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元宇宙带给你的不止是震撼

其实,对于元宇宙的概念,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它的英文意思是超越宇宙,你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的虚拟空间,类似于互联网性质,是关于未来世界生活方式的综合想象。

你肯定想像不到,一个小朋友在虚拟世界里砸玻璃,却让隔壁邻居,在现实世界中花了十几分钟收拾碎了满地的玻璃渣。

更想象不到的是,邻居竟然能在半小时中收到小朋友父母打来的自动赔偿款。根据就是元宇宙中的智能合约,而这只不过是元宇宙生活中的冰山一角。

提起元宇宙,相信你并不陌生,前段时间大热的元宇宙概念股,韩国首尔打造的首个元宇宙平台,都会让你浮想联翩。

那到底什么是元宇宙呢?它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又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今天由子弥实验室和2140团队编著的《元宇宙》这套书,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轻松诙谐的漫画,带你认知元宇宙。

这套书分为《图说元宇宙》和《设计元宇宙》两本,《图说元宇宙》将从十一层维度来解析元宇宙,而《设计元宇宙》则教会你如何成为元宇宙架构师,设计属于自己的元宇宙样本。

什么是“元宇宙”

其实,对于元宇宙的概念,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它的英文意思是超越宇宙,你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的虚拟空间,类似于互联网性质,是关于未来世界生活方式的综合想象。

就像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1000个人心中就有1000个元宇宙的模样。而元宇宙更符合很多人对未来的期许,它是每个人想象中的未来世界,这个世界里有你想像中的一切。

甚至于你可以在元宇宙这个虚拟世界,实现一切在现实中能实现的社交行为,包括社交、娱乐、上学、购物甚至是购买虚拟房产。当然他也可以感受现实中做不到的事情,比如说现实世界中的你,也许只是一个职场小透明,而在虚拟的世界里,你也许就是拯救人世的大英雄。

更有趣的一点是元宇宙是可以被用户定制的。比如在你的元宇宙世界里,可以定制家具,建筑等,这些定制不仅可以自用,还可以拿来交换,甚至于可以出售。

所以说元宇宙并不是一个设计好的普通的虚拟空间,而是一个开源的,等待被玩家创造,充满无限可能的崭新宇宙,当然,这些创造都要在官方预设好的背景环境里进行。

元宇宙具备“元叙事”能力。

好了,说完了什么是元宇宙?接下来,我们来说说元宇宙为什么具备“元叙事”的能力。

通过上面的了解,我们知道了,元宇宙是可以定制的,也是一个开源的可以被玩家随时创造的崭新世界。所以说“元宇宙”也就是要给你讲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完全是虚构的,而故事里的所有情节都需要你自己想象。

而元宇宙之所以会掀起热潮,不过是它具备“元叙事”的能力。也就是说针对人类未来发展前景,具备了一种对未来进程的构想。就像笛卡尔的“元叙事”是用代数解决所有数学问题,而天下大同则是孔子思想的“元叙事”。

究其原因如下:

1、全球化已经是旧叙事。曾经向往的全球化时代越来越不符合人类发展的需要,反全球化思潮涌现,新的元叙事成为了人们的迫切需要。

2、享受了几十年红利的互联网的发展遭遇了瓶颈期,需要一种新生事物来注入活力,而元宇宙则可以帮助互联网打破这个瓶颈。

3、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产生聚合质变,让“元宇宙”有了实现的可能。

4、在“元宇宙”中,科幻是主旋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

5、元宇宙继承了互联网的发展,成为更高级的虚拟世界。

所以说,2021年开始大热的元宇宙,必然具备元叙事能力,期待着它能真正创造人类的新文明。

元宇宙是数字人的活动空间,它将带来文明跃迁。

在人类进化到现代人之后,可以对人类划分为以下四种:

1、原始人,以原始的狩猎和采集维持生活的人。比如现在亚马逊热带雨林,非洲腹地的原始部落。

2、社会人,进入文明世界的人,适应社会,并逐渐认识自我,不再相信丛林法则,而是相信一种契约或者合作精神。

3、半数人指穿梭于现实世界与模拟世界之间的人。

4、数字人,存在于虚拟世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完成,从肉体过渡到意识,从实体过渡到虚拟。

几次大的工业革命,加速了人类的进化。当人类进化到利用数字化手段,用脑神经科技和外部设备进行强化,完成虚拟和现实的融合,这就成为了半数人。

半数人的时代,数字化的进程必然更加飞速,智能大爆发,所以说,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从现实世界的社会人,进化成虚拟世界的数字人,而这是元宇宙新的物种,而元宇宙正是数字人的活动空间,所以说元宇宙带来文明的跃迁。

而元宇宙还有更多的特质需要我们去认知,颠覆我们的想象。

如果想要更多地审视“元宇宙”,探究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你还可以从十一层维度来解析,也可以成为元宇宙的架构师,去设计属于自己的元宇宙。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