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未来的元宇宙会成为智慧城市重要组成部分

在2021广州国际智慧城市峰会上,来自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新基建以及智慧民生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元宇宙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精彩分享。

在2021广州国际智慧城市峰会上,来自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新基建以及智慧民生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元宇宙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精彩分享。

元宇宙将成为智慧城市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我们可以预见将来元宇宙会在更多领域被应用。 元宇宙是指以计算机生成的数字孪生为核心,通过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手段所构建的“虚拟世界”。 其实质是把现实世界的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结合在一起,打造一个沉浸式交互平台,用户可以像在真实生活中一样实时地“置身”其中。 当前随着元宇宙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很多人都开始畅想元宇宙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生活和工作体验。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技术和5G技术等前沿科技不断成熟与发展,人们对元宇宙越来越期待。 在此次峰会上,不少专家学者也提出了自己对未来元宇宙的畅想和建议。

1.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指利用先进的传感与控制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在物理空间或者虚拟时空中,对一个或者多个物理对象建立模型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数字孪生的应用场景包括: 数字孪生在智慧城市中,主要应用于新基建下数据要素的有效管理和安全应用、智慧交通系统的建设与管理、智能设备的数据接入与实时监控。 数字孪生在工业领域主要应用在生产制造环节中,对工艺过程进行优化和改进等。

2. AI智能

从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来看,在元宇宙中将会诞生一个新的技术体系,它所对应的是 AI智能。 这个技术体系中包含了人工智能,还有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科技,它们将进一步促进元宇宙的智能化发展。 例如在元宇宙中,我们可以通过智能眼镜实时获取天气、温度等数据信息,并实现精准推荐。 又比如我们可以通过 AR增强现实技术获得虚拟场景与现实世界进行互动。 除此之外,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我们可以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图像或视频等形式,从而达到信息交流的目的。

3.增强现实/虚拟现实

VR/AR的一大发展方向就是增强现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全息”。 这种技术结合了 AR和 VR,可让人通过戴上各种不同设备,如眼镜、头显、穿戴式头盔、甚至手持相机实现沉浸式体验。 同时也能利用各种设备收集用户的现实数据,然后通过 VR/AR进行融合并处理。 例如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改变内容展现方式,让用户更好地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产品;

4.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正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其核心思想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实现数据交易和共享。 [当前区块链在金融、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等领域正逐步得到广泛应用。 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元宇宙将不再是一个单一的数字空间,而将会成为一种全新的社会形态。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都将可以沉浸式体验到不同行业或场景的各种创新产品及服务,甚至我们都可以通过元宇宙体验到各种新奇而又有趣的互动方式。

5.人工智能

《元宇宙将成为智慧城市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元宇宙在更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 AI技术也在向元宇宙方向发展,比如:无人驾驶、 AR增强现实、机器人技术、智慧医疗等方面。 其中在无人驾驶领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自动驾驶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如交通拥堵问题、恶劣天气下的驾驶安全等问题;未来基于智能硬件的“无人化”自动驾驶将成为现实;无人车与智能传感器共同构建无人车-环境- AI (人工智能)体系将成为未来自动驾驶系统的发展方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