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数字人闯入元宇宙,你不容错过的百亿数字人市场!

数字人的利好要素似乎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自2022年以来,已新增数字人相关企业超5000家。有市场分析机构预测,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人民币,整体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数字人的利好要素似乎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自2022年以来,已新增数字人相关企业超5000家。有市场分析机构预测,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人民币,整体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元宇宙的概念兴起后,各行各业纷纷找寻通往元宇宙的“入口”。从元宇宙的发展轨迹来看,虚拟数字人目前处于重要地位,成为各行各业布局和抢占元宇宙产业新高地的关键环节。随着数字人深入到更多工作场景与生活场景,其为产业与市场创造出的价值也将无限量放大。

那什么是数字虚拟人?从字面上来看,“虚拟数字人”的概念和内涵很好理解。目前,“虚拟数字人”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虚拟形象,即虚拟人物,如计算机动画师、虚拟歌手等;另一类是数字人(包括虚拟偶像),目前虚拟人物比较常见比如 NBA球星乔丹、歌手王菲、著名主持人董卿等。虚拟数字人可分为实体数字人和虚拟人物两类:虚拟形象以真人形象为核心进行构建,而虚拟人物则是以数字技术为核心进行构建。

看似价值遍地的市场背后,超高的制作成本、尚存的技术瓶颈、激烈的市场竞争、有限的内容供给、尚不成熟的盈利模式等问题正在掣肘着媒体机构探索元宇宙商业化。正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总工程师杜百川所说,目前广播电视方面在元宇宙已经有很多应用,但商业化方面还不尽人意,必须找到使元宇宙商业化的方法,才能快速发展。

元宇宙商业化,低成本运营虚拟数字人已是大势所趋

元宇宙商业化,关键在于降低数字虚拟人的成本

随着AI技术在虚拟数字人产业链中的研发应用,数字人的快速生成和低成本运营,正成为行业入局元宇宙、打开虚拟世界大门的刚需。

11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五部门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强调顺应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以虚拟现实核心软硬件突破提升产业链韧性,以虚拟现实行业应用融合创新构建生态发展新局面,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文化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媒体领域,各大平台和机构积极行动,探索虚拟与现实的深度融合。从2019年人民日报社“果果”、新华社“新小微”率先试水,到后期“希加加”“谷小雨”等形象陆续涌现,各大媒体以虚拟数字人为抓手,在强化技术引领、升级节目观感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然而,这些虚拟人视频制作主要通过SAAS服务、AI云计算及API开放完成,高额的制作成本、局限的应用场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虚拟数字人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推广应用。

为帮助更多企业抢占数字人先发优势,江苏有洲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其底层AI引擎交互技术推出了数字虚拟人,并匹配了数字人制作平台,全面提升数字人制作效率,推动数字人形成规模(定制化服务数字人需单独提出需求)。有洲以超写实数字人、AI引擎交互技术、单目摄像头实现面部、动作捕捉、超高性价比为突出特色,为企业试水数字人领域降低了入场门槛

虚拟数字人的制作流程比较简单,登录系统软件后,在人像生产环节上,依托“数字人”人像生成引擎等技术,已经将超写实人像生成效率大幅提高,不仅能一键秒级生成六大风格的超高精人像,还提供1358个微调维度供用户“精雕细琢”。在动作捕捉上,通过单目摄像头动捕即可驱动“数字人”,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节省主播体力

数字人的身份是多变的,可以是直播间的主播与屏幕前的观众朋友们互动、可以是企业形象代言人拍照拍摄MV、也可以是老师、导游等等一切企业需要的角色。

这样的数字人产品不仅全面适配企业日常的采编播流程,大幅提升企业生产传播效率,而且可以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帮助创作者实现高质量文本语音输入、批量化视频内容生产,真正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元宇宙商业化。

高能、高效、高质量 顶尖技术团队为数字虚拟人赋能应用场景

元宇宙商业化核心在于找准应用场景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虚拟人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宽,从资讯播报到综艺节目,从体育赛事到直播服务,数字虚拟人正成为媒体传播中的利器。然而,这些基础业务场景只是企业发展应用数字人技术的其中一部分。有专家指出,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不应被“窄化”,业界切莫因为其在某个领域的成功,而忽视了其潜在的内在价值和广泛的市场需求。

在赋能数字人多元场景应用层面上,江苏有洲科技有限公司根据企业需求做定制化应用场景,覆盖办公室、会议室、发布会、博览会乃至更多应用场景。

当下,随着众多优质科技企业纷纷进入数字人领域,我国数字人制作水平、精细度得到显著提升,数字人产业加快走向成熟。未来,数字人将进一步打开元宇宙市场化发展的新空间,为我国数字经济增长和企业融合发展注入全新的科技动能。有洲科技也将紧抓机遇,不断拓展技术边界和应用场景,赋能企业及媒体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