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微软在元宇宙的犹豫不决与遭遇反垄断调查

微软在元宇宙的犹豫不决与遭遇反垄断调查

微软在元宇宙的犹豫不决与遭遇反垄断调查

HoloLens,是一副由 Microsoft 开发和制造的混合现实智能眼镜,如今已经迭代至第二代。

HoloLens 2 于 2019 年 2 月 24 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上发布,预售价 3,500 美元。

微软HoloLens设备

然而相比于市面上虚拟现实相关产品,微软HoloLens的缺点在于价格偏高。例如Meta公司最新2020年推出的Oculus Quest 2售价仅有299美元,不到微软HoloLens的十分之一。且Oculus Quest 2 的分辨率为每只眼镜 1832×1920(大致相当于4K的高画质),可以说在性价比上Meta公司的Oculus Quest 2有着极大的优势。

2022年2月3日,国外知名科技媒体《Insider》一篇文章表示,迟迟不能面世的微软混合现实头显HoloLens 3被公司内部人士爆料说已经胎死腹中了。

《Insider》文章《Microsoft's mixed reality mess, where confusion, rivalries, and canceled projects have roiled the company's metaverse strategy.》

2022年2月4日,微软发言人Frank Shaw随即否认HoloLens项目已死。微软的项目负责人Alex Kipman在推特上表示,不要轻信网上看到的消息,之前还有人说Hololens 2也被取消了。根据《Insider》的报道,微软许多内部员工确认了未来将与三星的头显合作项目、新的微软MR头显很可能不是基于Windows的云计算设备。截止目前为止,微软的HoloLens设备仍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年头的消息传出对于微软而言是一个不利的消息。

2022年1月,微软宣布斥资687亿美元现金收购动视暴雪。这是全球游戏行业最大的并购案,也可能是史上最大规模全现金收购案。自从Satya Nadella出任微软CEO之后,一直在大举并购扩张业务版图。过去七年时间,微软已经累计投入超过700亿美元,收购了80多家企业。而游戏则是他的重点投资领域,先后收购了10多家游戏工作室,包括去年收购的Zenimax以及此前的Mojang Studios。

2022年1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FTC委员以三票赞成、一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决定,对微软收购游戏巨头动视暴雪提起反垄断诉讼,寻求阻止这一微软史上、同时也是游戏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交易。实际上,在过去几个月里,微软一直和FTC进行沟通,试图做出更多让步和承诺,但双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虽然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遭到FTC起诉阻止,但微软和动视暴雪都不打算就此放弃。动视暴雪表示,相信微软能够赢得这场诉讼,最终完成收购交易。

此外,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还要等待欧盟和英国等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批。在美国反垄断监管部门明确否决交易之后,欧盟和英国政府的立场也将成为各界的关注焦点。英国监管部门CMA(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此前也已经明确提出,担心微软收购动视暴雪之后会影响游戏主机、游戏订阅以及云服务市场的竞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