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上海徐汇迎项目开工:2023年预计开工面积253万平方米 接续建设元宇宙、金融城等项目

“漕开发地区在元宇宙领域基础良好,在人工智能包括AR等领域,拥有一批龙头企业、研发机构,也将继续强链补链、强化优势,希望未来能在新赛道上领跑。”徐汇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上海报道

2023年开年,各地均开始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1月3日,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之一的徐汇区集中开工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徐汇区此次开工的重大工程共有正式项目51项,预备项目15项,预计可开工面积253万平方米,可竣工面积201万平方米。

此次开工项目主要涉及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三大板块。例如,徐汇滨江复兴中心、西岸金融城、徐家汇中心虹桥路地块、万科南站商务城、西岸数字谷、北杨人工智能小镇等项目,涉及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产业。

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表示,开工项目将实现徐汇区域能级跃迁,滨江地区、徐汇地区、漕开发地区、华泾地区等将依据地区优势及规划,接续产业建设。

其中,滨江地区仍推动建设“一港一谷一城一湾”,紧盯传媒港、数字谷、腾讯、阿里巴巴、城开滨江等产业载体竣工投产;抓实金融城全面开工建设,力争2023年部分地块形象初显。

公开报道显示,徐汇滨江地区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地,近年重点发力现代金融业。此次开工的西岸金融城正着力打造“新一代金融城”。

该项目体量庞大,2020年,香港置地以310.5亿元竞得,创当年中国土地成交总价记录,亦是继香港中环、新加坡滨海湾中心两大全球金融中心后第三座世界级金融中心项目,总投资额约534.4亿元。

当前,西岸金融城提出打造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增长极”的目标。香港置地相关负责人透露,已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将于上海其他的金融中心形成错位发展格局。

“我们将打造金融政策高地,加速吸引功能型机构、标杆型企业集聚,实施培育储备1000家上市企业的‘千帆计划’;努力打造最具活力的金融生态圈,对标上海全球资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定位,聚焦更多资管、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企业以及牌照类机构,推进徐汇打造千亿级现代金融产业目标。”钟晓咏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

不得不提的是,漕开发地区则是瞄准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推进航天科技城、鑫耀中城、越界锦和尚城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推进漕开发城市更新,重塑产业载体、为新赛道释放新空间,持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引领示范区。

据了解,元创未来中心作为漕开发地区的代表项目之一,将把握元宇宙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势头,建设成为金色中环产业新地标、绿色园区新典范等。

“漕开发地区在元宇宙领域基础良好,在人工智能包括AR等领域,拥有一批龙头企业、研发机构,也将继续强链补链、强化优势,希望未来能在新赛道上领跑。”徐汇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在基础设施方面,徐汇区将推动轨交23号线徐汇段站点开工,加快启动漕宝路快速路东延伸工程,稳定轨交19号徐汇段站点方案,推动落地实施。

重大工程是城市建设的强引擎,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2022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全年完成总投资2099亿元。徐汇区则有效发挥了重大工程投资牵引带动效应,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将再创历史新高。”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二级巡视员沈红华表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