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时尚造型师 让虚拟人活出自我

当我遇到珍妮·斯沃博达 (Jenni Svoboda) 时,她正在设计一款帽子,上面有融化的纸杯蛋糕、糖屑和耳朵用的甜甜圈。

当我遇到珍妮·斯沃博达 (Jenni Svoboda) 时,她正在设计一款帽子,上面有融化的纸杯蛋糕、糖屑和耳朵用的甜甜圈。

“这是你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永远不会穿的东西,”她笑着说。但 Svoboda 并不是为物理世界设计的。她正在为元宇宙设计。Svoboda 正在一个新兴的,甚至是奇异的新利基市场工作:时尚造型师,他们在虚拟空间中为人们创造或策划服装。

你无法触摸数字织物,如果你不在像 Decentraland 和 Roblox 这样的虚拟平台上,你甚至看不到这些服装。然而,元宇宙造型师越来越受到追捧,因为频繁的用户寻求帮助打扮他们的化身——通常是实验性的、极富创意的外观,这些外观违背了个人期望、社会标准,有时甚至是物理。

大多数数字造型师在虚拟世界客户与现实世界演出之间取得平衡。例如,Michaela Leitz-Aslaksen 在现实世界中经营着一家大码造型公司,但在 3D 虚拟世界 Decentraland 闲逛后,她决定开始销售她作为元宇宙时尚造型师的服务,在那里她的服装得到了陌生人的称赞。

另一位造型师,英国真人秀电视时尚专家 Gemma Sheppard,在她的教女要求她在三个圣诞节前为她的 Roblox 头像购买一双 60 美元的闪亮鞋子后,开始在数字空间为人们造型。

但并不是所有的元宇宙造型师都开始做这项工作的真实版本。Svoboda 每天都在 Roblox 上设计数字服装和配饰,她独特的时尚触觉使她成为了 it-girl。人们排着队付费向她学习。

成为一名元宇宙时尚造型师目前并不是一份可以自己支付所有账单的工作。Leitz-Aslaksen 说,在一个好的月份里,元宇宙造型占她收入的 20% 左右,她和 Sheppard 在现实生活中同时兼顾多项工作。

不过,他们说这仍然是值得的,因为这份工作提供了在新媒体中工作和学习新技能的独特机会。Leitz-Aslaksen 几年前推出了她的元宇宙造型业务,在 Discord 上与客户会面,Discord 是一个深受游戏玩家欢迎的聊天平台。她设计了外观手册,帮助他们在 Decentraland、DressX 和 Auroboros 等平台上为自己的化身打扮。

她的客户会得到精心挑选的服装;她获得了 49 美元的加密货币。对于 Leitz-Aslaksen 的客户来说,这笔钱物有所值。“人们就像,’我想尝试疯狂的事情,’”她说。“我喜欢那个。”

Svoboda 主要是为 Roblox 虚拟形象设计服装和配饰的创作者,但她也开始为客户的虚拟形象设计风格,而且她对如何做这件事一丝不苟。

“我们必须反复试验,”她说。Svoboda 会经常查看用户的着装历史,询问他们最喜欢的艺术家和影响者是谁,然后打造符合他们审美的造型。

“人们给我笔记,我进入[Roblox] 目录并挑选出代表他们的东西,”她说。Svoboda 还帮助人们找到他们最喜欢的影响者的服装,创建详细的“他们穿什么”链接到产品的页面。

他们都没有大声说出来,但很可能一些造型师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被在游戏早期进入这个潜在的非常有利可图的市场的潜力所吸引。

元宇宙时尚产业发展迅速,像 Roblox 这样的公司已经在数字服装上赚取了数亿美元。2022 年,超过 1150 万创作者仅在 Roblox 上就制作了 6200 万件服装和配饰。在线数字时尚市场 DressX自 2020 年推出以来已筹集了 420 万美元的种子资金,是 Meta 合作为其虚拟平台 Horizo

n Worlds 推出自己的头像时尚市场的少数几个品牌之一。在其他平台上成功运行后,高级时装界正在尝试独立的元宇宙项目,例如Gucci 的“金库”,人们可以在其中浏览独家数字时装和玩游戏。

