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时代已来,我们准备好了吗?

如今2022年底,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停滞不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随之迭代升级人工智能、数字化经济、VR、XR、区块链等等,新技术的发展超乎想象;没有人能一直在风口浪尖上追逐,但总有人在风口浪尖上。如今又进入了下一场革命,疫情这几年全球最火的概念——元宇宙,也正在从概念慢慢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现实。

科技的飞速发展

历史的车轮在滚滚向前,不会停止,也不会倒退。当今时代,物质极大丰富,科技日新月异,人们还没来得及完全了解与掌握,新的技术又应运而生;人们应接不暇,甚至被落伍、被淘汰。

就像互联网从1969年美国诞生开始发展到现在竟然有50年了,如果人们对此印象已然模糊的话;那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从21世纪初就正式开始,也过了整整20年。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完全是一场场革命,不亚于工业革命。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全世界的资讯、通讯、社交、游戏、贸易、经济,甚至军事、政治、教育、医疗、语言、文化等方方面面;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更是让人们一部智能手机在手,近乎于全世界的商品都可以买走。

仅仅是这些吗?当然不是,互联网以及之后迭代发展的场场技术革命给全世界催化出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的需求、多元化的发展、碎片化的生活,甚至改变了家庭结构、传统伦理、社会结构、国家各方面治理模式等等。互联网革命带给全世界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常重要,却又是极少数人去思考与总结的。

元宇宙概念的兴起

如今2022年底,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停滞不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随之迭代升级人工智能、数字化经济、VR、XR、区块链等等,新技术的发展超乎想象;没有人能一直在风口浪尖上追逐,但总有人在风口浪尖上。如今又进入了下一场革命,疫情这几年全球最火的概念——元宇宙,也正在从概念慢慢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现实。

元宇宙,距离1992年国外科幻作品《雪崩》里提到的"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这两个概念,人们在"Metaverse"里可以拥有自己的虚拟替身,这个虚拟的世界就叫做"元宇宙",过去了30年。

关于"元宇宙",比较认可的思想源头是美国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弗诺·文奇教授,在其1981年出版的小说《真名实姓》中,创造性地构思了一个通过脑机接口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过去了40年。

对于21世纪人们所熟知的电影《黑客帝国》系列,2022年1月14日,电影《黑客帝国4:矩阵重启》在国内上映。时隔《黑客帝国》第一部上映22年,相比当初人工智能、脑机接口、沉浸式虚拟现实等概念引发的震撼效应;曾经的科幻已是如今的现实,让人们对影片报以印证和怀旧的微笑。4部影片中展现了后现代生活方式最先锋的文化现象——虚幻元宇宙的幻想再现。

元宇宙的到来

2021年被定义为元宇宙元年, 2021年初,Soul App在行业内首次提出构建"社交元宇宙"。2021年3月,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罗布乐思(Roblox)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同年10月28日,在主题为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的Facebook Connect的年度大会上,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公司名称将更改为“Meta”,这是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缀,意思是包涵万物无所不联。由此,“元宇宙”这个名词从科幻爱好者、技术极客、对前沿科技敏感的VC圈子中成功出圈,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词。

元宇宙,按照目前的业界定义和期许,就是下一代互联网。电子商务、社交聊天、视频直播、新闻资讯等形态虽然满足了人们使用网络的需求,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距离依然比较遥远,无法做到现实生活中面对面交流所起到的效果。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可能需要更多、更高级的体验和互动,这就是“元宇宙”被寄予厚望的原因。

元宇宙将融合应用区块链、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最前沿数字技术,让每个人可以“真正”摆脱物理世界的束缚,基于资产和身份的可信数字化,在新的融合空间中成就更好的自我,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元宇宙的实现,意味着人和计算机协同发展、共同进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类将会变成一种“很难想象”的“数字新物种”。后疫情期间,线上化习惯已经养成、企业组织形式的变化、Z世代对虚拟世界的沉浸、网络提供了更多的自由职业,可以说,元宇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我们都经历了疫情这三年的线上办公、开会、娱乐、社交、商务、合作,这些几乎成为了全球共识;疫情加速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

再加上去中心化为特征的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技术的兴起,现实世界的格局动荡,人类在寻找新的联系和沟通机制,在寻找新的资源分配方式,在自组织、重建一套游戏规则。2021年是“元宇宙”的元年,也是“NFT元年”,可以说“区块链”、“NFT”是 “元宇宙”概念走红的重要推动力量。

元宇宙就是下一代互联网,未来的网络体验必然会创新和升级。元宇宙能给人们带来沉浸式无延迟的社交体验,能超越物理空间,用户有着高度的参与感,可以获得现实世界难以得到的感受。

元宇宙是互联网的升级版,我们知道互联网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现在人们选择线上购物远远大于线下体验。未来可期,还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就如同三十年前人们也无法相信一部智能手机会成为人类的一个“器官”,未来更多智能设备可能也会成为我们的另外一个“器官”;它可以是大脑的扩充,可以是眼睛的延申,可以是听力的扩张......

