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概念在时尚业的应用

时尚界对元宇宙的尝试为消费者参与模式开辟了新的途径。虽然我们无法准确预测元宇宙将会如何发展,但对于时尚品牌、零售商和消费者来说,它所带来的机会是值得期待的。

年轻的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消费者已成为线上购物的主力军,他们依赖互联网,对元宇宙这种新鲜事物充满好奇。Z世代追求个性表达,时尚类商品是他们彰显个性和犒劳自己的首选。那么,时尚和奢侈品从业者能否利用元宇宙的概念制造新的消费潮流呢?

近两年大热的“元宇宙”可以被大致定义为可供人们工作、娱乐、社交和购物的超互动、创新性数字环境。人们在元宇宙中拥有虚拟化身,就如同在社交平台拥有自己的账号,可以用这个身份参与各种活动,或与其他人互动。

元宇宙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它的潜力已得到了各界的关注。对于时尚品牌乃至整个行业来说,它很可能成为吸引热爱数字技术的年轻消费者的诱人商机。

您首先可能会想到,在元宇宙的虚拟环境中开一家商店,为消费者提供身临其境的试穿试用体验,但元宇宙能够实现的不止于此。

麦肯锡与时装商业评论(BoF)合作推出的最新行业报告The State of Fashion 2022提供了如何以元宇宙思维方式重塑时尚商业网模式的重要的见解。

时尚向数字领域的延伸

作为一种自我表达形式,时尚的展现方式能否延伸到数字领域?

答案是肯定的。时尚品牌Gucci已在游戏Roblox的元宇宙中成功打造名为Gucci Garden的沉浸式虚拟展览,吸引了1900万名访客。Gucci首席营销官Robert Triefus认为,在虚拟世界利用虚拟商品进行自我表达所创造的价值仍有待发掘。

在疫情的冲击下,更多时尚从业者将目光投向价值1760亿美元的游戏产业,该行业每年在全球吸引30多亿玩家。例如,Ralph Lauren与韩国移动应用Zepeto合作,设计了一个虚拟时装系列,用户可以用品牌独家穿戴打扮他们的游戏形象。

虚拟技术公司Dimension Studio的联合创始人兼联合董事总经理Simon Windsor认为,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数字时尚是社交媒体滤镜的延伸:“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时代的转折点上......它已经开始改写时尚本身的意义。”

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技术为新型时尚商业模式创造了更多机会。360度全景技术已经用于陈列当季时装系列的数字展厅,我们可以观看模特的化身在3D虚拟T台上走秀。

元宇宙概念与时尚营销也在逐步融合,比如Prada等品牌采用虚拟人物代言产品,这些被赋予可爱外形和“性格”的形象在诞生之日就成为社交媒体上热议的话题。

总之,时尚界对元宇宙的尝试为消费者参与模式开辟了新的途径。虽然我们无法准确预测元宇宙将会如何发展,但对于时尚品牌、零售商和消费者来说,它所带来的机会是值得期待的。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