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构建新零售商业新格局 绿色有机元宇宙峰会在蓉举行

构建新零售商业新格局 绿色有机元宇宙峰会在蓉举行

构建新零售商业新格局 绿色有机元宇宙峰会在蓉举行 2022-06-26 21:49·中国经济新闻网四川 构建新零售商业新格局 绿色有机元宇宙峰会在蓉举行

中国经济新闻网成都讯:(张丽)“绿色有机商业生态必须抢占元宇宙风口,才能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进而打造下一代消费新引擎!”这是“绿色有机元宇宙峰会暨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传出的最强音。

构建新零售商业新格局 绿色有机元宇宙峰会在蓉举行

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简称“绿研会”)作为绿色有机机构集群领衔机构,在6月23日举行的绿色有机元宇宙峰会上,新晋会长徐业先掌印集群,带领18位副会长,对集群进行大刀阔斧的重组改革。通过借力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天府科技云”平台,打造国际一流NGO,进而打造全球最优农科类元宇宙生态系统。

构建新零售商业新格局 绿色有机元宇宙峰会在蓉举行

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徐业先在田间地头调研

“致力把‘绿色有机元宇宙生态’(简称‘绿有购’)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绿色有机产品交易平台,助力解决中国绿色有机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使之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是新一届绿研会理事会的最大使命!”徐业先会长在感言中说到,“作为中国绿色有机事业始作俑者,绿研会集群拥有绿色有机全产业链资源,有条件和能力完成这个使命。这也意味着我们能够破解中国食安问题和三农问题,为中国乡村振兴赋能。”

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技术总监李代红对绿色有机元宇宙生态底层逻辑作了深度解读。他指出:“绿有购交易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绿色有机产品交易平台,将引入区块链技术和元宇宙机制,分为交易所、电商、会展、线下实体店四个板块,呈现元宇宙购物应用场景。未来,将实现线下地面实体店总计1万个,线下旗舰店总计1000个。

集群把抢占地面先机和资源作为主要战略之一。通过标准化战略、权威认证、区块链溯源技术、强势媒介赋能品牌,力争打造成为国内数量最大、品质最高、专业最强的绿色有机产品新零售平台。

让绿研会成为绿色有机符号,绿有购成为绿色有机产品销售符号。由于绿色有机产品是与人们的皮肤和生命零距离接触产品,决定其销售必须要有线下体验店。线上电商平台通过线下吸粉引流,赢得忠诚客户,从而实现交易平台使命。”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在大会致辞中说:“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在四川省科协的领导下,在第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弘扬政治主旋律,坚持党建主基调,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动社会组织模式创新,在标准化和合格评定领域、在绿色有机交易平台建设、在品牌孵化等领域,积极赋能乡村振兴,成为全国业界有影响力社团。绿研会企业家人数在全省社团中位列前茅,为四川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贡献。”她指出:“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作为我国绿色有机创始机构,率先提出绿色有机理念,制定和发布中绿色有机团体标准(标准代号LSYJ),深度参与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创办绿色金融机构,搭建我国最大绿色有机农产品交易平台,与央视积极合作,赋能三农实体和乡村振兴。我们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充分发挥资源要素优势和人才优势,开拓创新,为四川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本届绿研会依托“天府科技云”工程,把打造中国最大绿色有机产品交易平台作为第一要务,融入我国乡村振兴大潮,意义深远。”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执行院长、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刘方健说:“绿研会作为我国第一个绿色有机社会组织,有一个底层逻辑:绿色文明时代,企业有两个目标必须实现,一个是利润,一个是社会责任即绿色责任。古典经济学之下的企业只追逐利润就可以存活,但在绿色文明时代,企业如果不承担社会责任则必死无疑。这个问题应该引起中国企业的重视,再也不能唯利是图了!”他充满信心地说:“绿研会交易平台引入元宇宙机制,利用标准和认证背书,可以很好地解决中国电商诚信问题,这是绿色有机元宇宙生态最大的机遇。”

四川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科协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NGO资深专家黄竞跃在大会上指出:社会组织具有天生的亲民优势,是我国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之一。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占据大健康最优口岸,集绿色有机大成,完全可以借力自身优势资源,打造业界最优销售平台。这要取决于新晋班子的毅力和能力。

尽管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落户”四川省科协只有五年,但这个组织的原班人马却是中国绿色有机社团的创始人及核心人员。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文把绿色有机农业列为国民经济的一个类别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这个新兴领域践行了十八年。从促进会到行业商会,直到现在的研究会,这个班子只专注“绿色有机”,别无旁骛。即使偶有它涉,也是为了跨界融合。

