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2023年中国数字人产业链概览 产业链不断发展完善

当前虚拟数字人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业正在逐步形成、不断丰富,相应的商业模式也在持续演进和多元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科大讯飞 ( 002230 ) 、蓝色光标 ( 300058 ) 、歌力思 ( 603808 ) 、芒果超媒 ( 300413 ) 、博瑞传播 ( 600880 ) 、虹软科技 ( 688088 ) 、腾讯 ( 00700 ) 、百度 ( BIDU ) 等

本文核心数据:数字人产品类型占比

数字人产业图谱:产业链不断发展完善

当前虚拟数字人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业正在逐步形成、不断丰富,相应的商业模式也在持续演进和多元化。虚拟数字人的产业链从上到下可以分为相关软硬件支撑、数字人产品生产运营和下游应用场景。上游硬件领域主要包括显示设备、芯片、交互相关期间和算力承载设备等 ; 中游主要为数字人产品生产运营,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 ToB、ToC、ToG 等应用场景。

中国数字人产业链上游代表性企业有形象设计的原力、渲染类的 unity、动捕类的英特尔、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大讯飞等,产业链中游主要有网易、科大讯飞、相芯科技等,产业链下游这主要有腾讯、阿里巴巴、邵逸夫医院等应用主体。

数字人产业上游供应能力属于中等水平

总体来看,中国数字人产业上游本土供应中,芯片供给能力存在明显短板,其他软硬件供给能力处于中等水平,其中显示设备、AI 智能技术供应能力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整体数字人行业上游供给能力属于中等水平。

注:☆半星,满星 5 颗★

数字人产品中身份型数字人占比超 90%

IDC 的报告显示,2021 年中国 AI 数字人 ( 企业级服务型数字人 ) 市场规模约 5.2 亿元人民币,而在 2022 年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结合 2021 年中国数字人产业市场总体规模,前瞻大致估测出中国数字人细分市场结构中身份型数字人占据主导地位,2021 年身份型数字人占比达到 91.64%,远高于服务型数字人。

数字人应用可分为三大场景类型

根据运作模式不同,虚拟数字人下游应用场景可分为 toC 端、toB 端和 toG 端,通过各运作模式对于模式规划、客户定位以及产品决策的不同,虚拟数字人企业打造不同身份类型虚拟人产品,深度赋能各行业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