如此多的高科技、黑科技不断涌现,超过了以往历史上任何一个年代;却让我们当今绝大多数的人难以理解与掌握,更加害怕落伍,跟不上时代的列车,毕竟每一次科技列车加速或拐弯时都会甩掉许许多多的人。

我们该如何面对与应对?就像我们许许多多的50、60后的祖辈、父辈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也同样学会了用智能手机进行通讯、购物、娱乐、社交等等;尤其是三年我国全民防疫大数据的建立,一切都变得越来越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

虽然我们大部分人无法从事这些高科技、黑科技行业,但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新技术、新工具是毋庸置疑的;提升了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再去从事相对应的服务行业也是可行的。

元宇宙的应用场景

就在本月11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对虚拟现实产业提出了明确规划和发展目标。11 月 4 日,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发布《工业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

该计划提出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以工业元宇宙的技术储备、标准研制、应用培育和生态构建为目标,通过创新能力提升等四项行动,实现3个 100:形成100个可复制的典型案例,为应用推广提供标准模板;打造100个工业元宇宙标杆应用,提供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高水准落地示范;建设100个赋能创新中心,并推动建设一批“工业元宇宙+垂直行业”的工业元宇宙开放平台。

截至目前,国内至少10个省级行政区、30个地方颁布了元宇宙相关的支持性政策或征求意见稿,政策文件名明确包含“元宇宙”一词的就有近20份。目前已颁布的元宇宙相关支持政策涉及“颠覆性创新”包含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VR/AR头戴式显示技术、5G网络、电池、渲染引擎、数字孪生和计算架构。

虽然整个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创业者们都在抢占元宇宙的未来,但怎么布局,如何去做,从哪切入?因为元宇宙的内涵之一,就是要有足够丰富的内容、体系化的应用场景(经济活动)。如果仅仅是一个个独立的、相互割裂的项目,比如逛博物馆要去一个“博物馆APP”,开会时又要去一个“会议APP”,那不能叫元宇宙。

虽然元宇宙这个概念又是率先被欧美所提出,我们又成为了跟随者,很多人会担心我们国家又走在了后面;但是,5G、6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我国也走在了世界前列;

最重要的是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成为了工业体系最完善的国家,正因为有了这些全产业体系,我们成为了世界工厂。这就意味着中国有最多的应用场景用来被升级、改造,就像曾经的互联网改造升级了许许多多的传统行业一样;如今轮到元宇宙再来改造、升级许多传统互联网行业。

比如说,元宇宙天然会与几个行业高度契合,军用、游戏,文旅。许多高科技、黑科技首先来自于军用,越是先进发达的国家必须最先研发和掌握先进的军事技术,由此军用可以部分转为民用;虚拟战场、军事模拟等等。

游戏,20世纪70年代到95年代出现了大量的开放性多人游戏,也就是说游戏本身的开放世界形成了元宇宙的早期基础。

后来,2003年有一款游戏叫《Second Life》发布,它在理念上给我们部分解放了现实世界所面临的窘境,就是我们在现实世界中最痛苦的一件事是不能快速调整自己的身份,而在虚拟世界当中,我们可以通过拥有自己的分身来实现,所以《Second Life》给了我们过一种新生活的可能性,元宇宙游戏的开发会是越来越多。

国内那些巨头们,对于元宇宙社交、游戏的开发也是进行得如火如荼。

文旅,全球三年的疫情阻碍了国人主动向往世界各地的诗歌与远方,而是被迫选择了小区封控的眼前与苟且。

现在的旅游,我们真人必须到达景区才能完成旅游,这就像我们以前必须到商场才可以购物是一样。

现在可能少数人开始选择虚拟旅游,接下来越来越多的人进行虚拟旅游,未来有一天可能大部分都在元宇宙中旅行观光。你可能上午在故宫漫步,下午在英国当地看一场英超比赛;

也可能上一秒在泰山看日出,下一秒就置身于某个海岛潜水。比如说,很多新人会选择去马尔代夫度蜜月,一岛一酒店;