并非所有这些服装都很昂贵;事实上,很多都可以免费获得。但是,与设计师合作发布的超级独家服装市场不断增长,这些服装在 Roblox 上花费数百甚至数千美元,据我采访的三位造型师说,这些服装的人口越来越年轻,但在年龄和社会经济地位方面越来越多样化至。

如果人们不能抢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就会存在一个充满活力的二手市场:“在元宇宙中,你可以以比最初购买它们的价格更高的价格出售东西,”Sheppard 说,除了时尚造型,现在是 Dubit Studio 的全球创意时尚总监,正在开发 Roblox 上的元宇宙体验,并与众多品牌和艺术家合作,如Charli XCX和格莱美奖。

Carolina Herrera 2023 春夏连衣裙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这件阳光明媚的花卉礼服由 Karlie Kloss 在设计师的纽约时装周展示中担任模特。Svoboda 在 Herrera 的支持下创建了裙子的数字版本,Kloss 对其进行了推广,以 500 Robux 或 5 美元的价格发布设计。432 个单元在四个小时内售罄;今天,这条裙子价值超过 5,000 美元。

Sheppard 说,对于不经意的观察者来说,花这么多钱购买虚拟服装似乎有些古怪甚至下流,但人们聘请专业人士在虚拟世界中设计服装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一切都与在安全的在线社交空间中进行实验有关。

Leitz-Aslaksen 同意虚拟宇宙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完全疯狂地穿上他们化身的服装。“社会告诉你要以某种方式看待,但在元宇宙中,你可以成为任何人,”她说。她说,她的客户愿意尝试前卫、古怪的时尚,他们可能认为这些时尚太冒险或不可信,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实现。作为一名造型师,Leitz-Aslaksen 热爱这种自由,她忍不住将其与她在现实世界中的经历进行对比,在现实世界中,时尚受到更多的限制和束缚。

人们甚至使用虚拟服装来玩弄和模糊性别界限,或者探索他们以前可能认为无法接近的自己的一面。几周前,Leitz-Aslaksen 在 Discord 上会见了一位男性客户,这位客户让她自由发挥,可以随意为他穿上她想要的任何衣服,性别和习俗都该死。结果是一件彩虹色的蓝翼仙女裙,网状袖子,一顶蓝色藤蔓缠绕的玫瑰花冠,还有淡紫色的小猫跟。她的客户没想到,而且很喜欢。

身为跨性别者的 Svoboda 表示,探索数字时尚还可以帮助人们摆脱身体畸形和对外表的不适感。它可以让人们完全专注于衣服以及他们在虚拟平台上的样子。

“当我设计一件衣服时,它会合身于 [avatar] 的身体,无论他们是男人还是女人,这很漂亮,”她说。“他们可以是男人,女人,术前,术后,等等——它仍然是一件衣服,它仍然会适合他们。” Leitz-Aslaksen 也赞同这一观点,他经常与身材曲线优美或身材魁梧的人一起工作,这些人可能对身体形象存在社会驱动的不安全感。

理论上,任何人都可以在元宇宙中穿任何东西。某人的数字自我不必采用人类形式,甚至不必拥有身体,允许进行物理世界中根本不存在的表达。Svodoba 和 Leitz-Aslaksen 都设计过非人类化身,这是一个让他们都兴奋的实验领域。人们开始意识到,在元宇宙中,着装不必遵守规则。想成为半人马?当然。有蜘蛛腿的吸血鬼怎么样?为什么不!

没有限制是 Svoboda 特别喜欢的事情。她将自己的标志性风格描述为芭比娃娃核心、千年虫、“梦幻粉色”。但当我打电话给她时,她正在为客户设计一种完全不同的造型:“有点像《阿凡达》中的佐伊索尔达娜,蓝色皮肤——科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