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A-SOUL:首个虚拟偶像团体塌房

有着字节跳动和乐华娱乐双重光环的“加持”,出道时曾宣称“永不塌房”,年入千万的虚拟偶像团体A-SOUL最终还是难逃“塌房”命运。

A-SOUL:首个虚拟偶像团体塌房

有着字节跳动和乐华娱乐双重光环的“加持”,出道时曾宣称“永不塌房”,年入千万的虚拟偶像团体A-SOUL最终还是难逃“塌房”命运。

322

图 | A-SOUL

今年5日10日晚,A-Soul官方账号宣布,成员之一的珈乐因为身体和学业问题,将从本周开始中止日常直播和大部分偶像活动,进入“直播休眠”。这意味着珈乐这名成员从此退出A-SOUL,不再参与组合任何活动。

A-SOUL是由字节跳动负责开发、乐华娱乐负责运营的国内头部虚拟偶像团体。该团体凭借“永不休眠”、“人设永不崩塌”等特点吸引了大批粉丝。根据乐华娱乐的资料显示,从2020年创立至今,该虚拟偶像团体已为公司带来了近1600万元的收入,这相当于乐华整个泛娱乐业务收入的80%。

不同于初音未来、洛天依这类依托声库创作的数字化虚拟歌手,A-SOUL采用“中之人+皮套”的模式,成员的才艺表演、直播聊天均由固定的真人完成,并通过设备实时捕捉,让被称为皮套的虚拟形象“活”起来。

可“成也在真人,败也在真人”。在退团声明发布后不久,珈乐“中之人”网易云账号被曝光。这个名为“三松许”的账号记录了光鲜偶像背后的辛酸。“2月6日,左腿被动捕划了半条腿的口子,身体太冷以至于没有第一时间发现,真特么痛”。但在运营组的Q&A里,却回复,“没有出现什么特别的问题。”这让粉丝十分心疼。

然而,关于成员薪酬的爆料更让粉丝破防。一位名叫勒夫的大V在QQ群聊里爆料称,五位成员只有“一万一底薪+1%的提成”,另一个晒出字节工牌的账号则称五位成员每月工资只有七千块钱。这意味着,粉丝花138元续的“舰长”,偶像们最后只能拿到其中的8毛钱,这直接伤了粉丝们的心,也引发了“虚拟偶像,该被劳动法保护吗”的话题讨论,甚至有粉丝向监管部门举报

虚拟偶像不会塌房的神话,就此被打破。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