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迎来爆发临界点 开发元宇宙或将实现“开箱即用”

 “未来,元宇宙将成为社交、娱乐、游戏类企业的标配能力。”   前不久,在和朋友讨论元宇宙未来发展路径时,朋友作出了如上论述。对此论述,我深表赞同。

 “未来,元宇宙将成为社交、娱乐、游戏类企业的标配能力。”

  前不久,在和朋友讨论元宇宙未来发展路径时,朋友作出了如上论述。对此论述,我深表赞同。

  “然而,要想打造具备临场感体验的元宇宙服务,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门槛很高,创业公司不知道如何入手?元宇宙时代的红利蛋糕,我担心被BAT、字节跳动等大公司抢走,最终将与中小企业无缘。”

  朋友的顾虑不无道理。众所周知,元宇宙不是一项单独的技术,而是诸多技术服务综合而来的全新物种。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要想拥抱元宇宙,仅仅美术方面就需要原画设计、模型搭建、动画制作、贴图、资产管理方面的人才,更何谈涉及到音视频场景交互的其他多维人才,林林总总下来,可能需要开辟十多个工种的岗位。

  这样的能力需求,对于腾讯和阿里还好一些,但对于大部分创业者甚至中等体量的科技公司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简而言之,巨大的投入过后,都不见得能收获可见的落地成品。这一点,也正是很多创业公司面对元宇宙红利踌躇不前的原因所在。

  那这个难题无解?当然不是!科技的进步,总是以解决人们的需求而向前发展,当年Photoshop的出现,解决了困扰人们多年的数字图片处理难题,让“人人可以处理图片”成为现实。现在,ZEGO的出现,因其提供一站式的元宇宙解决方案(Metaworld+Avatar+RTC),有望帮助广大企业布局元宇宙实现“拎包入住”式的体验。

  日前,ZEGO即构科技正式对外发布元这款宇宙智能互动引擎(即上述提到的元宇宙解决方案),希望能通过技术赋能的方式,不断降低行业门槛高,助力更多企业及开发者接入元宇宙的构建。正如即构科技CEO林友尧所言,即构元宇宙引擎会率先帮助到那些在业务转型中亟需元宇宙场景加持的应用。相信随着ZEGO元宇宙智能互动引擎的发布,行业相关企业将有能力探索更多元宇宙场景的可能性。

  现在,我们有必要继续探讨元宇宙进入更高维度需求时,业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用户倒逼 元宇宙发展进入更高维度

  元宇宙是什么?是佩戴VR进入一个以假乱真的虚拟世界?是用数字软件“捏”一个拟人数字人?是汇集各种高科技的数字孪生?

    各方对元宇宙的理解不完全一样,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随着用户需求越来越“刁钻”,元宇宙正在由当初的概念形成进阶到场景应用。

  “临场感”或者“代入感”将会是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方向,各大企业努力构建各种场景也是为了实现体验更佳的临场感。

  然而,受限于技术和理念的局限,即便一些大公司进军元宇宙时,也每每有翻车的案例。举个简单的例子,之前某星推出一款虚拟人,产品上线后网友发现这款虚拟人空有绚丽的外表和服装,面部表情只会动嘴,眼睛不会眨动,缺乏灵气。互动时只是生冷地把文本转换成机器语言,毫无美感。

  后来我给这家企业提出改进建议:虚拟人不是把二维人物简单地变成三维,而是需要更高的表现能力和交互能力。比如我和这个虚拟人能不能进行对话,比如她的喜怒哀乐应该通过面部表情及时传达,比如更进一步融入全新数字场景,推出陪伴服务等等。

  总之,元宇宙发展加速迈进,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后,需要更具临场感/代入感体验的元宇宙场景。就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需要想办法满足这种要求,否则只会把送上门的机遇拱手让给它人。

  即构科技也认识到了产品研发需要与时俱进,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即构科技CEO林友尧分享了产品的研发历程。林友尧表示,即构科技针对“超我”和“沟通”两个基本诉求,从最基础的“面部表情传递情感信息”这一基本场景尝试重构沟通方式,经过一年的研发,推出了行业领先的ZEGO Avatar,通过对面部表情的高度还原、极低的延迟,实现了超情感表达。

  Avatar的呈现形式让无数人着迷,很多人认为这只是电影想象力的体现,然而现在ZEGO Avatar开始攻克这个难关。这种把抽象的想象力变成具象服务的产品,只是即构科技对产品研发态度的一个缩影。下文我们提到的几款服务,也都是这家企业回归本质,针对市场和用户需求而不断开发、迭代的产品和服务,每一项都堪称“把想象力变成现实”。

  构建元宇宙,造船还是借船?

