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当万物进入元宇宙,元宇宙会运行什么样的经济模式?

如果说传统的休闲经济被娱乐、阅读、旅游、度假和运动所所统治,那么元宇宙的孕育和成长则将彻底解构元有的人类休闲经济体系,这种解构将使实际经济或生产经济逐渐融入到休闲经济中,人类社会很可能在未来不复存在。

2021年,元宇宙概念突然爆发,元宇宙似乎意味着万物皆可虚拟,包括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地球和虚拟世界之间的竞争已经兴起,对许多人来说,地球是次要的选择。当万物进入元宇宙,元宇宙会运行什么样的经济模式呢?

弱冠成年的元宇宙,22年前的1999年一个叫做诺拉斯的新公国在美国加州成立,公国有6万国民,常住人口1.2万人,诺拉斯建立了独立的经济系统和社会规则,立国不到三年,已将经济打理的有声有色。这里当年的名义实薪是每小时3.42美元,人均GDP已介入俄罗斯和保加利亚之间,在外汇市场上一美元兑93诺拉斯元的汇率要高于日元和里拉,尽管这里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很高,但人口正在迅速增长,每天有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加入。

 

2,5

实际上,诺拉斯公国是由存在于圣地亚哥的40台服务器构建的虚拟世界,也就是说元宇宙至少已经出生了22年,时至今日这个才被命名的孩子,已到了大学毕业的时候,它也许缺少个名字,但早已不缺少内涵,元宇宙的基本内涵已经成熟,也就是对人类社会和经济社会进行镜像与衍生。科学家认为,正如现代物理学的两条大道,向外是研究宏观物理的广义相对论,向内是研究微观物理的量子力学。

与之类似,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是对外、对内两个方向,一是向外太空探索,如马斯克的火星计划,二是向老脑探索,如扎克伯格的元宇宙。对于后者,经济学家已经注意到人们在虚拟世界中的工作时间有超过他们在现实世界中,带薪工作实践的趋势,比如在诺拉斯公国中谋生的人,并且在虚拟世界中已经出现实际的经济行为,元宇宙脱胎于沉浸式电子游戏,并逐渐向这个现实的休闲经济领域蔓延。

如果说传统的休闲经济被娱乐、阅读、旅游、度假和运动所所统治,那么元宇宙的孕育和成长则将彻底解构元有的人类休闲经济体系,这种解构将使实际经济或生产经济逐渐融入到休闲经济中,人类社会很可能在未来不复存在,传统经济学家所定义的消费者或生产者,而是成为沉浸在休闲经济中的产销者,人们既是休闲活动的消费者,同时也是休闲活动的生产者,元宇宙的威力正在于越来越多的人将镜像虚拟世界作为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发源地和栖息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