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将因设计而驱动,这场国际元宇宙研讨会探讨设计人才如何迎接挑战

5月28日,在沪举办的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周武忠教授在线呼吁与鼓励相关领域的设计人才在元宇宙的新环境下迎接挑战,创建全新的设计逻辑、设计体系、设计方式,以设计构建场景,用创新助力元宇宙的发展。

5月28日,在沪举办的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周武忠教授在线呼吁与鼓励相关领域的设计人才在元宇宙的新环境下迎接挑战,创建全新的设计逻辑、设计体系、设计方式,以设计构建场景,用创新助力元宇宙的发展。

“元宇宙如今是全球创新竞争的高地,可能正改写着设计原有的规则。在元宇宙的世界,设计将起主要作用,元宇宙将因设计而驱动。“

他希望来自各个国家的科研院校能够和龙头企业加强合作,不仅在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寻求前沿技术的创新探索和突破,也应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超前布局,加快“元宇宙”相关场景的整合创新和应用实践。

东方设计论坛是由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发起的一个国际性、学术性、专业性、前沿性、开放性高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德国、美国、日本、新加坡、巴西、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代表参与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在特邀报告《数字疗法和健康设计》中提出,随着VR、AR、AI、5G等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元宇宙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他指出,数字疗法建立先进的数字医疗基础设施,通过“人”、“物”、“场”3个组成元素,“感知”、“决策”和“交互”3个连接元素,重构并激活生产关系(患者健康和健康结果),为患者提供基于证据的治疗干预和数字健康解决方案,提升医疗体验。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ISDS-Meta)会长张东在《“元宇宙让文物活起来”》的报告中指出:元宇宙作为下一代沉浸式互联网的趋势已经得到确认,“设计+科技”在元宇宙领域是一个最重要的核心,我们需要设计元宇宙生态体系,学习了解元宇宙关键技术,塑造元宇宙创新模式,始终围绕元宇宙服务和元宇宙产品为抓手,以产业,消费、文旅、艺术,社会治理等为主要场景,服务元宇宙城市,服务元宇宙产业基地,共建元宇宙产业生态。

ISDS-Meta副会长、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发表了《元宇宙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应用探索》的演讲,他认为,当区块链、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传感器、相机、5G网络等等新旧技术叠加在一起,推进了元宇宙的诞生,也是移动互联网升级之后的新形态。人们可以与朋友随时进入同一个虚拟场景,毫无障碍地交流互动。想象我们出版传播上,人们可以进入任何阅读场景,作者在朗读,读者实时进入,并可提问交流,仿佛我们就是参加了一场阅读分享会。

ISDS-Meta副会长、德国国际应用技术大学陈璞教授说,Metaverse是全球信息传播领域的下一个重大发展。目前尽管即使是专家也很难就现代虚拟世界的简明定义达成一致,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概念将是科技界最大的流行语之一。在微软年度工作趋势指数调查中,51% 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内至少在元界环境中开展一些工作,很多人对这个想法持开放态度。

ISDS-Meta副会长、中船AI+海洋科创中心创始人&上海聚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认为:船舶海洋是个巨大的国际化的应用场景,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对船洋产业的推动,推动了智能船舶、智慧海洋的诞生,与AI、大数据、数字孪生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比如船舶设计过程中对船型和海况进行仿真模拟、国际航运中的智能化运营与调配、海洋生态及气候的智能推演等。元宇宙和船海场景的结合非常有想象空间。

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除了主会场的“元宇宙与文创设计”和“元宇宙与科技创新”两场大会主题报告,还设立了“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研讨会专场”、“东方设计青年学者分论坛”和“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生分论坛”。

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东南大学张道一教授、清华大学王明旨教授和东华大学吴静芳教授在研讨会上获得2022年度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