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心灵的自我观照:徐彬觉一雕塑《元宇宙》系列首现拍场

日本著名禅学家铃木大拙在他的著作《自性自见》里写道,“只有守住本心才能明心见性。”在禅宗的世界里,本心即通达。与其出世苦行,不如敞开心扉,直面本心。如此的共鸣,总能在雕塑家徐彬觉一的作品中有所感受。

日本著名禅学家铃木大拙在他的著作《自性自见》里写道,“只有守住本心才能明心见性。”在禅宗的世界里,本心即通达。与其出世苦行,不如敞开心扉,直面本心。如此的共鸣,总能在雕塑家徐彬觉一的作品中有所感受。

徐彬觉一的作品存在独特的文化张力,在这里,传统的造型技巧,形式语言,观念表达似乎都成为次要的因素,精致的表现手法与有条不紊,不紧不慢的形体流线则成为了他细腻情感,敏锐触觉的最好表征。

徐彬觉一

徐彬觉一早期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浸淫传统笔墨数年,然而深厚传统的笔墨仪轨并未能让他充分诠释内心观照世间万物的反映,他读《易经》,研玄学,观一物而想三千,第一件雕塑作品,偶然契合《易经》第11卦“坤上乾下,阴阳互通,天地相交,万物生长”让他喜出望外,从这件名为《地天泰》的作品开始,他完成了第一个雕塑作品的系列——《易经》64卦。

徐彬觉一还喜欢周游列国,阅览众生相,并由此生发出《360渡》的系列作品。数年以后,“无相千佛”雕塑由此诞生,他把每一位对自己有所触动的各式人物以佛的形象塑造,诠释了“佛在每个人心中”的禅宗理念。

在徐彬觉一的艺术世界里,从平面到三维,从三维到NFT等新技术的探索,从现实宇宙观到虚拟元宇宙世界的跨越,无所束缚,并无执念。在元旦期间在广州阳光酒店即将举办的广东国艺2023首季拍卖会上,徐彬觉一的作品《元宇宙》(编号1/6)正式亮相,此外,还有《欢乐兔》(编号34)《善念孵化器》(编号1/6)等作品,这是他近年力作的新面貌。

他创作元宇宙作品的概念是来自太阳岁差,椭圆形成了一个痕迹,用五个椭圆组构成了一座既像弥勒佛,又像禅定佛的形象。五个椭圆,也可以理解为与五行“金木水火土”相似。

谈及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徐彬觉一表示:“我做的作品都是从中国的传统精髓出发的,我们如何在当代艺术领域中谈中国的文化自信?实际上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如此的深厚,何不从本土出发,提炼出可跟当下形式结合的思维碰撞的尝试呢。”

他的好几件作品都选择了全反射的镜面形式,对徐彬觉一来说,镜面是一种呼吸关系,它有吸纳,也有反射。他希望观者能通过他的作品形成自我观照,能跟作品有对话。

“雕塑不是技术,艺术家要给每一尊雕塑注入灵魂,否则它将没有生命力。我希望能给每个人内心打造出一面镜子,通过作品照见自己。”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