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元宇宙:一种深度媒介化的终极形态》

陈龙教授首先从两个方面为我们分析了关于媒介塑形力。一、中介化:元宇宙建构起由媒介逻辑规制的共同经验世界。从文本格式到叙事社会互动形式都有固定程式。二、媒介化:媒介向人们的传播方式施加了一定的压力,激发了行动的潜在可能,这种压力存在于传播过程中,依赖于不同实践中的媒介应用方式,而不是媒介自身的物理特性。

陈龙教授首先从两个方面为我们分析了关于媒介塑形力。一、中介化:元宇宙建构起由媒介逻辑规制的共同经验世界。从文本格式到叙事社会互动形式都有固定程式。二、媒介化:媒介向人们的传播方式施加了一定的压力,激发了行动的潜在可能,这种压力存在于传播过程中,依赖于不同实践中的媒介应用方式,而不是媒介自身的物理特性。并且陈教授还提出了中介化到媒介化的四个阶段:从大众传播(机构、受众)为主体到互联网(用户)为主体,再到物联网(用户)为主体,直到元宇宙(玩家)为主体的现在。

陈教授也提出了他对于元宇宙的看法,认为元宇宙属性是一种代码空间,非工具、非物质的。元宇宙既是媒介实践进程,也是日常生活。元宇宙的核心是内容生产。元宇宙需要数字孪生提供关于物体的细节来丰富环境以及内容的构成,从而提升用户体验感与沉浸度。元宇宙媒介实践的未来将是回归部落化传播。个体心理需求会越来越多,寻求心理释放和安慰成为驱动力。渴望与他人开展各种形式交往、沟通。心理需求决定了虚拟空间的社交、娱乐成为主流。沉浸、参与、游戏、体验:还原真实场景,走向面对面传播,走向部落化传播。

关于元宇宙中的信息传播也逐步转向全息传播。VR/AR将信息转化为场景,传统意义上的新媒体开始升级。大多数玩家在线游戏规定情境中扮演角色,在与虚拟环境、人物接触中产生叙事欲望,产生意义。全球全息传播有赖于5G和VR/AR传播基础设施的实现。在元宇宙中,所有的互动都是按照剧本进行的,也就是说,元宇宙的交往行动实际是代理式行动。同时,在元宇宙中主体存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状态,活动结束,情感还在虚拟世界中,这是传统传媒所难以实现的。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