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

2021年业绩不达预期 元宇宙概念股天地在线拟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受困于低迷的业绩及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天地在线(SZ002995,股价15.21元,总市值19.46亿元)的股权激励计划折戟。6月9日晚间,天地在线发布公告,宣布股权激励计划终止,原因是去年业绩不达预期。

受困于低迷的业绩及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天地在线(SZ002995,股价15.21元,总市值19.46亿元)的股权激励计划折戟。6月9日晚间,天地在线发布公告,宣布股权激励计划终止,原因是去年业绩不达预期。

天地在线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409.80万元,同比减少48.45%;扣非净利润则直接腰斩至4502.61万元。这一数据未达到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第一个行权期/解除限售期的业绩考核目标。上述背景下,天地在线宣布拟终止相关激励计划。

2021年至今,天地在线的单季度净利润逐步走低,至去年第四季度已由盈转亏。结合2022年一季报看,天地在线已连续两个季度亏损。

去年业绩不达标,拟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据天地在线发布的公告,公司拟终止实施2021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合计将注销29名激励对象共计105.98万份股票期权,回购注销31名激励对象共计116.62万股限制性股票,本次回购注销的限制性股票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91%,回购价格为授予价格。该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在公告中,天地在线称,鉴于公司经营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与制定股权激励计划时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本次激励计划中设定的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已不能和公司当前所处的行业市场环境相匹配,达成业绩目标的不确定性较大,继续实施本次激励计划将难以达到预期的激励目的和激励效果。

这一激励计划于2021年6月发布,这也是天地在线自202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当时的公告,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包括在公司任职的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人员。实施激励计划是为了“充分调动公司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

公告显示,天地在线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4.69元/份,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16.46元/股。

行权条件上,在业绩层面,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行权考核年度为2021-2023年,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以2020年净利润为业绩基数,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的目标值和触发值分别为20%、15%;2022年为35%、25%;2023年为50%、35%。

若公司未满足上述业绩考核目标,所有激励对象对应考核当年计划行权的股票期权均不得行权,由公司注销。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2021年是上述激励计划的第一个行权考核年度,天地在线未能达到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第一个行权期/解除限售期的业绩考核目标。

去年净利润腰斩,连续两个季度亏损

天地在线的主营业务为互联网综合营销服务和企业级SaaS营销服务,其中,互联网综合营销服务为其主要收入来源,占比高达99.02%。

2020年,迎着SaaS的风口,天地在线登陆A股市场,2021年以来,元宇宙成为大热赛道,天地在线又成功跻身元宇宙概念股。2021年起,天地在线开始了其在元宇宙赛道的布局,2022年1月,天地在线发布了首个虚拟人IP“元启”; 3月,又推出虚拟数字化商业综合体无限盒子(InfiniteBox)。

不过,从业绩表现来看,无论是SaaS还是元宇宙,都没能挽救天地在线逐步下滑的净利润表现。2021年,天体在线增收未增利,实现营收40.61亿元,同比增长24.18%;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减少48.45%至5409.80万元。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此外,分季度来看,2021年以来,天地在线的归母净利润持续走低,到2021年第四季度已由盈转亏,当季度亏损1506.08万元;而4月28日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中,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554.82万元,同比减少了251.68%。

净利润走低的背后,天地在线的毛利率发生了较大变动。2021年,天地在线的毛利率由7.43%下滑至4.62%。

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天地在线表示,公司处在一个竞争充分的行业,随着互联网营销市场的价格体系更加透明化,客户在不断提高服务诉求的同时,利用服务商之间的竞争格局要求更优惠的价格。因此,公司虽然由于采购成本的上升等原因提高了服务价格,但服务价格上升幅度低于采购价格上涨幅度,导致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毛利率下降。

此外,在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还要求天地在线说明2021年年报中“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选择“不适用”是否符合实际情况。2021年,天地在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87.46万元,同比下降112.19%。

6月7日晚间,天地在线发布了《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的补充更正公告》,将“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由“不适用”更正为“适用”,并将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解释为,报告期内因公司大客户和供应商存在一定信用期,公司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应付账款、合同负债等经营性往来项目收支变化与净利润不同步,从而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