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神经渲染技术打造中国能源传媒集团首个AI数字人

由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报刊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能源传媒“能源奥斯卡”优秀影视作品展评及2021年度“中国电力新闻奖(影视)”作品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今年的盛会上,AI数字人担纲主持,以虚实跨越的方式串联起整场晚会,成为了本届晚会最大的亮点。

i黑马讯 12月22日,由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报刊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能源传媒“能源奥斯卡”优秀影视作品展评及2021年度“中国电力新闻奖(影视)”作品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举行,300余万观众齐聚线上直播间。“能源奥斯卡”已走过十余年荣光岁月,每一届皆有独特的创意诞生。今年的盛会上,AI数字人担纲主持,以虚实跨越的方式串联起整场晚会,成为了本届晚会最大的亮点。

一比一复刻真人主播

AI驱动数字人实现降本增效

“2022能源奥斯卡”上亮相的AI数字人小孟,由「倒映有声」作为技术支持方制作完成。AI数字人小孟是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首个AI数字人,是一比一复刻了第13届电力奥斯卡主持人孟桐安的声音与形象打造而成的;也可以说,AI数字人小孟是现实世界里主持人孟桐安的AI数字分身。AI数字人小孟可以做到真人主持人能做到的事情:媒体播报、出镜主持、内容串讲、朗诵配音等;也可以实现真人主持人的能力扩展:24小时随时工作、0失误率、取代重复性劳动、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时输出内容等等。另外,作为AI驱动的数字人,不需要组建团队、不需要购置外部装备,只需要输入文字,就可以生成由数字人播讲的视频。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能源局主管,国务院为出资人,财政部代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构建起“策、采、编、播、发”一体化融媒体指挥生产平台,形成多元、立体的融合传播体系。“2022能源奥斯卡”率先启用AI数字人作为串场主持人,亦是智能制播新方式的探索落地,为行业树立起科技赋能新榜样。

神经渲染+TTSA+数字孪生

快速创建AI数字分身

「倒映有声」通过自研的神经渲染(Neural Rendering)技术、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技术、TTSA(Text to Speech & Animation)技术即基于文本和语音合成实时生成音频和视频,率先布局AI数字分身IP生态,并通过数字分身IP输出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自主生成内容)能力。

应用场景广阔的服务型AI数字人

AIGC助力融媒体内容生产

「倒映有声」打造的服务型AI数字人在使用的过程中,只需要上传提前准备好的文稿,就可以实现一键文字转音频和视频。不再需要像传统视频内容制作一样,配备团队来完成编导、拍摄、剪辑等繁琐环节,大大提升内容制作效率,满足融媒体进行批量内容生产、创建24小时不间断电台等需求。

AI数字人小孟是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个AI数字人,也是第一个登上“能源奥斯卡”颁奖典礼舞台的AI数字人,更是中国能源传媒集团第一个24小时不间断在岗的数字员工。据了解,这个AI数字人将长期在岗主持《中国能源新闻联播》栏目。未来,将会有更多AI数字人服务在媒体内容生产领域,以IP矩阵形式持续输出AIGC能力。

[本文作者i黑马,i黑马原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