“专注NGO,专注绿色有机,做最好的绿色NGO”,刚刚卸任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秘书长,新晋第二届绿研会会长的徐业先信誓旦旦,坚守承诺,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成为秘书长“专业户”。此次升任会长,实属实至名归。他深深的迷恋NGO和绿色有机事业,这使得他人生感到非常充实,也使他成为绿色有机社会组织的始作俑者和资深人士。他首倡绿色有机理念,做绿色有机标准,从事绿色有机认证,创办绿色金融机构,与强势媒体合作创办绿色有机媒介,开设绿色有机交易平台,开办绿色有机实体企业……他涉猎了绿色有机全产业链。他说他享受着工作的快感,却算不上一个成功者。“我离成功的距离,有一个交易平台那么长。”徐业先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打造一个绿色购物平台,是我余生的梦!然而,在诚信体系岌岌可危的当下,这有多难啊!我们所做的、所行的、所推广的,又有谁信呢!”在他悲观的同时,却看到他身上透着一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韧劲。他说,食品安全问题是天大的问题,也是难于上青天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法律层面的问题,还关乎信仰和道德,后者就是我们社会组织存在的空间。“我们有一片天,那里有我们的信仰。我们有一方地土,那就是自律。”徐业先意味深长地说:“社会组织就是自律的大学,公民学会自律,是诚信社会的起点,这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之一。”他把诚信看着是企业的生死线。

业界认为,元宇宙,是一个一系列相互关联、持久存在、经济自给自足的虚拟世界。我们正处于区块链和NFT支持的元宇宙的“风口浪尖” 。

但在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技术总监李代红看来,“区块链技术和元宇宙生态可破解中国社会诚信难题,甚至可以破解三农问题。”他自信地说:“这就是为什么说区块链技术和元宇宙生态将是未来商业模式重新洗牌和重塑生态最大的变数之一。四川省绿研会过去聚集了我国最有绿色有机软资源,做交易平台的优势非常明显。但当元宇宙初露端倪劲风骤起之际,抢占这波风口势在必行,否则将成为时代的弃儿。”

李代红在大会主旨发言中进一步指出:“元宇宙”概念的提出,为人类社会实现最终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为新经济企业提供了一条赛道,数字经济将不再只是想象。在新的交互式环境中,电商也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全新的互动式购物体验更加流畅。他进一步预测,绿色有机元宇宙生态(元宇宙生态+绿色有机电商)将成为拉动消费,实现消费生态的新一代引擎。过去二十多年,“互联网+”改变了全球商业格局,出现了像阿里、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巨头。今天,“元宇宙+”必将重塑经济和商业生态。

绿有购引入元宇宙生态机制,依托区块链底层技术全链溯源,消费者省钱,商家和贡献者赚钱,赋能实体,助力消费升级转型,打造3.0元宇宙电商领航者,致力服务全球中产阶级品质生活,从而破解中国食安和三农问题。

绿色有机元宇宙生态作为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和身份系统上的密切融合,使得社交成为元宇宙的突破口之一。在互联网平台巨头的引领下,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络零售交易额持续攀升,未来元宇宙相关技术发展将全面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更高效匹配和挖掘用户的消费需求。此外,元宇宙有望重塑电商“人-货-场”商业模式。

李代红说,绿色有机元宇宙生态能够以低成本创造虚拟IP,通过打造长期可控的IP虚拟人物,从而实现内容、产品和渠道的私域闭环。目前,虚拟人技术在电商行业主要被应用于直播带货和品牌代言。相较于真人,虚拟人可以同时兼顾社交、娱乐、服务三重角色。在社交方面,虚拟人可以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直播,与用户产生高频的交互,从而强化感情联接,例如疫情期间,日本宜家与虚拟KOL imma达成合作,在YouTube频道24小时直播展示imma进入样板间的效果。在娱乐方面,虚拟人具有更多重的玩法,能为品牌和直播吸引更多的流量。以虚拟美妆博主柳夜熙为例,柳夜熙通过在抖音、B站上发布剧情故事视频,运用小红书发布静态妆容图片,吸引了超800万的抖音粉丝和60万的小红书粉丝,同时引发各平台用户对其妆容的模仿。

在服务方面,虚拟人可以通过AI等技术优势实现功能的附加,降低重复性工作的人力浪费和成本支出,从而达到提质增效,同时虚拟人资产是可累计的,形象和内容可以反复使用和延展,为品牌的长期运营提供重要支点,例如SK-II的虚拟代言人Yumi能够为用户提供美容建议和护肤专业知识。

商品从实体拓展至虚拟。“货”是电商行业驱动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传统电商一般通过商品的品质、齐全的品类、以及价格和物流的优势吸引消费者,而在元宇宙世界中,电商平台的“货”不再只是实体商品,也将拓展至虚拟商品,例如数字藏品。

随着NFT概念的兴起,NFT作为数字资产在区块链上的标识,具有惟一性,是不可被篡改复制的,符合消费者对于收藏品独一无二的特征需求,从而被赋予数字藏品的属性。而在三农领域,元宇宙正在凸显积极、重要作用。

正如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利平指出的那样,绿色有机元宇宙生态,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