 2018年以来的最佳成绩,营收和归母净利均创下近4年来新高。报告期内,唐德影视还重点加大了现金回收力度和项目周转速度,为可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安全垫。

4月25日,唐德影视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录得 2018年以来的最佳成绩,营收和归母净利均创下近4年来新高。报告期内,唐德影视还重点加大了现金回收力度和项目周转速度,为可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安全垫。

着眼于2022年,唐德影视制定了两大整体发展战略,一是盘活影视主营业务,力争回归影视头部阵营;二是积极布局三大新业务模块,打好“内容+资本”、“文化+金融”组合牌,盘活壮大产业板块的主抓手,成为反哺宣传主业、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平台的坚实、安全基础。

业绩大幅扭亏为盈

影视主业加快去库存

2021年全年,唐德影视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77亿元,同比增长139.27%;归母净利润1884.60万元,同比增加9773.65万元,大幅扭亏为盈。

进一步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毛利主要来源于电视剧《长风破浪》、《夏梦狂诗曲》、《战时我们正年少》;定制剧《暗格里的秘密》;电视剧《我们住在一起》以及电视剧《狼殿下》等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在实际控制人浙江广电的支持下加快业务转型,力争重返影视行业第一阵营。公司作为执行制片方投资制作的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并收获良好的收视率,这是公司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方面的重要探索和突破。此外,公司加大了与浙江广电的协同联动,公司影视剧制作和发行主业与浙江广电旗下电视台和新媒体播出平台在业务协同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并初见成效。

报告期内,唐德影视的现金回收力度和项目周转速度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公司全年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22亿元,录得近十年中的排名第二的高水平;与此同时,公司已回收大部分授权费用。据计算,公司2021年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较2020年均实现翻倍提升。

作为唐德影视2022年重头大戏,爆款剧《无间》的进展备受瞩目。因影视行业特殊性,产品周期较长,《无间》预计二季度播出。该剧平台端的授权费,已经可以覆盖其总投资额,业内普遍认为,加上尚未披露的卫视授权费,唐德影视2022年开年一局基本已经锁定。

自成立以来,公司制作的影视剧审核通过率为100%,大部分作品取得了较高的收视率/票房及较好的社会反响。良好的影视剧投资制作风险控制能力为公司近年来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正加速回归影视制作第一阵营。

积极布局三大新业务模块

打好“内容+资本”“文化+金融”组合牌

稳定视主业的同时,唐德影视在新业务领域也布局了愿景宏图。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及QuestMobile等数据,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亿,在线视频用户规模渗透率超75%,主要驱动来自短视频、电商直播。

全球经济、市场、商品等多维一体化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推动企业从信息化转向数字化,数字化向数智化方向发展。基于此,唐德影视也率先抓住“风口”,积极布局新业务。

目前,公司正通过设置新媒体中心、新业务中心、投资中心等业务部门,积极布局三大新业务模块。具体来看,这三大业务分别为,一、全域平台联动竞跑横屏中短视频赛道和抖快淘直播生态的布局;二、布局影视新生态赛道;三、抓紧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做好新风口的孵化工作,适时布局切入元宇宙,如虚拟人制作、运营、算力为一体的业务,以及NFT数字收藏业务。

公司致力于打好“内容+资本”、“文化+金融”组合牌,放大“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效应,盘活壮大产业板块的主抓手,成为反哺宣传主业、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平台的坚实、安全基础。

事实上,唐德影视的这些布局早已有落地的“动作”。如早在2022年1月,公司就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投资设立浙江蓝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试点布局直播电商,以及为明星提供直播培训服务,并将与字节、快手等平台合作,进军微综艺、短剧、中视频等新媒体内容。

此外,公司还成功入选杭州亚运会文创类内容产品特许零企业,并与西泠印社达成合作,联合开发亚运会文创类内容特许商品;并与文旅上市公司浙江祥源文化(600576)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推进文旅影视产业互补发展,拓展产业生态链。

作为浙江广电集团旗下惟一产融上市平台,唐德影视是浙江广电集团在推动创新转型、动能转换过程中赢得新一轮竞争的生力军。未来,抓好“产融新平台,影视新生态”,进行新增业务布局将是唐德影视的重点发力方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