充分享受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海水、垂钓......这些都会在元宇宙旅游中进行沉浸式、互动式的身临其境的体验,而不用亲自去现场。

比如说2021服贸会,北京市文旅局公布了“北京文旅技术装备优秀项目”榜单,《千里江山图3.0》、“张灯结彩”故宫珍品宫灯沉浸式光影演绎等数字文旅项目榜上有名;

在服贸会现场,VR眼镜“飞跃北京”、数字化全景故宫、滑雪模拟机体验单板滑雪、会唱歌的智能语音机器人等成为服贸会的热门展区和网红打卡地。

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元宇宙可能实现并不需要游客亲自到景区就能“身临其境”的虚拟旅游,能看到同样真实美丽的风景,听到鸟语花香;甚至虚拟旅游还能实现“拉帮结派”的有社交属性的旅游,比如全家人、三五好友、情侣虚拟旅游。

众所周知,文旅行业是被这三年全球疫情冲击最大的,可能未来被转型、升级、改造的空间也会是最大的。

元宇宙文旅,最缺的是有想象力、有构建能力、有创意的人才,需要在人文素养、哲学素养和科学素养三者都有所认知的多元化、复合型的人才;这也是目前不仅文旅行业甚至是整个国家所欠缺的,也是最被忽视、最难培养的,同样是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创业所追求的。

如何看待元宇宙的到来

元宇宙是一个平台化的、能够相互连通的空间,是一个综合了各种先进科技的武器,我们是该拥抱还是拒绝?都不是。对待元宇宙要像当年对待核武器一样,积极研究,完全掌握。

如何正确的看待元宇宙这类新事物?关键是认识到元宇宙是同时兼具进步性和退步性的,它的进步性在于人的感官体验维度升级,退步的地方在于便携性和性价比方面。只有当进步性远超退步性的时候,元宇宙才能顺利发展。

为什么不管多难也要发展元宇宙?原因在于当前互联网陷入了“内卷化的平台形态”,不同媒介形态或运营逻辑的高度一致性;在内容载体,用户体验,传播方式和场景交互方面都容易让人产生主观情绪的倦怠,甚至可以说当前的互联网已经不能称之为先进生产力了。

总结来说:传统互联网在时间性上已达极限,元宇宙是给互联网增加了空间性维度,它将给用户赋予时空拓展的全新体验和价值;参考美璟世界的做法,可以很容易理解这段话的意义,为用户创造高价值的沉浸式体验将是元宇宙的发展主线。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智能手机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普及度,在于它以一机之力替代掉了几十种生活用品,元宇宙的发展也同样需要注重性价比;只有当元宇宙成为生产力工具,而不仅仅是娱乐工具时,才能真正帮助人们降低生活成本,这才是元宇宙的高光时刻。

元宇宙就是数字化、信息化的全虚拟环境,甚至连其宇宙都是虚拟的;今天还有技术差距,但最易理解的就是网络游戏,当通过脑机接口,把游戏的宏世界完整呈现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时,一个元宇宙的基本元素就实现了。

但元宇宙又不完全是虚拟的,是可以与现实相结合的。比如最简单的应用:你头发凌乱的躺在床上,却联线后,以西装革履或仙气飘飘的进入公司的虚拟办公楼参加董事会。元宇宙如果伴随现实应用,就是人类的好工具;但元宇宙只是以娱乐、社交为主,就使世界坠向《黑客帝国》的世界。

元宇宙的新人类

人们常把90后称为网络原住民,那么2020年以后出生的人,就该被称为元宇宙原住民了,他们生长于元宇宙时代。一代又一代的新技术出现,也有一代又一代不同的发展与生活模式。元宇宙时代的到来,无论我们是期待也好,恐惧也罢;元宇宙已然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未来真实的世界,一个个虚拟与现实连接的应用场景......

移动通讯从1G的语音时代,到2G的文本时代,到3G的图片时代,再到4G的视频时代,5G的万物互联时代;那么6G呢?有人说是心智互联的时代,也就是数字化沉浸式体验的元宇宙时代。

每一次移动通讯技术的迭代发展,都催生了许多产业、行业、职业,以及颠覆了、改变了整个世界;那么元宇宙时代的到来,究竟还能改变世界什么呢?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想象,脑洞开的越大越好;

毋庸置疑,家庭结构、传统伦理、生活方式、工作模式、社会和国家的治理模式等等,会再一次彻底地革命式地被颠覆.......

未来已来,元宇宙的时代,你我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