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虚拟数字人天妤亮相丝路春晚,科技赋予艺术更多想象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23年各地的晚会,那么一定是科技感。在各平台推出的跨年晚会中,虚拟数字人成为最热关键词之一。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23年各地的晚会,那么一定是科技感。在各平台推出的跨年晚会中,虚拟数字人成为最热关键词之一。而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五洲传播中心承办的大型跨国融媒体晚会“大美中国·多彩丝路”2023丝路嘉年华暨丝路春晚中,虚拟数字人天妤以独具特色的表演登上了春晚的舞台。

表演中,天妤以国家级非遗“青瓷”为灵感主线,配合中国民族乐器,与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独唱演员刘梅共同上演了一场虚实人物互动、现实场景叠加的歌舞——《清平乐-禁庭春昼》,将虚拟技术融入实景表演,创造出了多元视效的国风创意舞台。

作为首个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之所以能收获大量用户的喜爱,登上春晚舞台,除了打动人心的内容,也离不开背后的技术支撑。

      超写实技术雕刻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传统的虚拟数字人有两个痛点,一是在制作方面,成本高、周期长、精度差;二是在互动方面,无法实现超写实、沉浸式实时互动。这就导致虚拟形象只是展现技术力的人形躯壳,没有赋予其作为个体的独特设定,缺乏人格,但天妤通过技术革新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痛点。

天妤的制作团队以AI为技术支点,一方面,通过超写实技术,为天妤打开了灵魂之美;另外一方面,通过优化智能算法,为天妤塑造了动态之美。

据了解,天妤背后的制作团队具有毛孔级的写实还原技术,从人皮肤的颜色、褶皱、毛细血管的凸起状态,到嘴唇的干裂湿润、厚薄……无数人体细节的素材的建模分析,让虚拟数字人天妤的妆容可以还原黛眉、斜红、莲花形花钿、莲花妆容,更加真实,无限接近于“真人”。

不仅如此,天妤通过优化核心算法,并以AIGC辅助完成了日常视觉内容以及口播内容的生成与输出。真正引领行业从以静态图片广告为展现形式的1.0模式、以及以动态视频为为代表的2.0模式,加速进化至超写实实时直播的3.0模式。 

天妤不止于平面之美,更是动态的律动。正因如此,天妤才能够在此次春晚上演不同于其他虚拟数字人的歌舞表演,让传统文化里的人物“活”了起来,真正走到观众面前,直观感受科技与文化碰撞的全新可能,与春晚传递的“大美中国·多彩丝路”主题完美契合。

      360度全景感官艺术体验入眼入耳入心

为了让用户更加沉浸地感受天妤及传统文化的美,制作团队也在场景搭建上进行了创新。此次春晚,传统单一的节目不再是内容的载体,在现代舞美的基础上,制作团队结合春晚主题,提取了“色彩”艺术元素为创意核心,通过数字互动装置带来视觉和感官上的冲击,360度全景感互动将引领艺术表达新潮流,面向未来,网感十足。

在场景搭建上,如何平衡科技与人文情感,天妤一直都有独特的思考:既要有绝美的仙气,又不能空洞;既要有新颖的设计,又不能违背传统。比如在天妤《千壁寻踪》短剧的第一集里,画面由皂色、古铜色晕染成的画卷底色铺开,以传统壁画形式呈现,天妤的故事正在随着一点星光徐徐展开。

在比如天妤弹奏琵琶舞者跳舞的场景,背后的宫殿是气派恢弘的传统装饰,周围则是浩瀚无际、如烟似雾的云层星光,环境和人物柔和飘逸,充满灵气。传统规范的建筑群与周围自由舒展的景象融合,传统文化庄严与现代摩登建筑的交合,宏大与渺小的对立的想象,在天妤的诸多场景之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用科技表达情感技术赋能艺术更多想象力

由此可见,无论最直观的妆造服饰,还是短剧中传统与现代的场景设置,抑或是精心打磨的内容设定,天妤所打造的形象是丰富而立体的。

在2022年父亲节这天,天妤就曾在短视频发布了一支番外,让追星女孩看到了她爸爸年轻的样子,以此告诉大家:为你遮风挡雨的爸爸,也曾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并为天下所有的父亲送上了节日祝福。

视频一经发布,收获了许多用户的好评。有人说最走心的父亲节内容,还有很多用户在评论区向天妤许愿“希望也能看一次自己爸爸年轻的样子”......天妤将充满感恩父亲的内容,通过数字科技的新形式表现了出来。原来科技与人文情感的相遇,竟是如此的美好而温暖。

通常来说,科学是理性的,以寻求真理,提炼客观规律见长;而艺术则是感性的,以追求真善美为精神宗旨,不断开拓人类的思维疆域。但无论是科学发明还是艺术创造,他们彼此之间可以互相激发。天妤以数字科技的方式表达情感,科技与人文情感相遇,不只在传承传统文化,也为探索数字科技的日常化、长效化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

未来天妤还将温暖前行,不只是传承传统文化,还将探索数字科技的走心表达,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内容。只有科技的发展才能推动更好的虚拟数字人内容创作,让传承文化的“天妤”把更多悠久的中国文化带向世界各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