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的《三重门》

罗永浩曾经在微博上转过一位叫Sun Perry的外国人的元宇宙观:“元宇宙可能不是空间概念,而是时间概念。”

元宇宙这个概念最早起源于1992年的一部小说:

《雪崩》作者 尼尔·斯蒂芬森

元宇宙的英文名叫:META-VERSE.

Meta是超越的意思,Verse是Universe的缩写。

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超越这个宇宙的世界。

说得直白点它其实就是虚拟世界。

那我们怎么去到这个虚拟世界呢?

刘润老师说我们要经过三重门。

哪三重呢?

第一重门:时间门。

罗永浩曾经在微博上转过一位叫Sun Perry的外国人的元宇宙观:

“元宇宙可能不是空间概念,而是时间概念。”

怎么理解?

你要判断你到底生活在哪个世界难道不应该是以你在哪个世界所花的时间更多来决定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人其实已经生活在虚拟世界也就是元宇宙中了。

更进一步说,你在手机上每多花一分钟,你离元宇宙就更近一点。

你可以打开手机上的屏幕时间管理来看看一天下来你到底花了多长时间在手机屏幕上。

如果我猜得没错的话,至少是五六个小时。除开睡眠时间的八个小时,你在手机上花的时间大约占据了你清醒时间的40%。

也就是说一天当中你至少40%的时间是生活在虚拟世界里的,你已经算半个元宇宙人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都是微信人,因为在所有的APP中微信占据了你至少80%的时间。

只是手机这个虚拟世界只能用到你的听觉和视觉,用不到嗅觉、触觉和味觉。

这就要提到第二重门了:感官门。

市面上推出了很多款AR、VR设备。比如MATA公司的Oculus Quest,微软公司的Holo Lens,字节的Pico Neo。

这些设备用二维的方式使我们感受到三维的世界,它们是元宇宙感官门的入口之一。

但它们的缺点是依然没有解决嗅觉、触觉和味觉的问题,所以伊隆马斯克发明的脑机接口很有可能会是未来元宇宙的入门方式。

与此同时MATA公司和苹果公司也推出了他们的触觉手套。

以上问题如果都解决了会发生什么?

你可能不得不面临一个选择了。

这就是第三重门:选择门。

你会选择生活在虚拟世界里,还是真实的宇宙中?

《黑客帝国》里有一个经典的案例,赛弗就做出了他的选择,他宁愿吃着虚拟的牛排也不愿生活在真实世界里,

因为真实世界太荒凉,太贫瘠了。

虽然他的选择是自私的,但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喜欢生活的世界的权利。

当然这是未来才能提供给我们的机会。

根据高德纳曲线对元宇宙的研究显示,元宇宙正处在技术萌芽期,到达生产成熟期至少还需要十年。

也就是说,我们的下一代很可能就要在另一个宇宙里上学,工作,结婚,交友。

这样的未来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但就像刘润老师说的:

所有理所当然的现在都是曾经不可思议的未来,所有现在不可思议的未来,可能就是明天理所当然的现在。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