  在认识到用户日益增长的对元宇宙服务更高标准要求后,一些企业开始更加重视虚拟形象拟人化构建、音视频技术攻关、3D场景交互升级等方面的工作。

  然而我想说的是,这些工作其实大部分没必要去做,或者没必要自己去做。我经常举一个例子,创业就像过河,你作为一名创业者,你是要自己造一艘船过河呢,还是搭乘别人造好的船过河呢?答案不言而喻。

  哪个更便捷?哪个更经济?不辩自明。

  其实不仅仅是元宇宙,我们纵观IT行业几十年发展历史,从大型机到IBM桌面电脑,从DOS到Windows视窗系统,从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上,科技行业发生的变革关键都在于有人提供“船”,最终达到“使用者的门槛越来越低,覆盖人群越来越广泛,越来越贴近我们的工作和生产”。

  上文提到的ZEGO,正在打造“一站式的元宇宙虚拟世界”解决方案,也可以理解为立志于布局元宇宙企业可以搭乘的那条“船”,它整合了实时互动、虚拟形象、自定义虚拟场景、场景功能等能力。

    对于企业来说,使用这种服务,就可以轻装上阵发力元宇宙,投入更低运营成本来迎接市场新机遇。换句话说,使用这套解决方案后,企业可以大幅度缓解招聘难的问题,提升人员工作效率。同时,企业很多基础的事情就不用费太多力气,不用太操心(费力的事情留给ZEGO背后的即构科技),转而可以把精力和资金用在开拓市场和服务用户中来,最终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ZEGO的元宇宙智能互动引擎,就可以低门槛快速实现各种主流的元宇宙虚拟世界中的能力。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虚拟房间很火,通过ZEGO的引擎能力,可以让对Unity、Unreal等引擎毫无经验的开发人员完成对3D场景的搭建。快速生成诸如办公室、KTV、电影院甚至沙滩景点等场景。有了这种解决方案,有一定产品服务能力的企业,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开发出元宇宙产品,为用户打造丰富、多彩的虚拟世界。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上文提到的那家“某星”,推出了一个2D转3D的虚拟人形象,是因为在这个领域没有技术积累,匆忙上马,导致了尴尬局面。如果这家企业能够使用ZEGO的Avatar能力,用上AI捏脸、表情随动、声音驱动等能力,就能轻装上阵,提供给业界一个活灵活现,能够根据交互需求变化表情和声音的虚拟形象。

  还有RTC能力,也就是实时通信,这个是基础服务中的基础服务,业界朋友应该都熟悉,就不细表了。

  而且,使用这种方案还有个好处--不怕返工。哪个部分如果不满意或者做错了,不用推倒流程重新做。而是像搭积木一样,想替换哪里就替换哪里,方便快捷,也解放了开发人员的生产力,让他们更舒心地在企业工作。

  可能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前段时间映客宣布转型元宇宙,企业更名为映宇宙。映客布局元宇宙,背后也有ZEGO的助力。映客App上线的业内首个元宇宙K歌玩法「全景K歌」,就是双方合作的结晶。具体来说,ZEGO为映客定制了一个虚拟KTV解决方案,而这个解决方案的基座就是前文提到的三大能力。

    简单来说,就一句话:元宇宙的构建离不开场景(世界观)+人(形象、人设)+通信(音视频通信、协议互动)三大基础。而ZEGO的三大能力Metaworld(场景)、Avatar(人)、RTC(音视频通信)提供的就是这三大基础,因此能够帮助企业涉足元宇宙实现“借船过河”。

  更普惠的元宇宙 中小企业平等享受时代红利

  检验一个市场是否具备活力,不仅仅要看大企业发展得多大,更要看中小企业是否有可能抓住机会,迎接产业升级带来的红利。

  元宇宙这个新概念,已经被公认为下一代科技技术应用和商业服务演进的方向,蕴含无可想象的机会。甚至有人认为,中国再出现下一批类似BAT、TMD(头条、美团、滴滴)级别的企业,就要看元宇宙时代。

  类似ZEGO这样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普惠意义重大。利用这种解决方案,理论上来说创业公司也可以搞元宇宙战略。

  元宇宙,再也不是大公司才能做的事情。

  当然元宇宙是个万花筒,所涉及到的技术体系、内容体系、商业体系还有很多,ZEGO只是做了一个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像华为云这种公司开放云服务能力,阅文、快看这种公司加速内容IP对外合作授权,腾讯的区块链技术加速应用,才能让元宇宙相关的服务深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可以预计,随着各种第三方服务的出现,业界拥抱元宇宙的门槛将会进一步降低。往小了说,小公司获得了更公平的市场机会;往大了说,助推整个元宇宙产业向前迈进一大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