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普陀创办“元宇宙”工博会,为企业发展建构“内循环”新赛道

《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新赛道开启,如何抢占先发优势?以智能制造业为产业集聚的普陀区桃浦镇上海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后简称“未来岛园区”),创办“元宇宙”工博会,搭建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园区交互平台:街区、园区、企业、产品等通过3D建模、VR、XR等多种技术综合应用实现了立体交互呈现;突破时空限制,访客随时随地可以通过“元宇宙”工博会平台沉浸式自主游览园区、漫步街区、参观企业、聆听讲座、观摩产品和车间。

在这里,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隅之地,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里,园区服务实现了扩容,而企业的发展也更加深度融入了园区建构的“内循环”生态,实现业务拓展之余,还助力上海市新赛道建设。

“元宇宙”工博会界面

上下联动“老牌焕新”

为什么要办“元宇宙”工博会?意义在哪?一切要从园区的“老牌焕新路”说起。

在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钱世嵘眼里,作为一家成立20余年的老牌市级园区,从“城中村”改建而来,如今走进园区主路绥德路,施耐德工控、科尼起重机、达科电子、索雷博光电等国际制造业巨头林立,而这段不到一公里的园区主路,去年产税能级达到了13亿元,真正实现了“一步百万”的高度集约化发展。“如何在0.97平方公里的有限物理空间里继续创造新的价值,一直是园区发展重点和难点。”钱世嵘告诉记者,“老牌焕新”势在必行。

“老牌”如何“焕新”?未来岛园区走出了一条“上下联动”的新路子。“我们在认真研读上级的产业定位、政策指引后,就萌生了借助数字产业、数字技术赋能园区发展的念头,但具体怎么加持这些高新技术到园区,又如何‘把’准企业的需求脉,我们还不清楚。”钱世嵘坦言:“于是我们下到企业的一线,征集企业的发展需求、询问他们的意见,和我们不谋而合,更加坚定了园区借助数字‘焕新’发展的方向。”

首次试水,未来岛园区选定了“工博会”这项园区“老牌”活动。

“最初得知今年工博会要换到线上时,我以为就是单纯的线上网页展示产品,但后来了解到是借助‘元宇宙’相关技术实现了3D展示、交互应用时,我觉得很惊喜。”园区企业达科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浩告诉记者:“往届线下工博会,我只能带几种产品去线下展台展示,这次我们将产品都放到了元宇宙工博会的达科大楼里进行展示,并且还植入了相关的动画,产品也可以进行360度的立体展示,有效实现了扩容,突破了线下空间的限制。”

“元宇宙”工博会界面

园区企业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卫新对此也感同身受。“不仅是线上展示产品,还融入了更多3D动态效果,增加了很多新的元素,为我们的发展和交流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乔卫新举例说道:“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和智能制造领域,我们做了更加生动的展示和分享,而借助元宇宙工博会的平台,突破了时空限制,让更多人可以在灵活自由的碎片化时间里参与其中,这对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引领行业的交流和发展很有价值。”

实现真正的发展“内循环”

这样一个“元宇宙”工博会,还反作用于现实世界,在园区内建立了一个更大范围的“内循环”生态,反哺了园区企业在现实生活中的业务交流和产业集聚发展。

据介绍,前两届工博会以线下方式进行,在51家参展企业中就有23家企业互相达成合作意向签约,签约订单额达5000万元。本届“元宇宙”工博会借助的新技术则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的范围、指引了合作的新方向。

施耐德工控和上海捌斤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通过这一平台实现的业务合作。“在园区搭建的平台上,我们互相交流,我们有智能制造上的需求,而捌斤科技恰好有这方面的技术。”乔卫新介绍说,双方在线下实地考察交流后,已经达成了在安全培训上的VR服务应用合作协议。“这对我们建设数字智能工厂也是一项新的赋能,借助VR应用来为员工做安全培训,更加高效安全智能,未来我们还将在质量培训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

“元宇宙”工博会界面

这样的园区内企业通过“内循环”达成合作的案例还有很多。达科电子就借此成功找到了优质合作供应商。“真的很激动,没想到在园区范围内,步行一刻钟就有这么优质的合作伙伴。”袁浩介绍说:“对方是上海区域内一家很大的监控集成业务供应商,这对我们的电子屏业务拓展大有助力。”

除了为园区企业搭建业务合作桥梁,“元宇宙”工博会还为企业指引了业务发展的新方向,鼓励企业积极融入新赛道。

“对我而言,园区在新赛道上的先试先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在工业发展的细分领域上,给大家都是一种启示和拓展业务的信心。”袁浩介绍说,日前企业正在出口业务领域上设立了专门的项目,为德国车企开发虚拟驾驶测试空间。

据介绍,“元宇宙”工博会于本月14日至16日召开,届时将借助数字技术集中展示园区30多家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并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开展数场专题讲座论坛。观众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实现全时、全域地沉浸式参展。(记者 丁婉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