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2023年元宇宙发展趋势,文娱、营销、工业成为关注重点

2021年,元宇宙出圈并建立行业认知;2022年,元宇宙逐步从概念走向实践。各地政府、各方资本、各大巨头开始涌向元宇宙赛道,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融资规模达868.67亿元,其中国内融资规模达127.82亿元。

2021年,元宇宙出圈并建立行业认知;2022年,元宇宙逐步从概念走向实践。各地政府、各方资本、各大巨头开始涌向元宇宙赛道,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融资规模达868.67亿元,其中国内融资规模达127.82亿元

从细分赛道来看,工业、游戏、文旅、社交、教育、营销消费等应用场景应用,AIGC、数字孪生、人机交互、区块链等底层技术,数字藏品、数字人等产品要素最受资本追捧。

而行业和资本市场引起的巨大波动也必将在2023年得到延续,在各地政府扶持政策的引导下,更多企业将持续投入元宇宙产业创新,以获得市场先机。而中国的元宇宙市场也必将回归理性,行业标准、业务落地会逐步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

以下是元宇宙投融邦整理的2023年值得关注的一些应用和技术发展趋势。

早期(种子到A+)融资仍将是资本市场的关注重点

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业融资有508笔属于早期轮(种子轮到A+轮),占比达72.2%。其中超六成集中在天使轮、种子轮及Pre-A 轮、A轮。仅过去一周,早期轮融资事件就发生了10起。

去年,虽然受到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但作为新兴赛道,元宇宙行业仍充满生机。沉浸式文娱、游戏、教育、数字虚拟人、智能硬件等领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重点。

2023年,随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元宇宙行业业务必将迎来快速落到及增长,特别是文娱传媒、品牌营销、工业元宇宙等场景。

趋势一:文娱传媒

2022年,元宇宙游戏领域的融资金额规模最大,达到312.69亿元。而随着底层技术的发展,元宇宙需要更多的内容载体。

游戏、文娱传媒等赛道最贴近大众,用户对于内容质量的需求持续提升,这也将带动众多传统游戏、传媒行业企业在内容生态上的建设;此外,对于线下空间的传统行业,元宇宙提供了新的盈利方式,赋能企业构建虚拟文化娱乐资产,助力企业迈入营收第二增长极。

趋势二:品牌营销

2022年,大量企业发力数字藏品、数字人、虚拟偶像赛道,推出虚拟代言人、发布 NFT 数字藏品、举办虚拟发布会......而企业的这些动作最终都聚焦在一个目的——品牌营销。

作为新兴行业,元宇宙的确为大众带来一定的品牌新鲜感。而对于企业来说,虚拟人代言、虚拟发布会降低真人“塌房”风险、突破了时间及空间的限制,能极大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

趋势三:工业元宇宙

与消费元宇宙相比,工业元宇宙更重视“由虚向实”的过程,关注解决确切场景中的具体问题,将覆盖工业生产全链条环节,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价值或远大于消费领域。

同时,工业元宇宙作为工业互联网更高级的形态,正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英伟达、微软等巨头纷纷组建自己的“工业元宇宙”。国内诸如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宝钢股份、伊利等知名企业也开始采用AR远程协助解决方案,应用于物流仓储、能源电力、快消制造等场景。

无疑,元宇宙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通过赋能工业制造各环节、场景,使工业企业能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实现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升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