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虚拟数字人成元宇宙爆发点,微美全息AI视觉领先对话虚拟人

虚拟数字人人赛道的火热与疯狂,引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早进入比晚进入好,重金进入比轻描淡写进入好”。

伴随着元宇宙事业的红火,元宇宙内容的构成也在不断地加速,除了游戏、观影、社交等类2D互联网能做到的娱乐体验以外,还需要拟真的数字生命体,包括虚拟数字人、虚拟宠物、虚拟动物等。而虚拟数字人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共视野,数字员工、虚拟偶像、虚拟代言人、虚拟主播……数字人在社交、媒体传播、营销、传统产业等领域的价值正在逐渐显现。

虚拟数字人概念起源

虚拟数字人人赛道的火热与疯狂,引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早进入比晚进入好,重金进入比轻描淡写进入好”。不过,要进入赛道前,先搞懂概念起源。虚拟人这一词最初是在医学领域上最先启用。在20世纪80年代,人类医学发起了一系列针对人体的研究计划,包括人类基因组计划、可视人类计划、虚拟人类计划、等,虚拟人一词就从此而来。最初的虚拟人定义指通过数字技术模拟真实的人体器官而合成的三维模型,并且可以较为真实地显示出人体的正常生理状态和出现的各种变化。

虚拟数字人虽然最初是应用于医学领域,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虚拟人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其最初的概念也在发生着改变。按照目前一般的看法,只要能动起来,有表情等设定,跟真人能够交互,都应该纳入到虚拟人的范畴。虚拟人第一次被推上热潮,源自英伟达在2021年4月举办的GTC峰会上,峰会直播视频中出现了14秒英伟达CEO黄仁勋的虚拟形象,且三个月内无人察觉,直到有媒体爆料后人们才知道。

“黄仁勋骗过了全世界”的话题也一度登上热搜榜,引发市场对于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诸多讨论。虚拟人让黄仁勋“欺骗”了全世界,也让市场再次沸腾起来。有观点指出,如今虚拟人的火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元宇宙的加持。因为2021年元宇宙的爆发,虚拟人与元宇宙结合这让虚拟人彻底火起来了,所以虚拟数字人承载了市场巨大的期待,这和元宇宙有很大关系。

虚拟人的商业潜力显现

与此同时,相关行研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为62.2亿元,带动产业市场规模为1074.9亿元。预计到2025年,两组数字将分别增长至480.6亿元和6402.7亿元。此外市场迅速,资本也亢奋。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虚拟数字人相关投资有16笔,数量较2020年同期翻倍,单笔融资金额从数百万元人民币到数千万美元不等。2022年,热钱继续涌入,开年第一个月,虚拟人领域发生近百起融资,几乎为2021年全年融资次数的8倍,累计已超4亿元。

如今CG、动捕、AI等技术不断更新,虚拟数字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技术突破为虚拟人行业发展提供核心驱动力。虚拟人的发展历程在早期受到技术的制约,后期随着计算机动画(CG)和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发展,虚拟人的制作过程得到极大简化。当前阶段,随着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虚拟人实现往智能化和多样化方向的发展,应用领域亦从泛娱乐的 To B 实现向多行业的拓展。

多家巨头公司纷纷加码

从前文可以看到,虚拟人相关技术公司受资本热捧,虚拟人赛道热度提升显著。面对虚拟数字人的新行业机遇,互联网公司、AI 企业和硬件厂商均入局虚拟人赛道,腾讯(TCEHY.US)、百度(BIDU.US)、网易(NTES.US)、微美全息(WIMI.US)等科技巨头纷纷加入。其中,微美全息布局云计算、 AI 技术等,入局计算机视觉领域,凭借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AI技术在虚拟人领域亦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为行业带来资本和技术支持,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一般来讲,从技术搭建来看,虚拟数字人的制作涉及到计算机图形学、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多种底层技术。微美全息在一众虚拟人制作技术的企业中遥遥领先,作为虚拟数字人的全栈式解决方案提供商,以计算机视觉和计算机图形学为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公司。拥有原创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智能仿真交互技术、AI 渲染动画技术以及三维图形学技术,专注于人工智能在泛娱乐、文旅、人机交互和广告等多元化领域的应用。

从虚拟人打造到运营的技术和产品服务,现已拥有较为成熟的虚拟人制作体系,微美全息通过承接To B的虚拟人制作项目,为企业提供虚拟数字人解决方案,部分产品已实现落地。依托于公司成熟的研发与运营能力能力,微美全息目前拥有的虚拟世界产品体系:三维虚拟内容制作全息云平台、虚拟直播和线下实时互动产品、AI 虚拟人制作平台,使得公司可以在多应用场景之下打造虚拟人产品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虚拟人虽然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但在应用层面上,又受物理场景局限明显,不仅需要软硬件一体的共同支撑,还要有对应的平台内容构建。据统计,微美全息拥有全面的全息IP权益内容库,虚拟全息内容的格式涵盖从3D模型到全息虚拟产品。共拥有近5000个全息虚拟IP权益内容,涵盖范围广泛,包括全息动漫、虚拟直播、虚拟偶像和虚拟社交。此外,还与各种内容所有者合作将高质量IP转化为全息虚拟产品,以完善IP生态的运营体系。

当虚拟数字人产业技术实现质的突破后,虚拟人商业化才能迎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乘着元宇宙概念火爆的东风,在元宇宙设想中,现实人类需要凭借虚拟人化身存在于虚拟世界中,该分身将参与虚拟世界的社交、娱乐和商业交易。虚拟数字人化身是未来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前往虚拟世界的通行证和在虚拟世界中的身份标识。届时和真人明星、偶像一样,拥有自身人设、性格和特点的虚拟数字人可以出现在多样的场景中,以新鲜的形式为传媒行业等各行业的多个赛道带来活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